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城市秋色,迎接初冬】寻找美丽的秋色

光辉岁月

<p class="ql-block">【留着城市秋色,迎接初冬】刚刚一场晚秋细雨的肆虐,让深圳的气温骤降下来,往日暖阳阳的秋阳也不见露出了笑脸,微微的秋风一早一晚便有了凉意,在深圳这个冬季很短的城市里,可以说现在的气温到了接近最冷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明天就是立冬了,立冬一过就预示着冬天的到来,秋天的离去。为了留着城市的秋色,迎接初冬的到来,我起了个大早,想去寻找留住秋色,迎接初冬到来的锦囊妙计!想用我一颗炽热的心,留着城市秋色,迎接初冬的到来!那么,美丽的秋色在哪里?我们又要如何留住,迎接好初冬呢?</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走出家门去寻找美丽的秋色!迎着晨曦,我漫步在深南大道上,秋风阵阵,这暮秋的风,仿佛吹过了千山万水,吹过人间草木,吹过了尘世沧桑,吹散了人间的烟火,姗姗来迟般到了这南方的都市,带来了一片凉爽。</p><p class="ql-block">当我走到深南大道与沙河东路交叉口东南角时,被一处喧闹的工地吸引着了,我停下脚步,向工地望去,工地上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原来这是建筑工人在施工,只见他们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或忙碌的操作机器,或手持震压泵搅动着车上流出的砂浆,他们一个个汗流夹背,好似在炎热的夏天一样,这不正是一幅暮秋城市最好的秋色吗?</p><p class="ql-block">穿过深南大道,我转入沙河生态长廊,在长廊里,清洁工阿姨正挥着手中的扫帚将夜晚秋风吹落下的树叶扫到一起;河边的树丛中,园林工人爬到树上,正用手中美丽的剪刀,剪掉枯病的树枝,辛苦的劳作,他们流下了一行行汗水。无论是扫地的清洁工,还是修剪树枝花草的园林工,他们不愧是城市的美容师,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了城市美丽的风景。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叹:如果没有这些工人的劳动付出,怎么会留着城市美丽的秋色,迎接好初冬呢?</p><p class="ql-block">沿着沙河公园前行,我走出沙河长廊,穿过马路,便来到了高新科技园,这里已经是堪称深圳乃至中国最为“传奇的街道办”,因为在粤海街道办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超过130家上市公司,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大疆、中兴、创维、迈端、华润、BAT…,这里共有上千家高科技公司,被世人称为“中国的硅谷”,2021年粤海街道GDP达到了4300亿元,超过珠海、中山等湾区城市,超过了当年海南省、宁夏自治区的GDP总量。在高新园区聚集着一批高科技人才,科技人员一度曾达到了40多万人。走在园区的路上,只见一个个身背肩包的年轻人,脚步匆匆,正奔跑在上班的路上,这些青年人活力四射,大多数具有博士、硕士的学位,他们都是科技公司的研发人员,有许多人都是海外归国的博士硕士,这样一大批科技人才,扎根科技园,用他们的知识和汗水,研发出了许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非常有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为深圳的GTP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深圳的建设增光添彩。</p><p class="ql-block">看到那些阳光下步履匆匆的年轻人,我对他们肃然起敬的同时,也似乎看到了另一种不同的城市秋色。</p><p class="ql-block">下午,在科技园的一个广场上,我去做了核酸,刚好遇见了做核酸的邻居,她是一名护师,加班加点是经常的,疫情严重的时候,刚好她正在修产假,接到上班的电话后,她丝毫没有犹豫的的到单位上了班,曾经一段时间吃住在医院里,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女儿不满三个月便断了奶。三年来,由于超负荷的劳动,她的头发一洗头就会掉很多,头发稀疏,年纪轻轻的,也显得格外的沧桑,每次见面,我都从心底由衷的佩服她,她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深夜,我踏上回家的路程,转眼向身后望去,但见高新园区里一幢幢大楼里依然灯火通明,这里也是深圳人公认的第一加班楼区,许多科技研发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加班加点,研发出了许多科技成果和专利,也创造了园区“灯火永不眠”的奉献奇迹。</p><p class="ql-block">看着这灯火璀璨的景色,我在想,这不正是我要寻找的最美的城市秋色吗,</p><p class="ql-block">在我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忽然想到文章开始的问题;城市美丽的秋色在哪里?我认为城市美丽的秋色,在火热的建筑工地上,在清洁工阿姨和园林工人的身上,在广大青年匆匆上班的路上,在“灯火永不眠”的研发大楼里,在那些疫情下为人们保驾护航的白衣战士的心里,在那些为城市工作的工人、教师、警察……等等无数默默工作的人们的心里,正是这些人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才使我们城市秋色变得美丽动人,才使我们的秋天取得了丰硕果实,才使我们在秋天里能够快乐生活,才使我们无数老百姓的人生充满希望和幸福,才使我们城市里的万家灯火璀璨美丽!正是这些无数人们的默默付出才喧染了秋色,让城市的秋色变得越来越美丽!我们要留住城市秋色,迎接初冬,必须善待这些无私奉献的人,必须歌颂和赞扬这些人,宣传他们无私的奉献,歌颂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2022年11月6日写于南山科技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