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师附小的红色记忆

郭兴文

<p class="ql-block">文字作者:郭兴艺</p><p class="ql-block">美篇作者:郭兴文</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清清的延河水高高的宝塔山</p> <p class="ql-block">  每当在电视或报刊上看到巍峨的宝塔山,看到延安日新月异变化的风貌,我的心里就充满一种特殊的情感,想起在延安师范附属小学读书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居住过的地方。建国后,在党的关怀下,延安师范又增设附属小学。学校座落在延安城中,和东北面的宝塔山遥遥相望,山下是清粼粼的延河水,过了延河就是人民大操场,延师附小和人民操场隔着一条宽阔的马路。</p><p class="ql-block"> 踏进校门,“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八个大字鲜艳夺目,映入眼帘。红色的建校宗旨贯穿在整个教学中,让人感到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老师们大都由素质好、学历高的大学生担任,我就是在这所学校度过了自已的小学岁月。</p><p class="ql-block"> 学校对学生既注重学习质量,又特别重视思想品德教育。我清楚地记得,学校曾邀请杨虎城烈士的女儿来学校,给大家讲西安事变;讲《红岩》故亊;讲革命前辈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惨遭反动派杀害的事迹;讲白公馆渣滓洞里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讲她的父母、弟弟小萝卜头饱受牢狱之苦,坚强勇敢,直至最后被敌人凶残杀害的经过。台上的她讲的泣不成声,台下的我们听的哭成泪人。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里从此充满了对革命烈士和志士仁人的无限崇敬,对反动派的刻骨仇恨。 学校还多次邀请老红军战士,对全体师生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不仅讲述红军战士为了革命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经历,还带领学生参观杨家岭、枣园毛主席党中央居住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在这所学校里接受红色的传统教育,使我从小就清楚地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换来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胸前的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所以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永远跟党走,做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登上延安宝塔山,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象征,是很神圣的地方。我们登上宝塔山,进入宝塔里,来到宝塔的最高层,透过窗口眺望延安城的全貌,激动的心里是又兴奋又自豪,这一幕被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直到现在清粼粼的延河水、巍峨的宝塔山时时在我梦中显现。</p><p class="ql-block"> 这所红色的学校,多年来培养出无数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他们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忠诚地听党的话,坚定地跟党走,在祖国各条战线上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创造辉煌成果。</p><p class="ql-block"> 在离开延安的岁月里,我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住宝塔山;魂牵梦绕的延安,魂牵梦绕的延师附小:</p><p class="ql-block"> 尽管与你挥手道别</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你宽广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尽管离你千万里</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你关切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你用微笑迎接我这个探访者</p><p class="ql-block"> 你那整齐的教室</p><p class="ql-block"> 粉墙灰瓦</p><p class="ql-block"> 遍地绿荫的校园</p><p class="ql-block"> 更有那“兰幽香风远</p><p class="ql-block"> 枕寒不改容”的端庄</p><p class="ql-block"> 风趣耐心和风细雨</p><p class="ql-block"> 带入知识的海洋</p><p class="ql-block"> 由浅入深真诚鼓励</p><p class="ql-block"> 植入红色的信仰</p><p class="ql-block"> 在你盈盈笑意的眼里</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了生命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在你谆谆的教导中</p><p class="ql-block"> 我读懂了生命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祖国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就是我们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祖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就是我们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我记住在你呵护下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成了永远的定格</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校</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难忘</p>

宝塔山

延安

学校

红色

延河水

延师

附小

祖国

魂牵梦绕

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