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周年祭

冯玉雷 玉华帛彩

<h3>妈妈周年祭<br><br>创作《野马,尘埃》那些年,父母亲住在西固,每周六或周天我都要过去。虽然人到中年,进门首先习惯性地喊一声:“妈!"母亲应答,笑盈盈地很快出现,端出水果丶豆子,不断提醒我吃。我往往要待上半天,聊天时,不经意间活动一下脖颈,母亲紧张地问:“你颈椎有问题吗?……少写些,不要太累!”那时我每天都与同事打至少两小时乒乓球,活动筋骨和眼睛,出汗,周末不打,反而不习惯。我解释了,母亲才放下心来。每周去西固,都要与父母吃一顿饭。母亲做饺子丶拉条子或黄米糁饭。做饭子时,母亲和面丶拌馅,父亲包饺子,水平高,速度很快,好像是部队上学的。小时候我们全家人吃的饺子也是父亲一人包,我们学了,竟然都谁没学会。黄米糁饭配酸菜或茄辣柿,是老传统;到兰州后,母亲另外还要加上带鱼或牛肉之类。糁饭丶拉条子也是技术活,我没学会。炒茄辣西我继承了一些。上初中时有天母亲去亲戚家,我蒸了米饭,炒茄辣西时放了酱油,味道不佳,二弟为难极了,将就着,敷衍了事吃一点。我至今仍记得他拿着筷子犹豫彷徨的样子。后来,就记住了做法,时不时还要做一顿。<br>2016年以后,父母就住到了白银。去年上半年,有一天中午,大弟给我发信息说妈妈今天精神很好,炒了茄辣西。下一次。我到白银看望母亲时,已炒好,那色那味,才是正宗的童年味道。现在想来,那是我最后一次吃母亲炒的茄辣西。<br> 去年农历十月初五早晨,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多年来一直害怕面对的痛苦时刻还是到来了……因疫情,我们不能回乡给母亲烧周年纸。昨天,二弟写了一篇文章,回忆当初大家庭的生活。这一年来,我们都一样,没有一天不思念父母的。母亲在《故园往事》中有句话:"……现在孩子们都到了中年,各自成立家庭,但还是像小时候一样,首先要喊一声妈……我心里暖暖的……”<br>  有一天中午,我躺在办公室沙发上回忆往事,情不自禁轻声呼唤妈妈,然后就泪流满面了。我知道,我们必须走出失去慈母的悲痛,不然,天国里的妈妈会难过……[玫瑰][玫瑰][玫瑰]<br>​<br>​2022年农历十月初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