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回乡

闲云舒卷

<p class="ql-block"><b>那年回乡</b></p><p class="ql-block">[原创散文]文/闲云舒卷 图/网络</p><p class="ql-block">2022_11_10</p> <p class="ql-block"><b>“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里饱含着我抹不掉的记忆和无尽的深深思念……</b></p><p class="ql-block"><b> ——题 记</b></p> <p class="ql-block">那年早春的一天,因同学盛情之邀,我怀着急切的心情,从京城乘坐着南去的列车,踏上了回乡的路。</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在邯市以西靠近鼓山的那片丘陵地,是一个背面靠山,前面临河的普通村子。</p><p class="ql-block">列车经过五小时风驰电掣般的飞奔,我在邯市老车站下了车。免不了与几位同学的寒暄、聚餐后,便换乘汽车,很快来到了我记忆中的那个熟悉的村口。</p><p class="ql-block">一场难得的春雨伴我同行,洗去了我一路的风尘和疲惫。雨后斜阳带着一抹彩霞,照耀在乡村的大地上,万物像鎏金般的美丽。清新的空气中依然有几分寒意。我边走边欣赏着雨后的美景,顺着阳光一眼望去,崭新的牌楼,宽阔的马路,一座座有着传统古韵和典雅时尚的民居,出现在我的眼前……目睹着变化着的一切,让我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家乡真美呀!”我情不自禁地从心底发出一声由衷的赞叹。</p> <p class="ql-block">时光按着自身的节律和永恒的速度,像东去的江水从不停息地流过,时代随着社会的变迁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虽然,不常回乡的我远在千里之外奔波了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但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一直珍藏在我的心里。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生命之“根”深深地扎在这片热土里。这里饱含着我抹不掉的记忆和无尽的深深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我的眼眶有些湿润,难以平静的心情就像一个早年离开母亲的游子,在经历了离别之苦和岁月的磨难后,又重新回到母亲那温暖的怀抱一般。</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新建的青(岛)兰(州)高速和通往市里的公路沿着村北,东西方向穿行而过,给家乡的人们带来从未有过的便利和商机。随着国家振兴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实施,勤劳、智慧的村民们,靠着自己的双手,渐渐地富裕起来,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在地势平坦的村子东面,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人们离开了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老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此外,即使在城里买楼房,敢于出手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在几位同学好友陪伴下,我与大家一边走着,一边聊着一起长大的童年趣事,聊着此生之缘未能同处共事的缺憾,聊着彼此难得相见相聚的激动与快乐。不一会儿来到了曾经炊烟袅袅,处处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古老村落。但见街上人稀烟少,显得有些冷清,不远处,出现一老者佝偻着身躯的背影,手里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从大街南口向村北走去。</p><p class="ql-block">“哎!我们一起读书的母校就在前面,进去看看吧。”我的同桌脱口而出,大家异口同声地赞同。</p><p class="ql-block">跨进学校门槛,多少校园往事,多少熟悉稚嫩的脸庞和可亲可敬的园丁,便浮现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学校最初是一座天神庙,村里因陋就简在此办学育人。每逢下雨天,教室里就会响起“滴滴答答”的漏雨声。我和我的同伴们,从“小不点”起,在这里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虽然寒苦,但能读书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记得那个天真的少年,入队那天,当鲜艳的红领巾第一次飘在胸前,举起右手向少先队队旗敬礼的时候,竟然激动的流出了热泪……我隐约听见校园里洪亮的钟声、朗朗动人的读书声,又在耳畔响起……</p><p class="ql-block">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学校迁到村北新址后,这里就把天神爷请了回来,供奉在坐北朝南的上房屋,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便香火袅绕,成了人们求神拜佛、烧香还愿的圣地。当年的几个教室里堆满了用不着、也舍不得扔的家什杂物。校园有些荒凉,中央那棵历尽沧桑、见证着学校今昔变迁的大槐树依然临风屹立,一阵北风吹来,光秃秃的树枝发出“飒飒”的声响,而挂在树上、召唤着师生一日作息的那口钟却再也觅不见踪影了。</p> <p class="ql-block">当一同走近大队西大院、俱乐部、戏园子,走近矗立在街道两旁、一座座刻有精美砖雕门楼、铺着青石台阶的老房子的时候,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久远,当年经历的许多事情却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这里每一处都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一砖一瓦、一石一木,伴我走过了童年岁月,承载着我的童年梦想,与我的命运紧密相连。</p><p class="ql-block">这里有着那个火红年代的记忆,我和我的同伴们在此高唱“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肺腑之声响彻云天。</p><p class="ql-block">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尊师重教、颜楷书艺和民间艺术名扬冀南大地,是省级书法村。</p><p class="ql-block">这里每一座房屋,无论春花秋月、寒来暑往,都在默默地诉说着建村五百年来祖祖辈辈村民的平凡故事……虽然有的或已坍塌,或已荒芜,或已断壁残垣,但却在我的生命里刻下了永远的印记!</p><p class="ql-block">随后,我与相伴的同学好友深情注目、依依不舍地在一队村民日常议事的老地方——市子口握手惜别。</p> <p class="ql-block">太阳落山了,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古老的村落又沉寂在一个静静的夜晚里。</p><p class="ql-block">村东新居一片通明,万家灯火折射出新农村建设的非凡成就。晚饭后,诺大的休闲广场男女老少聚集了很多人,有的在说天谈地、聊着家常,有的在压腿漫步、强身健体,还有的在跟着音乐跳着“慢三快四”、翩翩起舞,欢声笑语分外祥和,人们其乐融融尽享着生活的美好。</p><p class="ql-block">夜已深了,我带着酒后几分醉意走在村子里,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来到了多年不曾居住,却时刻思念着的老屋。周围十分寂静,明亮的下玄月挂在东南天空上,月光透过窗户洒满一地。我躺在床上,想着赶紧睡觉,好明早天不亮赶到村北公路边,乘坐头班公交车返京。但却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p> <p class="ql-block">自从少年离家,几十年间回乡总共多少次,我记不清了。然而,记得清楚的是每一次回乡,家乡都有新变化,建设与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了。记得清楚的是每一次回乡,熟悉的长者越来越少,不熟悉的晚辈越来越多了。明天走后,下一次回乡不知在哪年哪月,已经暮年的我,每当想到这些,不禁心生酸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