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经历

月影移墙

<p class="ql-block">  疫情发生之前,我曾到云南省东川红土地旅游。美丽的自然风光让我留恋忘返,而其间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我萦怀于心、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某日晨九时许,我看到一位身着民族服饰、带着一隻土狗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景区山路旁。</p><p class="ql-block"> 他那独特的形象和气质一下深深地吸引了我。征得他同意后,我为他拍照两张,並向他致谢。他微微一笑点了点头,我们友好地分手。</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我住宿地的农家及一些旅游者讲,老人经常在此出没,以让人拍照而强索钱财。</p><p class="ql-block"> 這让我感到意外,但更多的是深思。老人在同我接触中,自始至终从未口头或书面提过任何物质要求。而在其他人眼里和口中,为什么形象就有了如此大偏转?</p><p class="ql-block"> 如此一位历经沧桑、诚朴慈祥的老人家,在为人拍照时确实泰然自若,也显得有一定经验。我不排除他在拍照后,会接受攝影者的主动錢财赠与,但谈不上强索硬要。从心性和品格上,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值得尊敬的老人。</p><p class="ql-block">也许他的内心还正是想,用自己的形象,为红土地的风光添色加彩而出力。若是這样,我们岂不是深深地误会並伤害了可敬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记憶犹深。我从中认识到,对待世间万事万物,都不应该妄听人言、人云亦云。雾里看花需要在朦胧中保持本心的善良,那才是我们认知、了解事物的根本。</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