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长街送慈母 世上再无老娘亲!

Susan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送别母亲!当汽车行驶在长安街上 宽阔的十里长街一路畅通 车内音响里播放着“送给妈妈的歌” 。</p> <p class="ql-block">天堂千般好难舍慈母去</p><p class="ql-block">岁月纵流逝不忘养育恩!</p> <p class="ql-block">十里长街送慈母 从此再无老娘亲!</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们抱着妈妈的遗像来到家附近的明城墙遗址公园。</p> <p class="ql-block">深秋时节 娇艳的银杏树绽放着明黄的光芒 树叶婆娑 一阵风吹 纷纷扬扬落到地面 像是在与树枝告别。树叶落了 明年还会再长 亲爱的妈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家里设了一个灵堂 我的两个女儿因为疫情已经三年多不能回国 她们订了花篮送到家中。</p> <p class="ql-block">还订了一束玫瑰花 4支红玫瑰 16支白玫瑰。让我们告别会上把它们放在姥姥身边 伴着姥姥去天国。</p> <p class="ql-block">东郊殡仪馆的怀远厅布置得庄严肃穆 告别仪式将在这里举行。</p> <p class="ql-block">鲜花簇拥 花圈环绕 诉说着亲人们的不舍和沉痛。</p> <p class="ql-block">灵堂两侧的挽幛是我们自己写的 分别以妈妈的名字“淑言”两个字打头 既表达了我们对妈妈为人的追思 也不落俗套。</p> <p class="ql-block">妈妈从1952年至1986年在音乐学院工作达34年!学院送了花圈并派两位干部来送行 还破例告别仪式上发了言。</p> <p class="ql-block">我和先生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妹妹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大儿媳和孙女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小儿子和孙子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妈妈娘家侄女 我的大表姐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娘家侄女 我的二表姐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我的堂兄弟姐妹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我的堂弟们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两位表妹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我的夫家的弟弟妹妹们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妹妹夫家的哥哥姐姐弟弟们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女儿佳佳倩倩单独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我的九十二岁高龄的姑妈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音乐学院的同事和晚辈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妹妹的亲家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小弟的岳母送的花圈。</p> <p class="ql-block">都说 父母在 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走了 如今只剩归途!妈 来世再相聚!来世再做您的女儿!</p> <p class="ql-block">爹亲娘亲还是老妈最亲!来世再和您续母子缘!</p> <p class="ql-block">送别姥姥</p><p class="ql-block">我是佳佳,一个“姥姥孩”,2岁长到8岁,在姥姥姥爷身边。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就是这段。记得姥姥陪我们玩拱猪,给我的洋娃娃织毛衣…最记得就是姥姥总是能够找到积极的一面鼓励表扬我,数学不好就夸我语文好,上课小动作被老师批评,她就夸我会画画… 姥姥你有一双慧眼!</p><p class="ql-block">我深信你在天堂会遇见姥爷大舅小舅妈,所有先行的亲人,你会被安宁和爱所拥绕。爱你!佳佳</p> <p class="ql-block">我是倩倩 姥姥的一生就像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p><p class="ql-block">青少年时期经历了中日战争,失去了亲哥哥。参军、扛枪、识字、打仗。</p><p class="ql-block">中青年时期经历了文革,下牛棚,一家离散。</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姥姥姥爷也跟着国家日益繁荣的脚步生活日益富足安定。这让姥姥对时代的进步从来都是心存感激,由衷的满足。姥姥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生活多好啊!”—这一句话,抹去了以往经历过的所有委屈和挫折。</p><p class="ql-block">然而九十出头,姥姥的磨难还没完。疫情来了。这一来让我们在海外的孙辈最后一次和姥姥相处的日子停留在了三四年前。</p><p class="ql-block">全球疫情刚有好转,我们也开始抱希望回去看姥姥的时候,姥姥的时限却到了。一生忠心爱国爱党的姥姥临终也是遵循国家防疫大计,一个人在病床上、睡梦中离开了我们。没有抱怨没有微词。</p><p class="ql-block">姥姥和姥爷的爱情是72年的美丽故事</p><p class="ql-block">处在中日战争水深火热之中,姥姥15岁的时候为了能有人保护,在亲人的撮合下嫁给了姥爷。这一嫁就是72年,直到姥爷离世。</p><p class="ql-block">姥爷在ICU躺了13个月,姥姥错过的探视时间屈指可数。</p><p class="ql-block">即使是现在,姥姥看姥爷那崇敬又关怀的眼神,姥爷对姥姥那怜爱有加的态度,仍然那么鲜明,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姥姥的品质和精神在我们身上得以传承</p><p class="ql-block">非凡的古人告诉我们“四十不惑”。“不惑”之后,我似乎对自己的了解越发清晰。我看到我有幸继承了妈妈的乐观、好奇、知足、体贴和宽容。再仔细想想,这些其实是来自于姥姥的。</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就是人类繁衍的意义所在。一代人走了,但精神上的品质得以延续。</p><p class="ql-block">姥姥是一位娇小玲珑的女性,但无论从她所代表的时代意义,还是从她赋予我们的精神影响,她是一位巨人。</p> <p class="ql-block">姥姥我们是英磊李磊还有特别爱您的乐然怡然。现在我正在杭州酒店隔离,很遗憾不能亲自过来送您。愿您在天堂安详吉祥,我们会永远记得您和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记得姥姥家的王府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点点滴滴.我们会像您一样对待韩家长辈兄弟姐妹和教育子女,互敬互爱,和睦共处.特别是妈妈岳父岳母大姨大姨夫舅妈小舅等长辈和兄弟姐妹们,我们会更加珍惜.现在每当看到您照片上的音容笑貌,我们的泪水充满了对您的思念,姥姥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愿您安祥地去和姥爷大舅在天堂一起相聚吧[合十][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奶奶,您走了,可以和先走的爷爷团聚了……</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深处,您永远是最乐观豁达的奶奶,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的我,受到了更多隔辈人的宠爱,直到长大后一回到您的身边,您还总是给我拿各种好吃的,饭桌上也是不断的挑最好吃的菜夹到我的碗里。</p><p class="ql-block">您的话虽不多,常常会静静地听家里人聊天说话,而时不时说出的话总是夸赞对方的,您总能欣赏到大家的优点,您的宽容、善良、遇事总是向着好处想的处事方式深深的影响着我,也影响着家里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说来也是庆幸的,在这极其特殊的三年里,我一直生活在北京,一年中总能找到节假日回去看看您,虽然不多,但是与远在异地海外的哥哥姐姐们相比,很知足能得到更多您的疼爱,最近一次的见面在十一假期,还清晰的记得跟您聊到没有几年就到100岁了,您一定会是家里的第一位百岁老人,却没想到人世间永远充满意外与突然,这一面竟成了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真的很舍不得您,到说再见的时候才知道人生真的好短暂,能相处的时间也都是有限的,也更提醒了我以后的人生更要珍惜,好好度过每一天,好好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在此之时您的孙女韩韩只能用只言片语,代表遗憾未能到场的大鹏、郭佳、罗伯特、郭倩、戴维、英磊、李磊,共同告慰奶奶您的在天之灵,愿您一路走好,我们永远爱您,想念您,请您带着我们对您的思念与祝福悠然上路,在天堂与爷爷和爸爸相见。</p> <p class="ql-block">奶奶,韩迈来看您了。</p><p class="ql-block">这些天,我仔细地去回忆和奶奶的点点滴滴,我看到了奶奶端坐在客厅的椅子上,虽然耳朵不好,但仍然面带微笑倾听我们的对话;我看到了当我推开0901的大门,奶奶走到门口高兴地握住我的手,说:哎呀,你看都长这么高了;我看到的是除夕夜晚,爷爷和奶奶坐在餐桌上,看着联欢晚会,吃着那热气腾腾的全家福。</p><p class="ql-block">音容相貌今犹在,暖语唠叨再难聆。记忆中的奶奶,永远是那么慈祥,脸上尽是微笑,我甚至真的不曾记得她嗔怒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我又多么想让记忆中的这些情景永恒,但无奈时光无情,聚散离合终有时,历来烟雨不由人。</p><p class="ql-block">2015年,爷爷去世后,我每次见奶奶,她总会为我的每一点成长而感到喜悦,并总会说上一句如果爷爷在的话,他得多高兴啊。如今他们再次相逢,奶奶也一定会把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一一诉说给他听吧。愿爷爷奶奶在天之灵,保佑全家身体健康,保佑儿孙平平安安、前程似锦;保佑亲朋好友,万事顺利。</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始终要求我要正直、善良,要思进取,发奋图强,今日,在奶奶灵前,我郑重承诺,定不负遗志,不负所托,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学习。</p><p class="ql-block">奶奶,今天我来和您做最后的道别,您一路走好(鞠躬)。</p> <p class="ql-block">照顾我妈两年半的小谭也参加了告别会 以下是她的发言。</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大妈:在我们相识的这段美好的日子里,您老人家照顾我,关心我 ,心疼我。 在我的心里,您老人家是一位善良的母亲,也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医院打电话来说您老人家去世了,我心里非常难受!永别了!老人家。大妈您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悼词</p><p class="ql-block">苏淑言</p><p class="ql-block">生于1927年4月4日&nbsp;</p><p class="ql-block">籍贯 河北省安平县北苏村</p><p class="ql-block">1945年2月1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nbsp;</p><p class="ql-block">1952年10月7日由朱枫同志介绍至中央音乐学院工作 。</p><p class="ql-block">1952年至1978年在院长办公室秘书科担任打字工作</p><p class="ql-block">1978年至1986年任文书档案工作</p><p class="ql-block">1986年3月13日批准离休</p><p class="ql-block">苏淑言同志对工作一贯兢兢业业 总是认真完成组织上交给的每一项工作 不计名利 不计报酬 不讲条件 再大的困难也会努力克服 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曾经屡次获得学院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学院领导对她的工作也给予充分的肯定 历次调资她都名列其中。</p><p class="ql-block">苏淑言同志 生活简朴作风正派。对同事一腔热情 对新同志倾力相助 在学院同事中有极好的口碑。她宅心仁厚 慈悲心肠 !她总是时时事事为别人考虑在先 考虑别人的感受 从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她永远是先人后己 吃苦在前 享乐在后 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今天 我们纪念她 怀念她 就是要学习她这种大公无私关心他人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精神 学习她的仁爱慈悲友善可亲的好品质。</p><p class="ql-block">她是一名党的好干部 同事们的好同志 丈夫的好伴侣 子女们的好母亲 孙子女们的好奶奶好姥姥!我们会永远怀念她!</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 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