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分行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

加区一小 五年一班 刘世铎

<p class="ql-block">  为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深入了解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倾听青年员工的心声,为青年员工解决实际工作困难、生活疑惑,努力使青年员工成为推进我行快速发展的骨干力量,11月2日下午,分行组织召开了大兴安岭分行团委青年员工交流座谈会,畅叙工作经历、共话青春梦想,激励全行青年员工在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党委书记、行长吕照斌,党委委员、副行长顾晓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青年员工代表参加。</p> <p class="ql-block">  座谈会上,来自各岗位的10名青年员工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做了激情澎湃的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入职以来的工作历程、收获和心得,就个人职业生涯面临的困惑、困难谈想法,对建行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提建议,对未来的工作及个人发展表决心。</p> <p class="ql-block">公司业务部:赵航</p><p class="ql-block">作为当代青年人,我必坚定信念,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服务好同事和客户,充分发挥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活力。</p><p class="ql-block">一、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能力</p><p class="ql-block">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时代的发展银行已由一个最平稳的行业变成一个变化最为迅速、最富挑战性的行业。银行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更为迫切。现在的金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业务品种日益丰富。作为金融青年,只有立足自身岗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只有自己会了,才能向同事介绍、向客户推介。</p><p class="ql-block">二、脱虚向实 为实体注入金融活水</p><p class="ql-block">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青年作为银行业的中坚力量,应该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把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主战场,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数字化发展,把科创企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领域新赛道,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p><p class="ql-block">三、树牢风险意识 强化合规观念</p><p class="ql-block">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牢记行内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新版266条,学习警示教育及案例通报,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知晓制度边界和红线要求,使得自己讲规矩,守底线,明白什么是违规行为,以及违规行为带来的后果和影响,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p> <p class="ql-block">个人金融部:吴佰玲</p><p class="ql-block">进入建设银行工作14年,从一线网点到部门员工,我时刻告诫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要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要不断强化学习,提升自己;要尽可能把理论学习深度融合到业务工作中去,提高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自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及其不确定性仍让人难以忽视,同时因地域经济及人员因素,银行间竞争压力巨大,身为个人金融业务组织推动人员深感责任之重,各项重点指标推动压力是非常巨大的,经常因为指标问题夜不能寐。现在回顾过往酸甜苦辣均是我成长的足迹,都会让我感慨万千,也曾因巨大的工作压力退缩过,最后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鼓励下,我勇敢的走过来了。这段工作历程让我深深体会到成长就是一个苦乐并存的过程。环境越是艰苦、岗位越是吃劲,越能锻炼胆魄、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现在的我把所有工作都当作领导对我的信任、考验和锻炼,自我加压,尽职尽责,拼搏进取。 </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青年建行员工,理应志存高远,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应当避免"温水煮青蛙"勇于挑战自我,主动走出"避风港"、穿越"舒适区",多岗位锻炼、多层次实践,这样人生才能越来越精彩。我们建行现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为顺应财富时代、数字时代趋势,全面提升个人客户经营能力,总行已下发文件即将重点打造财富管理 “三支队伍”建设,即将会建立健全组织协作流程机制,以能力提升为根本,加强专业培训与工具赋能,建立完善名单制管理机制,真正用好人才。同时还会加快推进销售岗队伍穿透激励政策落地执行,持续深化基层优秀员工职务晋升政策执行,激发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p> <p class="ql-block">商户中心:张雪</p><p class="ql-block">我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生逢其时”的青年,大学毕业的我踏着校招的节拍迈进建设银行,我有幸遇到了 “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最初的业务学习、营销学习、到后来的组织推动、材料撰写、活动宣传,我总能向身边的有心人靠拢,这样的有心人能够激发我们的干劲,纠正我们的错误,指引我们的方向,带领我们学习,其实工作中的困难不是事务性工作,而是寻找目标、学会抗压和思维的整合,不断的告诉自己我的天花板还有很高。在我刚刚进入经营部门时,我就曾经对照员工的品能目标为自己逐条打分,现在的我将品能目标的客户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已经自觉提高为市场的洞悉能力、团队的影响力这个层面。这是建行这个平台在我这张白纸上留下的珍贵画面。</p><p class="ql-block">入行十年,我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建行人,今年比我们小十岁的充满朝气的青年人也踏进了建行的大门,我觉得我们在系好自己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同时,有义务帮助这些“白纸”系好他们的扣子。何其荣幸,十五六岁还在上高中时,近现代史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进入大学、参加工作,十八大以来,我们亲自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100年目标。在历史的浪潮里我们都是一片浮云,任凭时代裹挟着我们是忍受阴霾还是享受阳光,所以,这个时代赋予我们追逐梦想的权利,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故步自封呢?</p> <p class="ql-block">公司业务部:任潇宁</p><p class="ql-block">刚观看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主席寄语广大青少年:欣逢盛世,更要珍惜当下,奋发有为,做有志青年,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这段话是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待和谆谆教导,为我们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给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深受启发,并且我也对自己有了更深的思考与审视。那么作为我们建行的青年员工,我应该做什么样的青年呢?</p><p class="ql-block">第一,青年员工要摆正心态。前段时间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时事评论说:倍速观看视频已成为了普遍常态,从倍速视频到倍速生活,浮躁之心也取代了原来的耐心。反观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在忙忙碌碌中好像也加了“倍速”。对此青年员工要脚踏实地,摒弃浮躁,一味求快不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常态,知识业务深度学习、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摆正心态、制定计划、脚踏实地,不要让浮躁取代了耐心。</p><p class="ql-block">第二,不做躺平青年。青年人躺平可以是工作中短暂的作息调整,但一定不是面对压力时的自暴自弃、不进则退。当一个人选择躺平时,他就失去了站起来的选择。所以在工作中要为自己树立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不断充实、提高自身能力。拒绝躺平,在新时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p><p class="ql-block">最后我相信,我们建行的青年员工定会砥砺奋进、有所作为、凝心聚力为大兴安岭建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驻分行纪检组:梁慧</p><p class="ql-block">勤学实干添动力。勤学,不仅可以增长学识、提升修养,还能积累经验、促进工作。刚参加工作时,老员工的传帮带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同事的悉心指导帮助下,我渐渐地熟悉了前台的工作性质和业务流程。刚刚接触纪检工作时,也是在领导和前辈们的帮助下,尽快的熟悉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要求,尤其是对于文字材料的书写,不仅要向领导、同事们请教,多查资料,自身还要不断地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学习,在边干边学增加业务知识储备。实干,首先要坚持“实”字为先,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用事实说话、一切让实效来检验;其次要坚持“干”字当头,沉下心来全力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以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p><p class="ql-block">这里,关于年轻干部的培养,我有一些想法。我们行大多数员工的情况是,在同一岗位上工作时间至少超过三年、甚至更久,是否可以考虑通过员工工作岗位的轮换,加强员工不同业务领域的业务交流,通过多岗位锻炼、多层次实践,培养复合型人才。</p><p class="ql-block">工作历练促成长。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肯吃苦、多经风雨,就会有收获,对个人也将会受益一生。工作中最不缺的就是受挫的经历,初到纪检监察部的时候文笔水平不高,写作落笔角度不对、抓不住重点内容,有时候会出现自我要求不严格、工作标准不高的情况,甚至会有存在工作协调能力不强、沟通不顺畅的问题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困惑,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勤学多思、甘愿吃苦,积极面对困难,在急事难事中历练自己。作为青年员工,我们的资历、经验都不足,我们仍然处于成长期,需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把每项工作都当作锻炼的机会,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历练中逐步成长,尽情发挥青春正能量。</p><p class="ql-block">坚定信仰担责任。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离不开责任心。对于我们银行来说,作为一个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关系民生的企业,我觉得责任心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常说“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这就要求我们不管从事什么岗位,必须要有责任心,坚定理想信念,真正的担负起那份职责。在工作中,每一个人的能力不同,从事的岗位不同,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亦有不同,而责任心则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基本保障。</p> <p class="ql-block">分行营业部:郭文昊</p><p class="ql-block">2018年我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四年之久,从一个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的迷茫大学生,在建行泱泱大企的平台上,在支行的团队中、在各网点的大家庭里,身为基层一线员工,我们的工作时间是紧凑和忙碌的,常常因为工作的原因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面对难缠和不讲理的客户还会经常遭受到无理由的谩骂和斥责,我时常会见到有客户把和我们奋斗在一起的同事训斥到哭泣,但是擦干眼泪,转过身来仍然面带微笑的为客户服务好并说出:“您的业务已办理好,请您慢走”,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我们都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坚持下去了,我们仍然凭借着自己的信念和目标走过去了,回首看过来时的路,那是一段难得的回忆,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这是一份鼓励,送给自己,也送给每一位肩并肩奋斗在一线的同事们。</p><p class="ql-block">从色彩斑斓的大学校园到充满未知的职业生涯,我们或许有过惊惶失措,或许有过迷茫孤独,但是冥冥之中的信念和使命感总是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基层是个大熔炉,基层是个练兵场。青年的力量是新思想的力量,新作为的力量,更是新时代的力量,基层工作不仅仅是选择,更是我们的必然抉择。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我们必须将青年的力量展现出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我们需要努力地调试,坚持吃苦耐劳、埋头实干,努力学会独当一面。</p><p class="ql-block">少年壮志潮头立,青春激扬要打拼。青年干部的奋斗之路任重而道远,艰苦的环境更能磨砺上进心、求知欲和责任感。扎根基层才能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能力;才能放飞人生梦想,实现自我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 <p class="ql-block">渠道与运营管理部:金亚楠</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进入建设银行工作的第十四个年头,我会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争做一名建行优秀员工的目标和要求,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决定了建设银行的未来。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理论知识的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形成理论思维,积累理论素养,为增强自身本领提供前提、奠定基础,进一步拓宽思维视野的广度,提升思想境界的高度,逐步成长为可堪重任的优秀人才。二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基础,只有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履行好所肩负的职责。作为青年员工,要注重涵养专业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及时学习我行的新政策、新业务,完善金融知识体系,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政治上清醒、业务上娴熟、知识上广博,为全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p> <p class="ql-block">信用卡直营中心:高菲菲</p><p class="ql-block">首先要不断学习。一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讲政治是立身之本,只有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养,才能确保工作学习方向明确,不走弯路,不走错路;二要学习业务,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学习很多内容,同时要积极向领导、老员工虚心请教,紧跟行内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改进业务能力;三要学习为人处事,在工作中,与方方面面的人和事打交道,无论政策理论、业务能力、社会阅历都需要不断学习,在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学习好为人处事都是尤为重要的,有时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p class="ql-block">在网点服务的8年多里,每当遭到谩骂时,从最开始的痛哭,不接受,不理解,到分析原因,努力学习,获得了表扬,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避免犯错误,在岗位上有所作为,做到了零投诉。后来到了信用卡直营中心,我摒弃以往的工作方式,将自己看做一名新入行员工,从头重新学习,迅速进入新的角色。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转换成一种思路,一种本事,一种办法。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提高的前提。所以我们青年员工必须培养并坚持自我持久、旺盛的学习力,不断从工作、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贴合工作的节拍。</p><p class="ql-block">其次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做有志青年。有理性才能有动力。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客服困难,专心致志地对待每一份工作,从工作中找寻乐趣,从而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p><p class="ql-block">最后要廉洁自律。在纷繁的当下,青年人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花花绿绿、纷繁的不良意识形态所诱惑。要爱岗敬业,诚实劳动。要朝气蓬勃,乐观向上,追求健康、科学、礼貌的生活,自觉抵制腐朽的文化,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提高自身修养,廉洁自律的意识,自醒、自警、自励、自强。</p> <p class="ql-block">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李真</p><p class="ql-block">一、坚定信念,做胸怀抱负的青年</p><p class="ql-block">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人要有理想来鼓舞,要有信念来支撑。青年人志存高远,每个人都对未来有完美的憧憬,期望能够大展宏图,这是青年⼈的特点。梦想与工作就好比小船的两只桨,同时用力,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建设银行的未来和期望中为我们每个人设计了宏伟蓝图,但个人的梦想抱负要与建设银行的战略发展相匹配,要与建设银行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相融合,更要坚定信念,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将个人奋斗融入建设银行的实践当中。</p><p class="ql-block">二、重视职责,做勤恳务实的青年</p><p class="ql-block">在工作中我们的本事有大小,术业有专攻,职位有高低,岗位各有不一样,但不管从事什么岗位,必须要有敬业的工作态度。敬业首先要爱岗,这是我们发展的起点。爱岗就是对自我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始终坚持进取乐观的态度,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进取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遵章守纪、规范行为、标准化作业、保质保量快速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三、刻苦学习,做爱岗敬业的员工</p><p class="ql-block">“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青年人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最紧迫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惜时如金,只争朝夕,孜孜不倦,锲而不舍,让学习的习惯陪伴终生。“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有知识,才有底气;有本事,才有舞台;有智慧,才有方法;有业绩,才有成绩;有恒心,才能成功。大家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发扬主人翁的职责感和自豪感,为建设银行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p><p class="ql-block">四、廉洁自律,做德才兼备的栋梁</p><p class="ql-block">青年时期注重思想修养,注重情操锻炼,把握机会,使得思想情操、为人处事,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我们一生的奋斗和成就产生长远而巨大的作用,我们青年员工要在建设银行的改革与发展中担当重任,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要有高尚的情操和顽强的意志,努力地锻炼成德才兼备的⼈。</p> <p class="ql-block">财务会计部:张子敬</p><p class="ql-block">初心这个词汇现在有着丰富而重要的多种内涵,但最初它应该是一种心情。我有着八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其中柜员5年,账户专管员3年。在工作之初,我第一次上柜,第一次办业务,我的心情是胆怯而激动的,是庄严而真诚的。我因怕办错而胆怯,因正以建行员工身份走出第一步而激动,因全神贯注而感到庄严,因专注想为客户办好业务而满怀真诚,这就是我的初心,回头看来,这是一种纯粹而恳切的心情,是每个人都拥有过的宝贵财富。随着工作时间边长,年龄增长,初心却慢慢的模糊了,工作的压力、客户的指责、机械的工作,都让我难以保持初心。直到习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才猛然惊醒,我应该重拾这份难能可贵的初心。作为服务的一线,网点工作是建行业务的基石,是与客户沟通的桥梁,发挥着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无论是柜员、营销人员还是大堂经理,网点人员的每一次服务都代表着建行形象和温度,所以银行业务无小事,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岗位都很重要。立足岗位,守好初心,才能真正的把服务落到实处,推动我行业务发展。</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有强烈责任心、创新的思维和不断学习的能力。账户专管员的工作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的业务,客户多为预算单位,通常也非常着急,这要求我的工作要高效而细致,如果因怕做、错做而敷衍了事或者干脆不做、势必会产生影响业务效率、办错业务等后果,对我行业务造成负面形象和内控风险,因此敢于担当十分重要。</p><p class="ql-block">学习在任何岗位都很重要,学习应该贯穿我们整个职业生涯。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增强业务的工作基石,我刚刚借调到了计财科,接触的业务截然不同,我会立足岗位,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做好财务工作。</p><p class="ql-block">作为青年员工,要勇于去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让我们在建行这片沃土上,各尽所能、各展风采、共绘美好蓝图。</p> <p class="ql-block">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党委书记、行长吕照斌对大家表示肯定,在青年员工身上感受到了生机和希望,看到了青年员工的青春活力、蓬勃朝气,为此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随后吕行长就青年员工今后的成长与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坚定信念,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规划成长历程并落实到行动上;要勤学善思、扬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和格局;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注重学习积累,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学习中收获,在工作中成长。</p><p class="ql-block"> 相信建行大兴安岭分行的青年员工们一定会牢记领导、前辈们的嘱托,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行稳致远,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攀上人生高峰!</p>

工作

青年

员工

学习

我们

业务

建行

岗位

能力

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