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儿 (文/夏文瑶)

夏文瑶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注定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人走无迹;有些人让人 刻骨铭心。我生命中曾出现一个叫草儿的小女孩,自认为她于我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可在我颠沛半世以后她居然仍定格在我记忆深处,时不时地让我想起,让我回忆。</p><p class="ql-block"> 草儿是我小学时的同学,她家姐妹六个,草儿最大。父亲去世,母亲多病,家里的一切事务都由母亲和草儿承担。草儿有一头乱稻草似的黄发,总趿着一双没跟的鞋子,成绩也不好,我不喜欢她。</p><p class="ql-block"> 小学三年级时,我和草儿同桌,我很懊恼。第一天我就在课桌中间画了一条线,并告诉她不准越过这条线,当草儿不小心越过线时,我就突然将她一推,吓了她一跳。草儿上课时常瞌睡,我每次都狠狠地揪醒她,并且揪得冠冕堂皇。平时走路也会有意无意地踩到草儿的脚上,草儿总是默默不作声怯怯地望望我……可草儿似乎对我很好,当我丢笔丢书时她帮我找笔找书,我丢了钮扣她也能帮我缝上,总之草儿能帮我做好多我不能做到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面黄肌瘦,体弱多病,常吃不下饭,有一次没吃早饭竟在课堂上饿得头上直冒冷汗,草儿见了忙将几颗用来哄弟妹的炒蚕豆给我吃。一会便好了许多。以后草儿总会带点东西给我吃,比如:山芋干、油榨后的豆饼、炒蚕豆,还有麦仁仁,其中炒蚕豆是我吃的最多且最爱吃的。每天二节课后,当我饥肠辘辘,头上直冒冷汗时,草儿会像魔术师一样变出东西给我吃。每次她悄悄地塞给我,我也悄悄地吃了,没人知道。虽然草儿对我很好,但我鄙视她的成绩差,讨厌她乱稻草似的黄发,瞧不起她贫寒的衣着,我仍然不喜欢她。小学毕业后,家里缺少劳力的草儿就不再念书了,以后我再也没见过草儿,也不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 日子如水般流过,一晃我读高二了。这年,我眼睛生病,视力下降,连黑板上老师写的字都看不清,成绩一落千丈。这段时间我有点忧郁。开学了,我去离家二十多里外的学校上学。和我一起的同学都有家人用自行车陪送,唯我一人背着沉重的行李走在弯曲的乡村公路上,我感到孤独寂寞。在这冷寂的路上,我想着自己弱视的眼睛和糟糕的成绩,想着老师那失望的表情和母亲无奈的眼神,我充满着惆怅、忧伤。突然,好像有人叫我的乳名,那温柔的声音似乎来自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不信在这远离家的地方竟有人叫我久不曾有人叫的乳名。我环顾四周,除了公路右侧一望无际的原野里有一群劳作的农民,周围竟无一人。又听到一声呼唤,我仿佛回到童年。随着声音我看到从远处劳作的一群人中飞跑出一个人,定睛一看,原来是草儿,多年不见的草儿。 草儿飞奔到我跟前,猛地将我抱起打着旋儿,她的眼里闪着泪光。</p><p class="ql-block"> 她告诉我,苦累了的时候,坐在田埂上总会想起念书时和我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想着我饿了的时候头上直冒冷汗的情景。她说她打听过我每周星期五和星期日肯定走这条道回家和上学,每次她到这块田里劳动都会炒好蚕豆,守望着我,希望我碰巧能在这条路上出现,希望她能碰巧见到我。只是她不知道我有时周末不回家。说着她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炒好的蚕豆塞进我的口袋,动作像儿时一样,她还塞一颗蚕豆我嘴里,呆呆地看着我“咯嘣咯嘣”地吃着,傻笑着……这时,田野里有人叫草儿,草儿说,有人叫她了,她要走了。我望着瘦小的草儿消失在那劳作的人群中,才发觉我脸颊上流淌着泪水。</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在我如水般流逝的年华里,我忘记了许多事,许多人。但草儿和她那炒熟的蚕豆,总使我不能忘怀,草儿是我今生唯一曾鄙视过、未曾关爱过,而她却是那么真诚地关心我、挂念我的人。</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孤独寂寞失意消沉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在那芳草天涯、烟树参差、绿波浩淼的田野里守望着我的草儿,也会想着草儿那用汗水浇灌着的生活。特别是在人们变得浮躁、虚伪、尖刻、无情的今天,我更加怀念儿时草儿对我的关怀和友爱,怀念草儿的敦厚、善良。我常常会在寂静的月光如水的午夜,披衣站在窗前想着草儿,会对着深邃的星空,千万次地问:草儿,你好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夏文瑶 江苏阜宁沟墩人。欢文学,喜幽默,爱嘚瑟。喜欢我的朋友,还可以关注我的抖音:东方一姐(串场河边住)</span></p>

草儿

蚕豆

直冒

想着

成绩

如水般

劳作

有人

冷汗

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