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亲人】阳光陪伴 情暖童心

小田田

<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阳光亲人项目的志愿者开展了第二次线下陪伴。有了第一次陪伴的基础,再加上成长营的五天相处,大部分孩子们跟志愿者建立了比较深厚的感情,没有了初次的距离感,他们对志愿者的到来都非常的欢迎!也更加愿意和志愿者聊自己在学校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听听志愿者怎么说吧!</p> <p class="ql-block">【李相岑】这是一群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呵护,通过志愿者亲人般的陪伴,为他们注入正能量,从衣食住行的关心,心理健康的疏导,到理想信念的树立,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给孩子面对面聊天,给孩子讲我的故事,还给孩子们讲英雄王二小,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故事,旨在鼓励他们爱党爱国,奋发向上,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我感觉孩子很喜欢听我给他讲这样的红色故事,我走的时候,孩子特别要求我下次去了还给他讲更多这样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王英】阳光亲人陪伴项目已开展2个月了,期间又开展了励志成长营的,陪伴志愿者对孩子们更加的了解和熟悉,彼此的信任和情感也更加深厚。项目初衷是希望通过陪伴能够给予孩子们关怀温暖,无条件的爱,内心的安全感,同时也希望我们的陪伴志愿者在陪伴过程中赋能,不仅关注到孩子们的成长,孩子成长环境、抚养人的配合和改变也非常重要。陪伴过程是多变的:面对孩子,志愿者需要细心观察表情动作,耐心倾听,正确引导,给予更多包容;面对扶养人,志愿者需要获得他们信任和理解,让他们知道陪伴的重要性,才能得到支持,抚养人也需要社会支持、需要陪伴和赋能;志愿者客观看待问题,不评判,平常心对待。总而言之,陪伴过程是一个接纳包容的过程,更是相互疗愈和成长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田全申】不同的身世背景,一样的困局人生,我陪伴的三个孩子,他们都是跟随爷奶生活,通过走访中,面对面聊天,我也是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关爱的极度期盼,和孩子们的一个个沟通之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开心,他们对于外面世界也是一种渴望,是要好好的读书,才能走出去,去到外面的世界。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仅仅要从物质上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建立与他们的亲情关系,通过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理,帮助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使他们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事有人帮。作为一名陪伴着,我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给予他们关怀。既然上帝将他们的一扇门关闭了,希望社会各界都来为他们开启一扇窗。让他们真实感到世界的美好!深深地祝福他们!</p> <p class="ql-block">【张琳】陪伴感受:当我们下车到达祺祺(化名)家的时候,他看到我们,立马钻进了屋子里,可能是因为上次他参加阳光成长营活动的时候,为自己的一些没有遵守规则的行为感到惭愧。当我们并没有提及他上次的行为时,他对我们放下了戒备,并给我们到了茶水。随后,我们一起拼装了乐高,在这个过程中,他放下了戒备之心,跟我交谈,我也从中了解到他的喜好。这次的陪伴活动,让我感受到“包容”的重要性,不带评判、不带有色眼镜的陪伴,会让孩子们更好体会“陪伴”的意义,并感受“成长”带来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李瑞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孩子们最容易出现的问题。父母亡故或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迈无暇顾及孩子,只知道不让饿着,要啥给啥,孩子感情上得不到交流,得不到正确的引导,缺少父母的温暖和教育。孩子们一般都显现内向、自卑、敏感,性格较脆弱。通过陪伴中和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部分孩子明显的发生了变化,他们在家生活上独立性增强了,会自觉的帮助干家务,自己洗衣服,自己的物品归放整齐,家长对此特别的高兴和感激,志愿者陪伴也更具有了意义!</p> <p class="ql-block">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展“阳光亲人”项目,旨在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心理问题,通过持续性情感陪伴,有效促进她们全面健康成长!</p>

陪伴

志愿者

孩子

他们

成长

阳光

亲人

感受

过程

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