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又回来了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0年,是正部级建制的事业单位,归属国务院领导。在计划经济年代,由于物资紧缺,大量生活物资和食品,在农村都由供销社独家供应,当时供销社是老百姓获取生活物资的唯一途径。</p> <p class="ql-block">在那个年代,谁家里要是有人能在供销社上班,那谁家就相当有面子了。在农村,农民尊称售货员为"大工人"。</p> <p class="ql-block">我于1968年在北京市朝阳区供销社参加工作,分配在中阿公社奶子房大队供销社当售货员,工作后没多长时间,就有很多人争着给我找对象,有的大姑娘还以借书为名,偷偷地给我夹张纸条,要和我谈朋友,搞得我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但是后来我光荣地应征入伍,对供销社的情况就不再清楚了。但多年来,我一直怀念着当售货员那三年的日日夜夜,思念着供销社的同事们和村里的乡亲们,他们对我都非常的好。</p> <p class="ql-block">1987年我转业回到北京后,了解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运行,私营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加上物价的搞活,供销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失去了优势、收益不景气,很多网点被迫逐步撤销,继而全国的供销社都被取消了编制。</p> <p class="ql-block">我无法回到我思念的原工作单位,只好被分配到其他单位去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根据国家要进一步振兴农业生产、振兴农村的政策,国家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在总结供销社过去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又决定恢复供销社的编制了。</p> <p class="ql-block">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在发布的招聘通告中称:该社为国家正部级单位,员工列入公务员编制。</p> <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消失了几十年的供销社又回来了!重启供销社可以应对复杂形式下的农产品调控,供销社的重启,意味着国家要进一步振兴农业生产、振兴农村,新的供销社的优势,是在由市场经济决定的同时,本着事业单位的责任,尽最大可能地,使各类商品的价格能够更加便宜。</p> <p class="ql-block">供销社的回来,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使新农村又增添了新的奇葩,让我们张开双臂,以饱满的热情,欢迎供销社的重新归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