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寒衣节

洪汝河

<p class="ql-block">农历的十月初一属于民风民俗中的寒衣节(有的地方叫寒食节)。这一天按照北方的传统习惯,要给去世的亲人做祭祀,往往烧点纸张,缅怀一下去世的亲人,祈求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吃饱穿暖。</p><p class="ql-block">在河南,也有“早清明,晚十一”的说法,意思清明节时要提前祭拜先人,而寒食节的祭拜一般错后几日。</p><p class="ql-block">新蔡当地习俗:祭拜时,带着供品、火纸、冥币等,修补雨水冲刷的沟痕,清扫坟头的枯草败叶,添上新土,意在后继人丁兴旺。</p><p class="ql-block">来至坟地,要先放鞭炮,告诉先人,后人来祭祖了。可如今国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道程序就省略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已经是农历10月12了,我备好供品,回到老家——今是街道十里铺乡(原十里铺乡)前楼村委大朱庄,和堂弟树森烧“十一纸”。</p><p class="ql-block">本来因为疫情,我和家中几位长辈,长兄商议一下,今年不给坟地添土了,来年再说。最多看看哪里有裂缝,用铁锨铲点土修补一下即可。</p><p class="ql-block">可树森建议:坟地在别人家的麦地,没有办法就地取土,还是从自己家地里拉土更合适。反正自己有三轮。</p><p class="ql-block">树森老弟的手指去年受伤,干活使不上劲,到还是很热心,难得。不忍拂去他的一片好意,我就同意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从城里买供品,回老家有点晚。等到大朱庄,他自己已经装好一车土了。我让他原地等候,匆匆一个人为老祖宗祭拜后,就和他去祭拜爷奶。</p><p class="ql-block">爷奶的坟在别人的麦地里,麦地的土是旋耕耙旋过的,非常“暄”,三轮车走不动,树森在前面开着,我在后面推着,好不容易来到坟前。</p><p class="ql-block">来到爷奶的坟前,不胜感慨:爷爷1998年去世,奶奶2003年去世。一晃眼,两位老人走了20年左右了!</p><p class="ql-block">我们拂去坟上的杂草,将新土添到坟上,然后摆设供品,点纸倒酒,祭奠爷奶,并不忘将附近一位过世的大娘一并祭祀。</p><p class="ql-block">接着又拉了一车土,将我母亲的坟也添上了新土。母亲已经去世近三十年了,坟上一棵树,长得郁郁葱葱,好像在保佑我们后人平平安安、枝繁叶茂。</p><p class="ql-block">走在回去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几年,国家变化很大,家乡变化很大,但愿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在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洪汝河</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11月5日</p><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2年11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