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验日记】后幼养了两只羊——闪电和棉花糖

卞卡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幼儿园里来了两个“新朋友”——两只小羊,雪白雪白的,孩子们被小羊吸引了,一个个都用好奇的眼睛看着小羊,小羊显然也成了幼儿园里新晋的“园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现在的孩子深入接触动物的机会较少,所以大三班的孩子们围绕着两只小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活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孩子们与小羊的故事吧!</p> 初遇小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小羊到来之前,孩子们早早给小羊圈里铺好了“床”,希望小羊睡得舒服。两只小羊刚刚来到幼儿园,对我们幼儿园、小朋友都不熟悉,所以看见我们就躲起来了。孩子们一到散步和户外活动时间就马上跑去看小羊。回到教室还将第一次看到小羊的感受画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欣彤:小羊躲进竹子里面,因为它刚刚来到幼儿园,很害怕我们怕我们是坏人。两只小羊全躲进去,想看他们只能进到羊圈里,我还闻了闻他们吃的食物有酸酸的味道,他们应该会喜欢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子伊:今天有人把两只小羊送到学校那里,好多小朋友去看小羊。小羊一脸懵逼,觉得有人要吃掉小羊的感觉。然后老师给小羊端来了水,但是小羊还是很害怕我们。我和刘馨怡给它们起了名字,叫可可和爱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有一只是羊妈妈,羊宝宝在跳,羊妈妈喊它回家了。我们给了它水和食物,地上还有很多小草。小羊的家应该一个是羊宝宝的,一个是羊妈妈的,他们以后可以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凡凡:要把里面打扫干净,再给它们铺上干净的稻草,小羊就不会冷了!</p><p class="ql-block"><br></p> 认识小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山羊,你好呀!”雪祺摇着手喊。“不对,不是小山羊是小绵羊。”晨晨反驳道。我们的新朋友小羊是小山羊还是小绵羊呢?孩子们争论不休。不一会儿,带小羊来园的王老师为我们答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这两只小羊是山羊还是绵羊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绵羊比较温顺,体型比较大,身上的毛很厚,而山羊很调皮,再大点有胡须这两只都是山羊。一只是女生,一只是男生。”孩子们的困惑得到答案,满意的回到教室。</p> 为小羊取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都有名字,小羊也要有自己的名字,我们给小羊取个名字吧。”子伊提议道。小朋友们一听给小羊取名字各抒己见,小脑袋里蹦出各式各样好听的名字,这么多的名字,选哪个呢?</p><p class="ql-block">馨怡:我想给它们起名叫“可可和爱爱,我觉得它们好可爱!”</p><p class="ql-block">妍蕊:“我想叫它棉花糖,白白的软软的好漂亮!”</p><p class="ql-block">橙橙:“我想叫它小白和小帅。”</p><p class="ql-block">嘉阳:“我想叫它闪电,希望它跑起来像闪电一样快。”</p><p class="ql-block">磊磊:“叫它壮壮,我家有只小狗也叫壮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妍蕊:我喜欢棉花糖这个名字,外婆家有一只小猫也叫棉花糖,所以我选棉花糖这个名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阳:我希望小羊跑起来和闪电一样快,它应该叫闪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经过孩子们的分组讨论、投票,小羊的名字终于定下来了:棉花糖和闪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怎么让全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他们的名字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聪:我们可以去每个班级告诉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诗悦:这个办法不行,跑得累死了,一点不好。我们发个广告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祺祺:我有个办法 ,我们把名字写在纸上,给小羊做个介绍牌,像名片一样挂到羊圈那里去,小朋友去看小羊就都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小羊家和小羊贴上名片,幼儿园小朋友就都认识闪电和棉花糖啦!</p> 小羊吃什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户外活动时间小朋友们经常看着地上小羊的食盒并给小山羊换干净的水喝,你一句我一句:“小羊现在吃的是什么呀?” 凡凡说:“小羊最爱吃的是青草,它们现在吃的是饲料。”小羊还喜欢吃什么呢?带着疑问和困惑,小朋友赶紧找老师去电脑里寻找答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答案后,孩子们从家里为小羊带来各种好吃的食物。</p> 咩咩之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我们与小羊的朝夕相处,闪电和棉花糖已经不再那样害怕我们了。我们可以将食物拿在手上喂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区域里晨晨:我给小羊也搭了一个家,里面的有家具,沙发、桌子、还有电视,小羊看看电视不孤单了。上面有天台可以看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教师思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小动物似乎是每一个幼儿的天性。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这次的体验探究活动正是从幼儿生活出发,在与小羊的初次相遇——给小羊取名——制作介绍牌——了解小羊吃什么——给小羊喂食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表征、讨论投票、多方面了解小羊以及回家想办法给小羊带来食物,整个过程孩子们都充满兴致和期待,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照顾好小羊。他们希望幼儿园里的所有小朋友都能认识羊羊们,可见孩子们是非常喜爱小羊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探究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收获了许多集体活动中无法得到的经验和知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调查、探究并解答自己的疑惑,我真切地看到孩子们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究的转变,看到孩子们探索解决问题能力在发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小羊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我们和羊羊们的故事还在延续......</p><p class="ql-block"><br></p>

小羊

小朋友

孩子

名字

闪电

我们

幼儿园

棉花

小山羊

两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