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第一次吃猪肥肠

butterflyzym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味---第一次吃猪肥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的一生,有许多值得我们回味和留念的人和事,可能是一张充满回忆的照片、可能是一段丰富曲折的经历、可能是一首婉转动听的歌曲、可能是某件充满甜蜜的事……但令我回味无穷的是第一次吃猪肥肠,即 “猪大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3年底1974年初,我以大队赤脚医生的身份被当时的永兴区卫生院征召到区计划生育手术队,到永兴区鹅公公社参加当时正大力推行的“计划生育”工作。每天的工作是为当地具有生育能力的男性施行“输精管结扎术”、女性施行“输卵管结扎术”,从早忙到晚。那时物资匮乏,猪肉、食油还需要每月配发的票才能购买一点,粮食也是按月配给,没有文化生活、没有书看、没有现在人人都有的手机和电脑。在这个全是大山的山区公社,冬季十分寒冷,晚上寒风呼啸,窗外,冬雨菲菲,寒风瑟瑟、清清冷冷,感到冰凉而又凄冷,也不知人生的道路通向何方,常让人思绪万千,怎一个“愁”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晚上,我早早就躺下了,睡在硬梆梆的床上,紧紧地裹着薄薄的棉絮,翻来覆去,辗转不寐。大约凌晨1点,忽然门被推开,进来了公社卫生所的周泽鑫医生。他大声地叫我赶快起床到卫生所会议室去。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骨碌翻身起床,穿好衣服就赶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进会议室,看见计划生育手术队的医生何建宁(当时在区卫生院极少有的毕业于湖南医学院的大学生)、护士长章竹(以前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还有几个手术队的医生及卫生院的周医生,围着一张小桌而坐,只见桌子上放着一个热气腾腾的大锑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章护士长见我进来了,马上招呼我说:快、快、快,小朱,快来吃“黄豆炖肥肠”。那时,我是下乡知青,在我下乡的大队当赤脚医生,身份和地位和他们相比自愧不如。虽然他们平时很关心我,但毕竟才打交道,还不是很熟,感到不好意思;另一方面我从来没有吃过猪肥肠,觉得那个东西太脏、太恶心,怎么能吃呢?我客客气气地婉言道谢想拒绝,但大家非常热情地让我坐下,要我不要客气。章护士长盛了一大碗端给我。我真是盛情难却,只得端起了这一大碗“黄豆炖肥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端着这一碗“黄豆炖肥肠”,一股从来没有闻到过的香味扑面而来,只见金色的黄豆挺着圆鼓鼓的肚子依偎着黄澄澄的肥肠一起躺在碗中。热气腾腾的碗中飘着光亮亮的一层油,数粒青青的小葱浮在清亮透澈的汤面上,不由得让人唾涎欲滴。看着这“玉盘珍馐”,原本从不吃肥肠的我,毫不犹豫地夹起了一块肥肠放入了口中!噫!完全没有想象的那种可怕的臭味!闻起来香味四溢,吃起来质嫩爽口、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真是“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寻”,有点“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意思,不由得我不食指大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光轻扫众人,无不“埋头苦干”。虽门外北风呼啸,但屋内却温暖如春。只见大家额上溢出细汗,左手紧紧端碗、右手筷子不停。咀嚼声、出大气的呼呼声、连呼“好吃”的赞叹声、主人的“大家不要客气”的招呼声,和屋内黄豆炖大肠的香味、热气混在一起,好一幅“和谐、美好、祥和”画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常想,理想的饮食情景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到这里,我忽然悟到,理想的饮食情景,就是简单如那晚的情境,寒冷、饥饿、孤单,而随之又出现的温暖、真诚、友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至今,我仍十分思念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还尚存的真诚、纯朴和人际的友好;那种特殊年代食物的美味;还有那美好、飘香、温暖的冬夜。虽然那个夜晚已过去几十年,情境不再,但那温馨、祥和的情境仍常浮现眼前,令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玉盘珍馐直万钱,黄豆肥肠更暖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肥肠小贴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猪大肠别名猪肥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为猪内脏,长期与秽物为伍,在民间称为“下水”系列里忝居末位,地位低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猪大肠是用于输送和排泄食物残渣的, 含有适量的脂肪,有很强的韧性。所以,它兼具了猪油的肥美、猪肚的韧劲、拥有脏器表面特有的光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烹饪之后,肥肠层与层之间会有汤汁附着,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略有爆浆感;其次,肥肠有嚼劲,爽脆弹牙,这是肥肠口感上佳的很大原因。有些人喜欢烹饪的肥肠有一点点微臭味,这是个人爱好,就象有的人喜欢吃臭豆腐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应注意:肥肠须通过高温煮熟后再食用,避免其中可能存活的寄生虫对人体造成危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肥肠是有较高营养价值的食物:每千克中含有热量1774.41千卡、脂肪155.44克、蛋白质56.03克、碳水化合物38克、胆固醇1027.5毫克、视黄醇、还含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E、核黄素、烟酸、膳食纤维、钙、铁、镁、钠、锌、钾、磷、锰、铜、硒等多种营养元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医认为,猪大肠性寒,味甘,有润燥、补虚、止渴止血、的功效。古代医家常用猪大肠治疗疾病,对虚弱口渴、脱肛、痔疮、便血、便秘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如,《仁斋直指方》和 《奇效良方》中的猪脏丸,《本草蒙筌》中的连壳丸等等古代验方中,皆是用于治疗直肠病变的名方,均发现有使用猪大肠入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