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零的美

瑾墨、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开始懂得欣赏凋零的美丽了。</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我一直只喜欢盛开与繁茂,只喜欢花好与月圆,只喜欢少年与青春。那时候,我的生命里还没有伤痛与苦难,充其量只有一点点困惑和迷惘。我以为人生的图景应该是鲜花簇锦,繁华富丽,所以我只喜欢一切明丽的东西,希望世界永远只是花开靓丽。凋落对我来说是残缺的,遗憾的,是让人沮丧的,充满着伤痛的。看到凋零的画面,我会有意识回避。“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样的画面总会引发“自是人生长恨水”的感慨!凋零本身似乎就让人不忍直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如今,在疫情封闭了80多天后,我能够站在一场秋风里,仰着头欣赏落叶飘飞的场景。并且沉浸其中,享受季节赐予的一场浪漫而忧伤的演出,让我有了另一种想法。正所谓,谁念西风独自凉?一个人看落叶凋零,心中清寂而安然,胸怀坦荡而平静。那些舞蹈着的落叶,努力在空中翻飞着,似乎是在表达对大树的眷恋和不舍。但想到化为泥土又可护佑大树,它们又毅然决然地回哺大地。风萧瑟,叶纷飞,眼前的画面渐渐有了豪壮的氛围。我站在纷纷扬扬的落叶中间,觉得自己也变得像落叶一般充满了诗意。“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时光唱响了一首离歌,虽然忧伤却不失豪气,既是凋零又是重生。</p> <p class="ql-block">人生颠沛流离,有过种种境遇,尝到过种种滋味。遭遇过磨砺与痛苦,回望来时路,旧梦依稀,有些故事依旧刻骨铭心。明明心中还留恋着花团锦簇,却在转瞬间又到了花叶凋零;明明耳畔依稀还听到蛙叫蝉鸣,可就在一瞬间,眼中却已是落叶纷飞、一片肃杀。经历了浮浮沉沉,起起落落,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凋零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且凋零也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所有生命的归宿都将走向凋零。凋零是生命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升华。</p> <p class="ql-block">其实,凋零也是美丽的。凋零更添了一份沧桑与厚重之美,更添了一份智慧与豁达之美。凋零的美丽在于生命经历了漫长完整的过程:新芽初绽,花朵盛开,青春灿烂,最终走向凋零。它们从艳丽走向凋零,从辉煌走向平淡,生命的历程艰辛而漫长。时光虽无情,但生命从不悲戚。凋零的美丽还在于用尽最后的力量为生命留下一个完整的句号,不过这个句号并不代表终结,而是一种延续。存在即是永恒,任何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便会留下不灭的踪迹。即使凋零,不过是换一种存在的形式罢了。凋零的美丽,更为深沉和深刻。凋零的美丽,令人伤怀又持久永恒,最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懂得欣赏凋落的美丽,一定会觉得心灵的层次更加丰盈了。以前我总觉得黛玉葬花有些矫情,现在看来,能够欣赏凋零之美的人,也一定有着一颗非同寻常的慧心。曾经,我看花儿喜欢在花开正盛之时,如今我会刻意选择落英缤纷之时再去。人生的经历,教我懂得了欣赏凋零的美丽。秋去冬来,看到落叶飘落一地,我也不会再懊恼沮丧,而是平心静气地拾起它们。一片、两片、三片……秋走后,送我的片片落叶,是繁华落幕所剩轻残的骨架,是树木留给大地的微笑,也是季节一声叹息后不舍的眷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