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太笑了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近日,媒体中常有报道:"久违了的供销社又回来了",这个消息使我的记忆飞回到了54年前。</p> <p class="ql-block">1968年,我从学校分配到北京市朝阳区奶子房供销社,成为了一个卖副食品的售货员。</p><p class="ql-block">我住在大山子工人宿舍区的小女孩邻居们,都嘻嘻哈哈地指着我说:“他是个卖酱油醋的”。我听后一本正经地对她们说:“小丫头片子懂什么,我是个光荣的售货员,我是为人民服务的,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农村没有私营的小卖铺,奶子房大队只有一个国营的供销社,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合作社",合作社是唯一能够供应农业物资和大众生活用品的地方。合作社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地位很高,村里生产队的农民、学校的师生、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奶牛场的工人等,谁都离不开合作社,没有合作社,大家的生活需要无法得到保障。</p> <p class="ql-block">我在供销社结识了各行各业的很多朋友,也熟悉了很多顾客,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王老太太。</p> <p class="ql-block">王老太太住在村东头的一个独门小院里,那时她70岁,又高又瘦,头发已经花白,梳成了一个发髻,穿的衣服很旧,但整理得利利索索。她的老伴于十年前去世,她无儿无女,孤身一人。自从她唯一的亲人老伴去世之后,她就没有笑过,而且从来不和别人说话。她平时很少出院,每天都在院里忙着种菜,她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吃的粮食是队里分的。</p><p class="ql-block">由于她没有后代,所以人们不称她为王奶奶或王姥姥,只叫她王老太太,有的人图省事,干脆就叫她"王老太"。</p> <p class="ql-block">王老太每天都要来我们供销社,但她到来的时间不是由她决定,而是要由她家里的老母鸡决定。王老太唯一的伴侣就是她视如珍宝的老母鸡,每天当她的老母鸡在她的期盼之中下了一个蛋之后,她就用手绢包上,左手托着那个还热乎的鸡蛋,右手拎着两个小空瓶子,用她那双曾经裹过、但又解封了的半大脚,一步一步地向供销社走来。</p> <p class="ql-block">王老太走到柜台前从来不说话,先把那个还有温度的鸡蛋放在柜台上,再把那两个空瓶子放在柜台上,然后就站在那里等着了。</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接待王老太时,非常客气地询问她:“老太太,您买什么?”可是王老太面无表情,闭口不答,我还以为她是个哑巴,正琢磨着该怎么办?这时我的师傅走了过来,并不搭言,拿起那个鸡蛋用秤称了一下,对王老太说:“七分钱”,然后用秤称了三分钱的盐,又拿起一个空瓶子,打了二分钱的酱油,在另一个瓶子中打了二分钱的醋。王老太满意地拿起盐包、提起两个瓶子,转身离去。</p> <p class="ql-block">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师傅,不明就里。师傅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王老太每次都是这样,用我们收购她鸡蛋的钱,换点生活食品。”</p> <p class="ql-block">时间长了,我也能象师傅那样,为王老太服务了。有一次,王老太刚踏进供销社的门槛,突然外边起风了,霎时间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王老太依然象往日那样,把鸡蛋和空瓶子放在柜台上。我秤好了鸡蛋,秤好了盐、打好了酱油醋以后,看见王老太望着门外越下越大的雨,面露难色。这时候我想到了雷锋精神,我要落实到行动上、助人为乐,于是我就对王老太说:“老太太,您千万别着急,供销社就是您的家、我们都是您的亲人,您要是没事呢,就避会儿雨再走,要是家里有急事,我就打着伞把您送到家里去。”</p> <p class="ql-block">王老太似乎被我的话感动了,她愣愣地看了我一会儿,突然她开心地笑了,并且说了一句“这孩子真好!”当时所有在供销社里的人都惊呆了,因为十年来王老太这是第一次笑,而且她是第一次开口说话。众人都交口称赞说:“王老太的病在卫生院没有治好,倒是让供销社给治好了!”</p> <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我和王老太就经常交流了,王老太有什么话都愿意跟我说。王老太的脸上不再是面无表情,而是常带微笑,她也开始和乡亲们点头打招乎了。</p> <p class="ql-block">在王老太笑了之后,村里的民众们对供销社的印象更好了,我为供销社在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而感到高兴。我更加努力地练好技术,更加用火热的心为顾客们更好地服务。</p> <p class="ql-block">  1970年底,第二炮兵到我们这里来征兵,我被"特种兵"这三个神秘的字所吸引,下定决心要去当兵,经过政审和体检,我当上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p><p class="ql-block">我告别了供销社,告别了乡亲们,离行时,王老太把她攒了好几天的鸡蛋煮熟了让我带着在路上吃,她流着热泪、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好孩子,千万不要忘了我们呀!”</p> <p class="ql-block">时间太快了,转眼五十多年过去了,供销社的印象永远刻在我的脑中,我也永远忘不了王老太这样的亲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