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賾斋随笔|纪念两位朋友

山子

<p class="ql-block">探賾斋随笔<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纪念两位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杨光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源/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年,陆陆续续走了一些熟悉的朋友。人虽然走了,他们的工作业绩,往往会被我们忽略,但他们的经典口头禅,却印在了我们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L君因病去世一年后,我是通过网上纪念他的文章才知道的噩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长我几岁,当过兵,我俩同是七七级大学生,他的学校与我的学校毗邻。后来我俩同在州委机关不同的部门上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工作单位相对清闲。那时他“不得志”,常常要么提着鸟笼要么挑着鸡笼去上班,上班大楼周围草青清幽,对鸟对鸡都是不错的难得的环境。下班时他就唤鸡进笼,若鸡躲躲闪闪,他就撵鸡进笼,我曾多次与同大楼的同事一起帮他合围撵鸡,还经常顺便调侃他“玩物丧志”。他往往笑着回应我们:我又没其它本事,就只会养鸟养鸡。L君这样的慵懒而惬意的日子,伴随他若干年。终于有一天,有贵人相助,猛地被组织重用,他从一个普通干部一跃三级跳,做了某县的县委书记。开始,许多熟悉他的同事都担心他难以胜任,结果出乎大家的意料,还干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成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一日我去到他的辖地出差,他从外地公干回来知道后,急急地赶到我下榻的宾馆探望叙旧。他是一个重情义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做了一任县委书记后,就到州直某机关当一把手直至退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君见不得人搓麻,他是心底里厌恶搓麻,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们除了搓麻还会哪样欧!</p> <p class="ql-block">D女士是前不久在我们所在城市的某主干道上被小车撞死的,死得很惨。那天事出有因,她忙着赶乘公交车回家为孙子做饭,就在横穿马路的一刹那遭遇横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连日来心都是痛的。太令人扼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女士与我同龄,也是同级大学生,她就读于我们州的最高学府。我俩曾在一条“战壕”“共事”,她主要从事理论工作,文字功夫好,文章很有见地,这得益于她泼辣的外向的较真的性格。平日的她,快言快语,心地澄明,嫉恶如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女士见人唠叨现在单位人际关系复杂时,往往会回应一句:你们那算个什么?你们好歹还是和人打交道,我是在和魔鬼们打交道。</p> <p class="ql-block">我与这两位属于“神交”类朋友,为数不多的偶遇,寥寥数语便“胜却人间无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本可拉开扩写,但又不敢扩写。原因都是周知的。仅以此简单文字,权作纪念悼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两位朋友在天堂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11月9日上午随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作者艺术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杨光融(笔名网名山子),男,1956年8月出生,籍贯贵州天柱,文学学士,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本科大学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贵州省书协常务理事、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隶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黔东南州书协第三至五届主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主要业绩:贵州省首届书法论文研讨会最高奖,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楷书学术展(贵州省唯一)、首届全国篆书展、首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首届西南四省区优秀书法家提名展,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纪念中书协成立30周年贡献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喜欢拙作并愿意结缘的朋友,欢迎私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