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1-2023年度中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资格培训——第一天

王沛玉

<p class="ql-block">  新课标下的时代,有些人撩眼北望,有些人踟蹰不前,有些人且自欢喜,11月5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赵秀文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新时代的"大先生",她用习主席的指示,指明了对教师的殷切期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其次,她指出新时代的"大先生"之仪,有五方面,分别是:格局之大、德性之厚、学识之深、智慧之盈、言行之律。</p><p class="ql-block">“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疫情来时,我们时常在想,到底要怎么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明了,该怎样珍爱自己?该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没有钢铁之躯,没有超能力,是碌碌而为?还是在危难关头敢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踏踏实实并平凡的体育老师,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这一课叫--珍爱生命勇于担当。(摘自陵中杨树)</p><p class="ql-block">体育老师独特的勇敢无畏的民族精神,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其身正不令而从的人格魅力。立心、立命、继绝学、开太平。</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氛围,需要什么样的体育教育?我想这一刻我有答案了。谢谢赵教授!</p> <p class="ql-block">教师怎样才能进行优质教学,11月5日下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山东省崔成林老师为我们带来——基于新课标"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他在教学评一体化教学原则上指出:第一,我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学习目标)第二,我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策略和过程)第三,我如何确定已经把学生带到那里?(评价与反馈)这三点为我们基层教师指出了新方向。只教学,不评价,不是一节好课,嵌入式评价量规设计方法为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用各科目的(我只关注双手胸前传接球)评价量表来说明评价的重要性,指标指向以及量规分类让人应接不暇,这些接地气的消化新课标让人敬佩。其实新课标落地不只是大行之家的解读,而是落地,让大家看到专家怎样落实,也能感觉自己对新课标也能落地,并且去实施,这才是此行不虚的目的。</p>

新课标

教学

评价

体育老师

量规

我们

落地

学生

带到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