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如此寂静

林子

<p class="ql-block"> 今年秋天似乎尤为漫长。</p><p class="ql-block"> 漫长得如诗一般的风景。层林尽染的远山,五彩缤纷的秋叶随风散落在树林间、田野间、山间的小路上,给喧嚣的大地铺上一层暖暖色彩,这时,人慢慢地走在这个季节,微风袭来,树上叶子如雪片似的从枝头滑落,洒落在行人身上,融入到大地的怀抱。那一刻,好像时间都会静止,刻画着秋有约,叶不负,年年岁岁不相负。</p> <p class="ql-block">  于是,在这个季节,翻看着朋友圈里的秋天,感悟着秋天里的山色,好像自然地带着某种木质的静谧与温煦的神秘,总是让我不觉地想起“层林尽染”这个词,想起那句“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说不上来,但好像空气中都充盈着一种跌宕又柔韧,蓬勃而绵远的气息,秋天,好像安抚了很多焦躁和不安。</p> <p class="ql-block">  也许,寂静也是秋独特的韵味,自然而远离喧嚣,片刻也好,静静守着最初的梦想,经历的过往,如精灵般的相遇,随时间渐渐回归尘埃,安静栖息在最初的寂寞。</p> <p class="ql-block">  闲暇时,一家人骑行至北坞公园,沿途欣赏秋天美景,忽然间,看到远处一块金灿灿的稻田,如记忆般亲切,我便极速地飞奔着,来到稻田的田埂上,用手掂量着厚实垂下的稻穗,感受着那屡来自大地气息的温馨,便不自觉地坐在田埂上,仿佛我又回到遥远的家乡,站在父辈耕种土地上,虽已时过境迁,而此刻,我像孩子一样,泪已挂满双眼,不知是想念已故父母,还是一路走来已失去的故乡,内心却感受着土地的厚重与温暖,如同“心有半亩花田,藏于世俗人间。”这句话的真实感受。</p> <p class="ql-block">  或许,在这个季节,看着林间小路洒满金黄叶子,那份独有情感温暖浸润心田,这份寂静却给我内心片刻的安宁,也是对生命意义有了一丝感悟。有着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而乐在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