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的时光

和学忠

每个人的过去都是一只渐行渐远,渐远渐行的小小船,消失在时间的流里,无影无踪,无声无息,一去不返,却定格成永恒的经典老歌,只要轻轻哼唱,被拨动的心弦就立即流动出美妙的音乐,熟悉的旋律,任凭你走到天涯海角,漂泊异国他乡,也根本无法走出对怒江师范这个育人的摇篮的深深眷念。因为,曾经的学生时代再也回不去了,还因为记忆遗忘不了,岁月也侵蚀不了。于是,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想起母校,如同想念一位让我心仪已久又情深义重的恋人。 那年头,家里常常是东拼西凑,我常常是囊中羞涩,从来没有潇洒挥手“埋单”的经历,只有捉襟见肘的窘迫。每次进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心爱的书就爱不释手,可看过书价后只能很不情愿地放回原处。有时到了月底,迟迟不见家里的汇款,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还莫名地担惊受怕。令我惬意的只有悠闲自在散步和如饥似渴看书的时光。 自读师范后我便与马路和路灯结下不解之缘。不论严寒酷暑,晚饭过后,呼朋唤友,身披一抹夕阳的余晖,手捧一本喜爱的读物,边散步边津津乐道;下自习后,约三两个同学,踩一路晚风,在路灯下温故知新,几乎是必修课。那个“特殊时期”,一到傍晚,在大马路上散步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虽然路面并不平坦,到处坑坑洼洼,但往来车辆很少。偶然有一辆车驶过,车身后尘土飞扬,不过一会功夫就尘埃落定,谁都不太介意。<br>   走出校门,过了六库总站,像是有人在指挥,伙伴们就四散开来,在田埂席地而坐,埋头看起书来。困了累了就举目四望,直至暮色降临、视线模糊,伙伴催促“回家了”才行色匆匆返校。有时独自散步至砖瓦厂,还能居高临下,尽情领略山外青山、江流蜿蜒的神奇美丽,学习和玩两不误。 每年夏天,晚饭过后,我们几个形影不离的朋友习惯到江边沙滩漫步一会,然后各自找一个临近江水的石头坐下,一边看书,一边光着脚丫拍打水花,或将双脚浸入水中,顿觉一身凉爽。聆听江水撞击暗礁时发出的震耳欲聋的轰鸣,我心惊肉跳;目睹激起的飞花碎玉我低吟“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诗句。有时,看得很投入,全然不知涨潮了,好心的同学立即大呼小叫“水涨了,快离开!”还扔一颗石子进江中,“扑通”一声,溅起水花,我如梦初醒,拖鞋竟成了小船即将远航。“好险哪!”朝同学挥挥手,再说声“谢谢”就和好朋友说着笑着打道回府。 到了冬天,水落石出,无数大大小小的石头裸露在外,白天它们都被阳光亲吻过,坐在上面或躺在光溜溜的大石头上,一股暖流立即涌遍全身。静观夕阳西下,细赏满天彩霞,校园灯光次第被点亮,带着好心情走进教室,倍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下晚自习后,我们三五成群、迫不及待、直奔学校旁的供电所。职工宿舍前那一双黑夜里的眼睛比教室里的灯还明亮。在路灯下,或站着看书,或做课前预习,或将一篇篇古诗文背得滚瓜烂熟,这是学习的延续。供电所值夜班的电工见我们这般用功,也和颜悦色地下“逐客令”——时候不早啦!短短的一个多小时,让我们腰酸背痛,双脚发麻,可置身在那样的境界里,神清气爽,白天和晚自习带来的劳累荡然无存。不仅大饱眼福,收获满满,还收录了迷人的夜色,拥有了美丽的心情,总是不虚此行。<div>  有时天公不作美,会刮起风下起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们就等风歇、待雨停,有时撑起雨伞逃回学校,伴着滴滴答答的旋律,回到宿舍,球鞋早已成了雨鞋,自己也快成落汤鸡了。可依然很开心,还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自我慰藉。<div>  </div></div> 清楚的记得在供电所大门口有颗芒果树,一到夏天果实累累,那青芒果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且垂涎三尺,胆大的同学趁四周没人就顺手牵羊,我可不敢,总觉得那是偷,不光彩。离路灯不远处有一树的缅桂花,散发出的丝丝缕缕的清香飘飘忽忽地在空中弥漫,还有馥郁芳香的夜来香包围着整个供电所,我便在半香半醉中看书。来个深呼吸,连空气都是香香的、甜甜的。不可阻挡的诱惑深深地吸引我并赞叹不已。<div>  </div> 有一次,好朋友知道我实在抵不住诱惑,就偷摘了一朵正在绽放的缅桂花给我,那晚回到宿舍,我头枕花香入眠,感觉连梦都是甜美的,直到花儿黯淡了也舍不得扔掉。 今天回忆起来,在路灯下苦苦读过的每一本书,在沙滩、田埂、马路上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个足迹,在怒江师范遇到的每一位恩师和同学,都是我生命里的风景。吸引着我的眼球,牵引着我的视线,一桩桩历历在目,一件件记忆犹新,深深地印在心上,珍藏在记忆深处。 即使江堤取代了沙滩、怪石,即便那路灯早已无影无踪,即便校园变迁,记忆中的风景也从不褪色!它们一同见证了我离家求学的艰辛,叫我懂得先苦后甜、苦尽甘来;让我清楚一枚枚硬币和一张张毛票的来之不易,江畔沙滩的温柔可亲,明亮路灯的亲切,校园的美丽,老师的良苦用心和同学友谊的弥足珍贵。不论明天拥有怎样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那惬意的时光,都值得我一次次重温。 有人这样点评:日子很淡,淡到索然无味;日子又很温暖,暖到阳光明媚。而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我们可以将它过得碌碌无为,也可以过得平和而又充实。或者也可以,把日子过成一首诗,时而简单,时而起伏;时而冰冷,时而热烈。生活总有猝不及防的意外、突如其来的伤痛 、从天而降的灾难。而回忆,并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好地包容生活本身,学会用足够的勇气去承受人生中所有的风霜雨雪,去演绎似乎永无止境的这一场人生漂泊。作者把青春的奋进吟唱成一首歌:与马路和路灯结下的不解之缘,在田埂边席地而坐的苦读,特别是江边沙滩石头上“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已经成为生命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