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世上无鬼,已为现今社会人所共识,可四、五十年前,却有很多人对此将信将疑。</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盛夏的一个傍晚,浓浓的夜幕笼罩着大地,片片乌云遮星挡月,偶尔会漏出点光,我在辽中白岗乡间的土道上遇到了鬼。</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二十岁,下乡快一年了,年初被选为脱产的伙食长,负责知青点六七十人的,日常饮食生活管理,虽然有两位炊事员做饭不用我操劳,但日常的主副食供应,已让我手忙脚乱,由于初接工作又不懂交际,以至于到各队借粮时不受待见。</p><p class="ql-block"> 当时实行的是,知青口粮由各个生产队预借,年底结算时,在各知青工分中抵扣的办法。借粮时得和各个队长打交道,由于我年轻不得法,借粮时遇到很大困难,碰到有心底好的还好一些,那些无良的就差了许多,借给你一些末扬粮食(马料),看上去不错,溜光水滑,可下到锅里做成饭,一半都是壳子,难以下咽,有的队干脆就是无粮可借。</p><p class="ql-block"> 为了保质保量地让知青们吃好饭,我只好去找大队支书陈情求助。支书秉贤四十左右岁,老高中,大学漏,能说能干有水平,兼着知青主任,青年点的事情他有求必应,打听好了他的住处,晚饭后我就去找他。</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闷热无月的夜晚,我向着老堡北边,接近各力房的罗屯新村走去。前几天下过雨,我按照“黑泥亮水黄干道”的农语,在乡间土路上跳跃着走着,走着走着忽然内心一惊,腿打了膘,原来前面是一片坟地,白天时,我看到一队送葬的队伍,吹吹打打往这里送了一口棺材,心有所虑,眼睛就不由自主地往坟地里瞅了瞅,我看到了一座较大的坟头,一定就是它了。因为长期风吹雨淋,老坟一般都小,所以新坟都要培得大一些。我有些害怕加快了脚步,边走边瞟一眼坟头,我惊愕地发现,坟头慢慢变大了,而且越来越大,我的头皮发麻了,想起了乡间说法:“人死魂不走,坟前溜三溜”,想着想着,我步子迈得更大了,再又偷偷看了看,发现坟头竟然站起来了,“唉哟妈呀”吓得我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罗屯,找到了书记家,长舒一口气,看见书记就说:“我遇见鬼了”,书记听我说完哈哈大笑:”说哪有鬼啊,回去时让人送你看看去“。</p><p class="ql-block"> 汇报完工作,书记派他弟弟秉臣送我返回青年点。</p><p class="ql-block"> 回去路上,又看到了那个坟头,还有慢慢变大的影子,秉臣胆大,拿起一块石头向那黑影打去,只听到“哞”地一声那影子跑了,啊哦,原来是一头黑牛。</p><p class="ql-block"> 秉臣说:“现在天热,新坟翻上来的土凉,黑牛是来乘凉来了,人走近了,脚步声惊动了它,它想走又不情愿,所以慢慢地站起来。你是跑得挺顺利,要是半路上摔倒就不得了了,会坐病的,以后千万别跑了,世上没有鬼,别自己吓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这段经历变成了笑谈,丰富了生活,增长了经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博龙于沈阳杨官河边</p><p class="ql-block"> 2022.9.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