爱在左右

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岁月很长,生命很轻。</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对我的孩子说:“人的一生看上去很悠长,但是当你在无意中的瞬间回首,发现已经两鬓斑白。生命很轻,轻得有可能瞬间消失。因为轻,所以它必须要用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苦难挫折去填充,充实了,也就厚重了。生命的高度,我们只能仰望,而生命的厚度是在日复一日中沉淀积累下来。也许只有内心变得强大与厚重,人这一生才没有白来一回。”</p><p class="ql-block"> 没有经历苦难的人是很难把日子过得快乐幸福的。他们往往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锁事吵得鸡飞蛋打,并把心里的愤懑无限放大,终日活在痛苦不堪中,不仅自己不快乐,全家人也跟着遭殃。人活着不是去找苦,而是要在苦中寻找乐。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热爱生命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与好友闲聊,我说:“爱并不需要花多大的力量,如果用力过猛,往往是悲剧。” 爱,多么美好,她可以在粗菜淡饭里找到爱意,可以在苦难逆境中得到升华。东坡被贬才有:“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杜甫被黜才有了千古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小时候,我读它,更多的是感觉杜甫的生活太艰苦,而今重读,觉得苦中作乐更能让苦作了减法,不至于苦上加苦,愁上添愁,陋巷也可以有丝竹,泥田也会有山歌。</p><p class="ql-block"> 我老家的邻居是一对让人敬重的老夫妻,在小巷口开了一个小卖铺,早上四五点就开始营业,邻里都喜欢在她店门口闲坐畅聊,是巷子里的快乐园。老伯父乐善好施,前几年去逝,整条巷子的人为他送行,至今还常常被大家缅怀。如今老伯母已经八十多岁了,每日从街上批发部挑回来一担子货物,瘦弱的身子骨好像从不知疲惫。有一回,我在路上遇见她,心疼地问道:“您为啥不花五元钱,叫辆三轮车运回来呢?”她笑着说:“发发汗,人就清爽了”。她有一个儿子小时候发烧落下了后遗症,娶了媳妇没几年离了,留下一双儿女,全是老伯母拉扯大。她们一家人从来没有吵过架,也很少抱怨,好像把苦关在门外,甜锁在屋里,哪怕风雨侵入漏室,打湿的也是地面,而打不到一家人的心间。勤劳善良的人家,屋檐下有燕子筑巢,屋子里是其乐融融,这样的人家把暖阳盛在碗里,幸福就存放在平凡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有位女友找我聊天,说十多天前她的继父在工地上出事故去逝了,她回家看到她为他买的衣服鞋子还是新的,买的酒还是存放在柜子里,听她妈妈说,继父生前除了重要场合,其它时候总舍不得穿她买的新衣裳,平时只喝便宜的酒,对来家中做客的亲戚说:“这酒是我女儿买的,你们都不够格吃哈,放在那,我看着每天都觉得香。”,她一边说一边不停地落泪:“我总以为来日方长,有的是机会孝顺他,可是,他还没吃上我煮的一口饭,还没有让我给他养老,没有留下一句话就走了。现在想起他曾经问我,会不会给他养老,真的好心痛啊。” 听她不停地自责,说自己平常对他太强势了,夺走妈妈太多的爱了,而他对她二个儿子那么地宠爱。自己最后一次回家还是大吵了一架,如今想起真的是肠子都悔断了。醉翁是个泪点低的人,伤心地说:“我们日常总喜欢用吵架的方式解决问题,而少了理解与包容,生活更需要感恩与珍惜。”</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位挚友总是对我说:相濡以沫的陪伴,才是最美好的情感。一个人爱你,自然会为你挡风遮雨,有了爱,再大的风雨也有抗衡的能力。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个温馨的家,一个懂你的亲密爱人。孤单的时候有人陪伴,于心灵是一种温暖;无助的时候有人帮你,于生活是一种感动。</p><p class="ql-block"> 有了爱,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左岸是金色的麦田,右岸是炊烟袅袅的家园。虽然爱有时也会感到伤感,但是爱与恨哪个更值得珍惜与拥有?愿我们每个人学会去爱,好好去爱,在每个时刻,都有爱陪伴左右。</p><p class="ql-block"> 今夜,就在醉翁的《爱在左右》的几句诗中,给心灵找一个爱的港湾———</p><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p><p class="ql-block">爱在左边</p><p class="ql-block">还是右边</p><p class="ql-block">它是生命的天平</p><p class="ql-block">生与死</p><p class="ql-block">爱与恨</p><p class="ql-block">哪一个更有份量?</p><p class="ql-block">为什么</p><p class="ql-block">花开</p><p class="ql-block">有阳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花落</p><p class="ql-block">是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如果 </p><p class="ql-block">爱在左 也在右</p><p class="ql-block">阴天里的草木</p><p class="ql-block">温润得更加清香</p><p class="ql-block">寒冷的冬季</p><p class="ql-block">也能驱散严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