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女儿的健身三部曲

紫云朵朵文学

<h3><font color="#b06fbb"><b>作者</b> <b>陆少明</b></font></h3> 在每个家长的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得亭亭玉立,可爱动人,对此,我也不例外。但由于我们夫妻工作忙,我女儿出生后就住在外公外婆家,由他们照顾抚养,直至四岁为止。<br> 有一次,我应邀参加女儿所在幼儿园举行的家长开放日,一年小班结束后孩子们通过排练向家长举行一场特色课程的京剧汇报演出。在绚丽的舞台上,我发现与其他小朋友相比,自己女儿明显偏胖,可以称得上“小胖墩”。那时的我,在台下坐如针毡,我已无心欣赏舞台上精彩的演出以及自己孩子像模像样的京剧演唱。编著过国内首部《小学饮食教育读本》的我看过大量医学书籍,让我认识到,过度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容易导致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孩子减肥的最佳期是儿童期,为此,我在开始分析她的肥胖原因时,眼前浮现出她外公外婆对她溺爱的景象:让她过多地吃荤菜和甜食,运动量少,为此,针对她问题,我开始了对我女儿健身减肥的三部曲之旅。<br><div> </div><div><b> 一、学练舞蹈健身</b><br></div><div><br></div><div><br></div> 关于孩子的减肥问题,我翻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学舞蹈比较适合低龄女孩。通过练舞蹈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女儿有一个挺拔的身材,还可以消耗她多余的能量,有利于减肥。于是,当我女儿在上中班前的暑假,我就给她报名参加了业余少儿舞蹈班学习中国舞。<br> 我女儿带着好奇心蹦蹦跳跳地到舞蹈班首次学习了两节课后,与其他同伴一起匆匆地从教室中跑出来。<br> 看到在走廊上一个同伴女孩躺在地上跟妈妈说:“妈妈,学舞蹈太苦了,我不想学了。” 我女儿也受到了感染,马上拉着我的手,哭着说:“爸爸,我也不想学舞蹈,那不好玩,很苦。”听到同伴的哭声,我女儿苗苗也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br> “孩子,花钱让你学舞蹈,虽然吃点苦,但你的身材会变得优美,人也有精神的。其他的人都在学,你也必须要学的。”<br>看到胳膊拗不过大腿,我女儿苗苗只要擦干泪眼跟着我走了。每天晚上,在我的督促下,我女儿要复习基本功动作——压腿、小踢腿、下叉、下大腰等。<br> 一次,我女儿的外公外婆看到她学得很苦,心疼外孙女,就对我劝说道:“你女儿又不是去当模特,何必让她从小就吃这么多苦呢!”<br> “孩子从小吃点苦,才能让其内心强大起来,在将来承受更多的‘苦’,更何况女孩学舞蹈可以减肥健美。”我笑着回答,表明学舞蹈可助孩子生命成长。<br> 虽然在我女儿学舞蹈的道路上时而会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但都无法阻挡我让其坚持学舞蹈的决心。正是有我这把帮她遮风挡雨的大雨伞,才使她不间断地在学舞蹈的道路上奔走着,成长着。 <br> 就这样,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不管春夏秋天,还是刮风下雨, 我带女儿去学舞蹈从不间断。两年后,我女儿苗苗的体型发生了变化,开始抬头挺胸了,身姿变得优美,手势也变得柔美起来。在日常的行为举止中已逐渐散发着一点点高雅气质的气息。<br>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而过,一晃四年过去了,我女儿苗苗要读小学三年级了。当时面临了升学的压力,我在权衡利弊后,还是坚持让她学舞蹈。我感到,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锻炼身体,不能因忙而放弃参加有益的课外活动,况且学舞蹈也是调节紧张学习的一种活动方式。事实也证明我的想法,我女儿在班级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没有因学舞蹈而影响她的成绩。到小学五年级时,我女儿身上已完全看不到肥胖的影子,只有那亭亭玉立的身影。节假日,我带女儿外出游玩时,导游总认为我的孩子是专业舞蹈队的。她们常说:“看体型,就知道你女儿是学舞蹈的。”也许,陌生人对我孩子的客观评价,诠释了我女儿学舞蹈的成效。 <br> <b> 二、日常快走健身</b> 健身的途径有很多,除了学舞蹈外,当过兵的我认识到快走也是日常最方便的健身活动。<div> 经常快走的我认识到,快走可以使人加速微循环,动作敏捷,给人一种风风火火的感觉,也有利于办事干净利索。快走也被现代证明是绝佳的全民健身有氧活动。这在交通发达的今天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以车代步,剥夺了人日常行走的习惯,久而久之,稍微长的一点的路就喜欢坐车,这样会助长人的懒性,行走能力的下降也会导致体质的下降。我清晰地记得我的一位同事为了赶时髦买了一辆小汽车后经常以车代步,以往与我行走一样的快的他,不到两年,就微胖起来了,大腹便便,快走十分钟就有点气喘吁吁。于是,我决心让女儿苗苗跟我学快走。<br> 我女儿学舞蹈的学校离家只有十五分钟的行走路程,于是,在来回送她学舞蹈的路上,我们没有乘坐公共汽车,取而代之的是我拉着女儿的手让她学快走。在贯彻循序渐进原则的前提下,先从我走一步,让她走三步开始。我不能因我女儿人小走得慢而过分放慢脚步,而是由慢到快地拉着她小跑。起先,她快走五分钟累了,就休息一会儿。之后,我们继续赶路。<br> 有一次,女儿的舞蹈课结束走出教室时,看到很多家长开着汽车在门口等她们。<br> “爸爸,我同伴的爸爸都开着车在接她们,可我们为什么要走路啊?”<br> “你没有看到家长的汽车像蜗牛一样走不快吗?他们都挤在一起,还不如我们走路灵活呢!”<br> 听到我的解释,我女儿看着堵车的场景便点点头跟我快速地走出校门。<br>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我都会抓住每一次快走的机会,让她养成快走的习惯。例如我女儿还在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钢琴和声乐,于是,在来回的路上,我也不失时机让其学快走,尽量少坐交通工具。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于是,我们很少打的去上课,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如我家到地铁口需要12分钟快走的路程,到站出地铁后,我们走到上课的地点还需要10分钟快走。这样来回就有40多分钟的快走时间,也算是不错的快走锻炼机会。<br> 节假日,我则采取外出旅游和逛公园的方式,抓住一切可以快走的机会,让孩子在地上行走,时间久了,她也习惯于快走了。不到三年时间,我女儿走路的速度得到的质的飞跃。有一次,她外婆与她一起去购物,没有几步就跟不上她,便喊道:“慢一点,外婆跟不上你啦!”<br> “对不起,我习惯于快走了,不知不觉地走快了。”<br> 看到自己把外婆被甩在后面,苗苗则不好意思地说道,转身便走回去拉着外婆的手一起走。<br> 在小学和中学时,我女儿苗苗经常参加的学校各类体育比赛,她的长跑、短跑、立定跳远等项目总能获得女生组的前二名。<br><br></div> <b>三、科学饮食健身</b><div><b><br></b></div><div>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很多孩子肥胖都是贪吃或乱吃惹的祸。我女儿也不例外。她外婆经常炸鸡腿或准备甜品给她吃。有一次,我女儿刚从幼儿园小班放学回家,她外婆就准备她爱吃的甜蛋糕放在身后,便说道:“你知道今天我给你准备什么吃的?”看到她外孙女眨眼感到困惑时,就从身后拿出可口又甜美的蛋糕给她,并说道:“这是你最爱吃的甜品,甜极了!”<br> 我幼儿的女儿就是在这样过度呵护的环境下长大的。于是,我想从孩子饮食的问题出发,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引导女儿均衡饮食。<br> 针对女儿爱吃甜食和饼干、虾条、土豆片、薯片、爆米花、麦圈等膨化食品的现象,我采取了替换法。用她喜欢的鸽子蛋、馄饨做早餐,让她吃得饱饱的,使她不再有吃膨化食品零食的欲望。中餐和晚餐,做一些她爱吃的鱼肉、鸡肉和绿叶菜,尽量做得可口,并做到荤素搭配,让她吃饱。之后是安排得紧凑的一个接一个学习或兴趣班活动,使她沉浸在学习中,逐渐淡忘以往吃零食的嗜好。<br> 甜食、油炸、烧烤、腌制、膨化、碳酸饮料、奶茶等现代垃圾食品诱惑着当下的孩子。为了让我孩子远离这些垃圾食品时,我不得不选择典型案例一个接一个地耐心叙述它们的危害性,这对我孩子产生了“威慑”作用。譬如讲述我认识的一位中学男教师常年把可乐当茶喝。在一次的学校运动会上,他稍微用力跳一下脚落地时就严重骨折了,并在治疗过程中打了钢钉,疼痛难忍。单治疗就花了三个多月时间,而且还留下痛苦的后遗症。从此,我孩子见到可乐就不再问津。<br> 当然,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父母耐心的引导和巧妙的方法。有一次午餐,我女儿苗苗看到爱吃的牛排,便迫不及待地盯着盛满牛排的碟子猛吃。我及时提醒她说:“你要多吃一些青菜、芹菜等绿叶菜。”<br> “我最后会吃的……”她一边在应付我一边继续吃那些喷香的牛排。当她连续吃完三块牛排时,我再次提醒她吃蔬菜,她告诉我说,肚子已饱,素菜吃不下了。<br> 针对这个问题,我吸取了教训,以后在吃饭时给她制定了规矩:先吃素菜后才可以吃荤菜。果然,这个效果奏效了。直到现在,面对丰盛的菜桌,我女儿苗苗会先吃素菜后再吃荤菜。<br>科学饮食提倡食物多样化,但孩子总有偏食现象,总喜欢选择自己爱吃的那几样食物。于是,我采取了分菜的方式,爱吃可适当多吃了一点,但必须要搭配少量不爱吃的素菜和荤菜。对于我这种分菜方式,我女儿也慢慢地适应了,并逐渐地在改变着她以往偏食的饮食偏好,向着科学的饮食轨道上行走。<br> 当下的孩子饮食的另一大问题就是菜吃得多,粗粮等主食吃得少。为了预防我女儿有这种倾向,我用莲子、山药、红豆、薏米、小麦等粗粮磨成粉,再煮成糊,每顿一小碗,这样易吸收的多种粗粮主食既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主要养分,也能去除油脂和预防肥胖的效果。十年下来,我女儿已习惯于这种饮食。哪怕早上要赶时间,她也会先把这种主食粗粮糊吃掉后再出发。目前,她已完全改掉了小时候的饮食坏习惯,养成了新的科学饮食习惯,脸色红润,挺拔、修长,身高高于同龄女性,在小学和中学时已长得亭亭玉立。<br> <br></div> 由于受我科学饮食的熏陶,我女儿在高中时开展了饮食调查类的课题研究,她的调查报告《上海高中(走读)生早餐问题的原因调查与对策研究》在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举夺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了社会专项奖“火柴人卓越奖”。科学饮食不仅帮她减肥健身,而且还助她学习,拓展了知识面。

女儿

舞蹈

苗苗

孩子

饮食

外婆

健身

减肥

行走

荤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