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小一班主题生成活动《爱自己——认识我自己》

宝宝😄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4岁幼儿,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感兴趣,为了培养幼儿爱生命、爱成长的情感,感受生命成长的神奇,结合我园“生命教育”特色背景下“爱生活”主题活动的开展,我们准备先帮助孩子从认识自己开始,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从而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喜欢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都在活动中学会了哪些本领吧!</p><p class="ql-block"><br></p> 健康《身体的奥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徐老师带幼⼉了解了身体结构,初步认识了身体的主要部位,知道头、手、脚的主要作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用扭扭棒做出了可以活动的“小身体”😁</p> 语言《我的手指会魔法》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手指游戏是最常见的一种手口一致的练习,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及协调能力,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大脑,有利于孩子语言及动作的发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余老师带孩子们学会了一个非常可爱的手指律动儿歌😊</p> 美术《这,就是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步掌握五官的画法,知道五官的具体位置。</p> 美术《百变时装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道自己的性别,知道男孩和女孩的区别。能辨别男孩和女孩,学习用发型和服装的不同,区别人物。</p><p class="ql-block"><br></p> 音乐《五官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熟悉音乐旋律,能配合音乐指认五官的位置。学习有节奏地唱准歌曲,喜欢和老师一起做音乐问答游戏。</p> <p class="ql-block">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找五官”😜</p> 科学《神奇的头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老师带孩子们初步感知了解人体头发的一些简单特征、作用和种类,知道男孩和女孩的头发长短不一样,了解一些保护头发的方法。</p><p class="ql-block"><br></p> 数学《我身上的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董老师带孩子们认识、感知数字1-5,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引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活动延伸环节,董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撕下数字卡片,练习数物对应。</p> 社会《我给自己点个赞》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体验自我服务带来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会自己吃饭</p> <p class="ql-block">我会自己漱口</p> <p class="ql-block">我会自己擦嘴</p> <p class="ql-block">我会自己洗手</p> <p class="ql-block">我会自己穿衣服</p> <p class="ql-block">我会整理小拖鞋</p> <p class="ql-block">我会给菜浇水</p> 体育《我是平衡小高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步练习走平衡木、乌龟背的正确方法。培养锻炼幼儿身体协调性,激发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p><p class="ql-block"><br></p> 家园合作——问卷调查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的主题活动爸爸妈妈们参与其中,和宝贝一起合作完成一份调查表,通过这些小问题,让孩子们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发现自己长大了,增加了亲子之间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已能认识了解自己的外貌、身体、情绪、喜好与他人的不同,同时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享受着表达自己的那份喜悦心情,增强了孩子们主动表达的意识。活动中孩子们的积极较高,在平时我们也十分用欣赏的目光去发现每一个幼儿的闪光点,因此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的更自信、更愿意表达自己了。我们的主题环境创设也伴随主题开展的日渐深入而不断完善。这样的环境创设过程不仅美观、有新意,而且很形象直观的记录课程的进展情况,孩子们非常喜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我们的活动没有结束,我们会继续带孩子们认识自己、保护自己、喜欢自己,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关爱自己周围的朋友,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孩子

自己

活动

幼儿

我会

五官

主题

认识

老师

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