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兰亭康养公寓”参观试住印象

南山红枫

本人年届70有6,在当今的上海,这不算什么高龄,但因为素体孱弱,身患重病,上楼梯日感不逮,故需要寻找避免上楼的办法,可以选择的办法之一,便是入住养老机构。<div>  在为老服务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缪女士的安排下,最近参观了位于浦东的两处康养机构,并在云栖兰亭康养社区试住了三天两夜。</div><div> 因许多朋友得知消息后表示希望了解我的参观试住印象,故化点时间整理出来以飨读者。</div> 10月19日,在缪女士的安排下,去参观了位于浦东张江的“梧桐人家国际健康颐养社区”。 从这家养老社区的正式名称上,便可知晓他们的定位档次。走马观花式的一番巡视后,给我的感觉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周到,价格高昂。<div>  </div> 梧桐人家社区里有多幢高层建筑供老人入住,在各幢楼宇和活动中心之间都有长廊连接,雨雪天来往基本不用带伞。<div><br></div> 园区里设有专门的种植体验园,供入住的老年人种花养草。这让我这个业余养花爱好者眼睛一亮。 在活动中心大楼(饭厅也在此楼)里有各种供学习、娱乐、健身活动的场地和教室。 甚至还有泳池。 听介绍后得知,如果二人入住一间65平米的小二室一厅房间,不说一次性的入住费用,光是每月服务管理费用就需要一万元出头。显然按照我和妻子的养老金收入,入住这里力有不逮。<br>  必要条件不满足,没有必要深入了解了。中介工作人员缪女士服务很周到,因为社区班车时间不适合我们等待,她专门叫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康新公路地铁站,回家了。 以上是为引子,以下步入正题。 <div> <div> 曾经在微信上看到一则帖子介绍另一处养老社区“云栖兰亭”,该处提供试住服务,价格亲民。于是向缪女士询问这家机构的情况,缪女士一口答应带我们前去参观。<div>  11月1日上午,依约乘地铁16号线到野生动物园站,等候缪女士驱车来接。</div></div></div> <p class="ql-block">  “云栖兰亭康养公寓”(下文简称“云栖兰亭”)位于宣桥镇,地址是宣中路298号,目前通行的大门在宣黄公路近宣中路。</p> 据了解,这里的每月管理费比较亲民,对于我等依靠养老金收入的双退休职工老年人,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div>  图片所列费用仅作示意,并不是正式的价目表。</div> 云栖兰亭的客服小亢(这个姓不多见吧?)带领我们参观。上图是样板间。据介绍,这间55平米的一室一厅,一次性买断使用权的价格目前大约在110——120多万。全装修,但无家具及设备,可以自己从家里搬来,也可以仿照样板间请他们定制。另有稍大一些的房型,价格也贵一些。 这是包括餐厅在内的活动中心,据说有4000平方米。 大堂服务台 餐厅 二楼中庭休息区,有天窗,可供室内晒太阳。 书画教室/活动室 供打坐静养调息的教室 影视厅 茶室、咖啡厅。<div><br><div>  在小亢作介绍的时候,我想起微信帖子上说的试住活动,需要凑10人成团,我虽有兴致,惜乎凑人有困难,遂顺便询问小亢。</div><div> 小亢一口答应,说找她不用凑人,随时可以来试住,三天两夜费用为二人一间人民币600元整(含两顿早餐)。于是我们决定来试住一次。</div></div> 2日上午再次来到16号线野生动物园站,在站外乘坐“惠南6路”公交车,到宣黄公路六奉公路站下,下车后行走七百多米(这是地图所标的距离,我的感觉不止此数),到达云栖兰亭大门口。 热情的小亢带我们到她已经安排好的客房。<div>  这是一间67平米的一室一厅,比上次参观的那间样板间略大。据了解,若一次性购买使用权,费用约为130——148万左右。</div> 厨房料理台,(上面不太好看的塑料袋是我们带来放这的)。若想自己起膳,可以自行配置电磁炉、微波炉等。 卫浴室,有冲淋房。 配有洗衣机,似乎还带干衣功能的。不过我们没有使用过这种设备,不敢乱用,怕损坏了不好办。 橱柜和书桌。<div>  这是客房的设施,前文说过,一次性买断使用权的房间系全装修,但不带任何家具和电器的。</div> 提供洗漱用具,有吹风机,住宿条件类似于星级客房,但费用低得多了。 在客房里稍作安顿,已经到了午餐时间,去餐厅的路上经过社区的西花园,顺便瞄上一眼。 对于已经正式入住的长者,餐厅采用刷卡消费方式,吃多少刷多少,如果自己起膳或外出,不刷卡就不产生费用,这样比较灵活,不会浪费餐费,目前多数养老社区都采用这种方式。 我们试住客人的中餐及晚餐不包含在住宿费用里面,由客人自行付费,一份饭菜大致上为15元,应该说不贵,荤素菜肴各有数种可供挑选,据说餐厅聘请了星级宾馆的大厨,滋味果然宜人。<div>  本人摄影水平不佳,米饭拍得几乎看不出来。反正不是为了晒图,随便看看吧。</div> 餐厅里有包房,可以供家人朋友前来探望时聚餐。 餐厅外面也有个花园,里面有凉亭,名“兰亭” 小桥流水,水池里有鱼。 回客房途中,再信步游览一下西花园,这个湖还不算小的 换个角度 坐在湖边休息一下,哈哈!头戴助听器,老态龙钟,臭美! 一个户外的摄影、书画作品展示画廊 回客房午睡休息,没有外出。<div>  晚餐后已是华灯初上,拍一张活动中心外的夜景。</div> 住宿区夜景。<div>  记得介绍说,社区是三年前开办的,共有400多套住房,目前尚余100套左右可供选购。</div><div> 据我这两天观察,入住的老年人中有的身体不错,健步如飞,还在步道上疾走锻炼;有的身体佝偻,步履蹒跚,走一步并一步;有的拄着拐杖或乘坐轮椅。还有多位长者乘坐自备的电动轮椅车,行驶自如,这令我眼馋。</div><div> </div> 白天来过的书画展示廊夜景。<div>  有朋友关心夜晚的安静状态,我们住的房间在南边的第一排,窗外就是宣中路,按说车辆经过时噪音较重,但我是听力残疾人(无证),恰恰因祸得福,充耳不闻。妻子说听得见车辆行驶的声音,但我看她睡得呼呼作声,似乎未受多大影响。</div> 早餐有多种糕点可供选择,外加豆浆油条之类、你若想都尝尝或许也可以,费用包含在住宿费中,不知价值几何,不过我估计多数人恐怕吃不下的。 早餐后,信步逛到东花园,这里有个网球场,有人在练剑舞。 场边有个棚,里面陈设着各种健身器械。有一位坐轮椅来的长者在健身。 正在闲逛的时候,花园里的扩音器里响起柔缓的女声,呼唤人们去地下车库做核酸。我们也跟随人家一起前去。只见排队做核酸的人很多,远比我们自己户籍小区里的居民要多。说明已经入住了三百来户,此数不虚。 午餐时与一位83岁的老妪同桌,她说她三年前购买一室户使用权,支付的价格是65万。那意味着三年后此价格已然翻倍。我曾经著文讨论过,上海市的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社区的入住价格将会看涨,由此可见实例。<div>  妻子向她打听住户们晾晒衣物的地方,她介绍说每幢楼的顶楼有晒台,可供住户们上去使用。我和妻子于是来到所住客房楼顶的晒台上。乘电梯到八楼,还需要走一层楼梯。</div> 我爬楼比较困难,但出于好奇,也勉力步上晒台,果然设有多个不锈钢晾衣架子。 走到晒台边上鸟瞰一下园景 善解人意的客服小亢知道我体弱多病,揣测我大概比较关心就医和配药的情况。她介绍说公寓内除设有医务室外,每周有班车驶往几家医院,她建议我们搭乘当天下午的班车去浦东医院看看。<div>  欣然接受她的这个建议。</div><div> 参加这次外出的共有六位长者(包括我们二人在内),驾驶员送我们到医院门口,约定了返回侯车的时间,然后送其余几位去商场。</div> 这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位于惠南镇拱乐路旁边,当天人不算多。我们没带医保卡和本子,仅咨询了一下几种我长年要用但不算一般意义上的常用药的备药情况,上次在临港的六院东院也问过,不全有。这里倒全都有的。<div>  </div> 询问一下药物情况并不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到院门外面逛逛,看到有一条河。<div>  边逛边议论:我们仅仅咨询一下,化不了多少时间,倘若需要等候做检查呢?不知在约定的时间里能否完成?我查了百度地图,从这里乘公交回公寓,交通还算方便。</div><div> 接我们回去的七人座小车如约开来,司机告诉我们,刚才同行的几位长者有点搞笑,到了商场,居然发现有的没带口罩,有的没带身份证,进不去商场,随即送他们返回了。</div> 第三天早餐后,再次逛到活动中心二楼的乐器教室,依然空无一人,瞥见室内陈列有钢琴、扬琴、筝等乐器,想起五十多年前在上中教工宿舍里,同住的教师中有一位会奏多种乐器的语文老师,我曾经学着敲打过扬琴,会敲出《彩云追月》中的某几句(带和声的那种),不觉手痒想重温一下……但毕竟时过境迁,手既生,眼也拙,看不清琴弦,也找不准调式,完全奏不出乐句了……<div>  好在窒内外并无旁人,也没人看到我的洋相。</div> 第三天上午,北风劲吹,开始降温,走在室外,助听器里只听见呼呼的风声。遂想上午就退房回家去。一打听,退房时间要从12时起。那就入乡随俗吧!<div>  午餐后办理退房手续,顺便打听有没有车可以搭乘到地铁站?服务台小姐说可以提供有偿专车服务,每趟车需要另付10元,这价格比出租车便宜,并且免去了叫车的麻烦,欣然扫码支付。师傅送我们到16号线野生动物园地铁站。</div><div> 为期三天两夜的体验生活到此圆满结束。</div><div><br></div><div> 以下图片和文字关系不大,仅作分段方便之用。</div> 最后应朋友们的要求,说一下我的体验感受。<div>  这次三天两夜试住的性价比,绝对算相当高。</div><div> 所遇到的服务人员俱都态度和蔼,笑容可掬:</div><div> 公寓内环境优美,树木花草打理得很好,赏心悦目;</div><div> 客房里设施齐全,条件可比星级宾馆;</div><div> 餐厅的饭菜可口,价格亲民;</div><div> 活动场所项目众多,内容丰富,感觉最适合一些喜欢打麻将玩牌或唱歌跳舞的老年人,如果其他条件合适,入住此间可谓得其所哉。</div><div><br></div><div> 这里的入住方式有购买永久使用权和租赁两种,费用比较其他一些养老机构(比如前文的“梧桐人家”)要低廉许多,一般上海的老年人,多数还是能够承受的。</div><div><br></div><div> 要说缺点也并不是没有,我感觉从居住的房间到餐厅的路似乎远了点,这次我们住的楼幢,去餐厅约有600多步(室外),对于像我这样体弱有病的老年人,这点路走起来累了点,遑论假如刮风下雨下雪时候,会更困难。据说公寓可以提供送餐服务,但需要另外支付费用(这很合理),但究非长久之计。</div><div><br></div><div> 小亢女士还特地告诉我,如果买下使用权后暂时不来入住,可以委托出租,租金水平高于银行利息。在此一并转述。</div><div><br></div> 囿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个人倶告衰老退化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我的拙文显嫌粗陋,而且舛错在所难免,还望读者见谅!如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细节或有试住愿望的,请个别与我联系,可以无保留提供中介客服的联系方式。<div>  顺便介绍一下,养老服务中介和房产中介不同,他们并不向客户收取费用,无论最后客户和养老机构是否达成购买意向 ,他们都只向养老机构收取佣金。</div><div><br></div> 南山红枫手机摄影并撰文<div>背景音乐:(班德瑞)平和花园</div><div>2022年11月5日16:36完稿</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