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后花园”(三)

心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心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心儿</p> <p class="ql-block">01.</p><p class="ql-block">地质公园的花开了,花开正好。</p><p class="ql-block">大面积齐齐绽放,开得彻底,开得肆无忌惮!</p><p class="ql-block">我们村的“后花园”,成了名符其实的花园。</p><p class="ql-block">从上个周五,到这个周六(10月29日),每天,都有许多人慕花而来。</p><p class="ql-block">或者说,闻香而来。</p><p class="ql-block">亦或说,探亲而来,访友而来,小聚而来,拍照而来。</p><p class="ql-block">也是,趁着秋高气爽,趁着风和日暖,找点时间出来走走,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间,金秋十月,已随秋风渐渐远去。</p><p class="ql-block">就要十一月了,本该是萧瑟的暮秋时节。</p><p class="ql-block">却因了这些花,不再枯草遍地满目萧条,不再落叶纷飞心泛清愁。</p> <p class="ql-block">02.</p><p class="ql-block">“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p><p class="ql-block">是否当年的刘禹锡同学,心中也有个百花齐放的“后花园”?</p><p class="ql-block">家里的菜地,有幸与花田相邻。</p><p class="ql-block">辛勤种菜的我,是看着这片花,一天天成长起来的。</p><p class="ql-block">不,我没看见整畦、播种。</p><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在河南宁陵,在整个城市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静默管理中,面壁沉思了一个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等我回来时,已是满田花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花苗和杂草竞速生长,而受宠的,只能是花苗。</span></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花田里每天都有人在拔草。</p><p class="ql-block">拔草看着简单,其实并不轻松。</p><p class="ql-block">首先要细心,有些草长得跟花苗很像。一不小心,不是把花苗拔了,就是落下草没拔干净。</p> <p class="ql-block">03.</p><p class="ql-block">其次还得有耐心。弯腰,蹲下;蹲下,站起,一天下来,谁都会腰酸腿痛。</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嚷嚷种菜很累,好歹是干自家活,想啥时收工就啥时收。</p><p class="ql-block">拔草的阿姨们,对我“收工回家泡茶”的邀请,总是慢悠悠回一句:不敢哦,老板会不给工钱哦。</p><p class="ql-block">太阳很大,晒着。</p><p class="ql-block">天气很热,熬着。</p><p class="ql-block">腿很酸腰很痛,忍着。</p><p class="ql-block">而花苗,在园丁阿姨的呵护下,不再受小草挤压,无忧无虑地成长着。</p><p class="ql-block">终于,草拔好了,花也开了。</p><p class="ql-block">不拔草的阿姨,和另一些人一起,开始给花园安装一些设施。</p><p class="ql-block">比如,加上两个秋千,让人感受在花丛上空飞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04.</p><p class="ql-block">比如,加上“五谷丰登”,让人想像粮满仓的丰收喜悦。</p><p class="ql-block">此外,还有美不胜收的七彩风车、古风悠雅的油纸伞长廊。</p><p class="ql-block">穿过长廊,仿佛穿过爱丽丝的梦幻花园。</p><p class="ql-block">保护庄稼的守望者稻草人,在这里排成排,组成风格独特的童话王国。</p><p class="ql-block">年轻的小姐姐,喜欢在“心形鸟巢”边留影。</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则青睐于两个大恐龙蛋,在恐龙蛋里钻进钻出。</p><p class="ql-block">事实上,喜欢拍照的人,对于两者都不会放过。</p><p class="ql-block">我也喜欢拍照,来拍花却仅有两次。</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到菜地给菜苗浇水,看见阿连到田里看花,就陪她转了一圈。</p> <p class="ql-block">05.</p><p class="ql-block">和阿连走进花田时,是上午十点多,太阳已经亮得刺眼。</p><p class="ql-block">胡乱拍了几张照片,都用在“后花园”(二)上了。</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到花田拍照,正是和阿连说好的拍“全家福”。</p><p class="ql-block">虽不是临时起意,却也是临时决定。</p><p class="ql-block">由于阿端急着去上班,注定拍照也是匆匆忙忙。</p><p class="ql-block">因此,除了阿连涂了点口红,我们都是素颜。</p><p class="ql-block">没有化妆,没有换装。</p><p class="ql-block">我有心叫邻居姐姐,充当“御用摄影师”。</p><p class="ql-block">电话打去,才知“预用”人选不在家。</p><p class="ql-block">罢了罢了,我们只能自拍模式开启,互拍模式走起。</p><p class="ql-block">此时,蓝天高远,清澈明朗;阳光柔和,云淡风轻。</p> <p class="ql-block">06.</p><p class="ql-block">徜徉在花间小径上,馨香醉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阿连和阿端在前面走,我和他老爸跟在后面拍。</p><p class="ql-block">前面的人或抬头、或回眸、或牵手、或打闹,皆是景。</p><p class="ql-block">年轻真好!</p><p class="ql-block">他们自拍,也时常回头帮我们拍。</p><p class="ql-block">我挥着手叫:别拍我,我现在一点都不上相,难看得很。</p><p class="ql-block">阿连说:老妈拍呀,干麻不拍?以后你会发现,现在拍的每张照片,都比以后年轻,比以后嫩。</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们留不住时光,照片却可以。</p><p class="ql-block">由于两次逛花园,都是来去匆匆,没几张满意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心里想着:等忙完这两天,一定早早来,好好拍一回。</p><p class="ql-block">结果,一等,就错过。</p> <p class="ql-block">07.</p><p class="ql-block">其实,也不算错过,因为花还在。</p><p class="ql-block">只是更忙了,无暇再去拍照。</p><p class="ql-block">媳妇阿连,生宝宝了。</p><p class="ql-block">我这个新晋奶奶,在大家的恭喜声中,乐呵呵地忙起来。</p><p class="ql-block">这也是为什么,本篇文字会从十月二十八日,直到十一月六日还没写完的原因。</p><p class="ql-block">开始写时,天气还很好,还在念叨十一月要来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十一月已经来了。</p><p class="ql-block">有风,有雨。</p><p class="ql-block">第一天下雨时,是午后时分,我正在菜地采菜。</p><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声:我撒的一畦小白菜和一畦小芥菜,长势正好,常吸引游客驻足观看。</p> <p class="ql-block">08.</p><p class="ql-block">我在采菜,一位美女凑过来说:姐姐,菜卖我一些吧。</p><p class="ql-block">眼看就要下雨,我不想卖菜,我只想早点回家。</p><p class="ql-block">于是婉拒:我没带装的东西呀,不能卖呦。</p><p class="ql-block">说完,低头继续摘自己的菜。</p><p class="ql-block">“姐姐,用这个绑吧。”</p><p class="ql-block">我抬头,就看见眼前的美女,手握几根稻草,笑意盈盈。</p><p class="ql-block">我好奇问:“哪来的稻草?”</p><p class="ql-block">美女指了指花田。</p><p class="ql-block">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立时明白。</p><p class="ql-block">“五谷丰登”粮仓的顶,正是稻草扎成。</p><p class="ql-block">我瞬间惊呆:这样也可以?!</p><p class="ql-block">城里人可真会玩,为了能吃上乡村人家自种的青菜,拔稻草的招居然也想得出来。</p> <p class="ql-block">09.</p><p class="ql-block">我不禁觉得好笑:窃书不算偷,何况几根稻草哉?</p><p class="ql-block">美女啊,这个秋水长天的季节,我谁都不服,就服你。</p><p class="ql-block">雨开始飘落。</p><p class="ql-block">斜风细雨中,我拔起一棵棵碧绿鲜嫩的小青菜,用剪刀剪去根须,再用美女拿来的稻草扎成把。</p><p class="ql-block">美女在一旁协助,五根稻草,扎了五把。</p><p class="ql-block">美女问:姐姐,多少钱?</p><p class="ql-block">我打开微信收款码,笑:我也不知道,没卖过,你看着给就行。</p><p class="ql-block">美女付了款,一脸的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我问:你怎么带走?</p><p class="ql-block">美女把撑着的伞掉过来,将五把青菜用伞兜着,提着伞柄冲我笑。</p> <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挥挥手,再见!</p><p class="ql-block">她是来赏花的游客,却意外收获了青菜。</p><p class="ql-block">我是在种菜,天天与花相邻,收获的也不仅仅是青菜了。</p><p class="ql-block">看花,看游客的笑脸,收获到的好心情,阳光般灿烂。</p><p class="ql-block">此时,雨继续下着,似乎又更急了些。</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几天,或阴或雨,就是没有阳光。</p><p class="ql-block">那些花儿,已没有了下雨前的娇艳模样。</p><p class="ql-block">下雨前,不管是白的还是粉的,或是紫的红的,均是色彩分明,特别好看。</p><p class="ql-block">如今看去,色彩模糊,一片凄戚凋零的可怜样儿。</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来看花的人,依然每天都有。</p> <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只要没下雨,花田里依然热热闹闹。</p><p class="ql-block">不管是早开的波斯菊,还是迟开的鸡冠花,都在风里雨里,在冬季来临之前,尽最大的努力展示自己的美丽。</p><p class="ql-block">这些倔强的,不肯向风雨认输的花呀,因努力,而引人注目!</p><p class="ql-block">我每天去菜地,每天守着这些花。</p><p class="ql-block">眼中有花,心中有诗,有梦,有远方。</p><p class="ql-block">不管什么天气,我都记着,随时带上心底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fweykzl" target="_blank">我们村的“后花园”</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gkvefm4"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我们村的“后花园”(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gczm9qz"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野钓半生,仍是新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