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殇

轻描淡写

谨以此文怀念刚刚离世的公公!<div> ——题记</div> 明天就是您的二七了,时间过的真快呀,一晃您离开我们近半月了,这些天来我什么也不想做,也没心思做,我和您的幺儿超哥聊的最多的就是您,常常聊着聊着,我俩一起落泪,有悲伤、也有愧疚!<div><br></div><div> 您是一个平凡的人,可在我心里,您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一个坚强的人,一个伟大的父亲!</div> 您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您七岁那年失去了您的父亲,为了生存,为了生计,被迫从您的小镇逃亡到武汉,挑渣土,捡废钢,用您稚嫩的肩膀扛起一家的重担,要知道您那个时候才七岁啊 ,本该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下享乐的年纪,而您却成了一家子遮风挡雨的天。<div><br></div><div> 凭着吃苦耐劳的韧劲,您终于进了工厂,结婚生子,又一座大山压在了您的肩上,和婆婆微薄的工资,养育着四个孩子,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过的也不容易,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们长大成人,婆婆又因病撒手人寰,您又当爹又当妈,给孩子们组成了幸福的家。</div><div><br></div><div> 退休后的您,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病魔却缠上了您,尤其是近六年来您先后进行了胆囊摘除、肝切除三分之一,前列腺手术,肝胆管结石手术这些大型手术,在一次又一次的手术中,我见证了您的坚强和顽强,让我佩服。</div><div><br></div><div> 您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鬼门关,老天应该要眷顾您了,可就在四个月前,大伯子因病离世,记得在送走大伯子的前一天晚上,您执意要去见他一面,送他一程,所有人都担心您扛不住,可您却安慰我们说没事的,您一滴泪都没流,您的坚强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落泪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您的心该是怎样的油煎火烤刀剜呢!</div><div><br></div><div> 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人生的几大痛都没放过您这个善良的老人,老天该是有多么的不公啊!</div> 还记得八年前您去我家为您的幺儿超哥提亲时,我母亲嫌弃您的贫穷百般刁难您,您非但不生气,反倒很自责,说是怪您自己没本事,没给孩子们一个富裕的家庭,但可以保证的是,您的家庭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您自己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您的孩子们一个个都是淳朴善良的人,您自己缺一个女儿,正好可以把我当作女儿来养。<div><br></div><div> 您的纯良,您的质朴、您的善良,您的大度和自谦,让我母亲羞愧。</div><div><br></div><div> 您虽然没有给您的孩子们物资的富有,可您让他们拥有良好的家风,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您把您的长子和次子送进了军营,为保家卫国献出您的无私,您的三子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岗位工人,但他年年是单位的劳模标兵,您一个目不识丁的人却把您的幺儿送进了名牌大学。如您自己所说,您的孩子们个个善良,个个有担当,您的一生何其平凡,又是何其的伟大啊!</div> 就在今年端午节前,您在一次手术出院后,给我送来一万块钱。您说我成家的时候没有给彩礼,我的孩子您没有带一天,您每次住院除了医保之外的钱都是我交的,您最贵的衣服是我买的,最好的烟酒是我买的,您还说,我像一个女儿一样贴心,钱不多,是您的一点心意。是啊,一万块,的确不是巨额,可我知道,那是您省吃俭用,牙缝里省下的,我怎能收!<div><br></div><div> 记得您住院,大多数时候几个大伯子和超哥都因工作走不开,陪您看病,照顾您的任务都落在我身上了,和您同住的病友问您:这是您女儿还是孙女?而您每次都亮着嗓子,很自豪地说:是我小儿媳!我看得出您的满足和幸福。而您看见我又要上班,又要家务,又要跑医院,您有太多的自责,您也会如父亲般的心疼我,虽然您没有说出来,但我能感觉得到。</div> 在清理您的遗物时,发现了几个义务献血证,还有好几个已经褪了色的几家不同银行写给您的收条,上面记录的内容差不多一致,就是收到您在银行捡到的别人遗失的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现金有几百的,几千的,还有万元的。<div><br></div><div> 那些字据虽然褪了色,可您却如您的小镇的青山一样长青,如松柏一样常青。您的人生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div> 从10月4日我和超哥把您送去住院,因为疫情管控,您住院的时候我就再也没和你见面了,本来12日做手术我是要去医院申请探望的,却因我临时一个下基层的任务而无法分身,每天也只能和陪护您的超哥以及老三问问您的心情,您的病情,您的状况,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很好,我也就放心了。<div><br></div><div> 我在打给您的电话里说等您出院就去看您,您说您喜欢菊花,喜欢秋天,因为您的小镇在秋天,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很壮观,当然您是不会用壮观这个词的,,您还说想去看菊花展,我答应陪您去看。<div><br></div><div> 您22日出院,状态一直很好,晚上的时候您说要超哥他们送您回您的小镇,我当时还反对,毕竟您才刚刚出院,毕竟您年纪这么大了,万一有什么,小镇的医疗条件,生活条件是无法与武汉相提并论的,在您的执意下,您的三个儿子23日一大早就开车送您回去,您在老屋一直待到晚上就昏迷了,超哥在电话里与我说您的病情时,我不敢相信,才出院好好的人,怎么就突然昏迷了呢?</div><div><br></div><div> ICU外的等待是煎熬的,生与死就只隔着一扇门。我在电话里一直安慰着您的三个儿子,说您应该没事的,同时我祈祷着,一直也在等待着您的好消息。</div><div><br></div><div><div> 24日零点三十分,超哥哭着打电话给我说您已经走了,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天旋地转,脑子一片空白,心仿佛被掏空了!!虽然喊了您这么多年的爸爸,本以为那只不过是一个称呼,可当听到您离世的噩耗,我不禁潸然泪下,如同当年我父亲离开时的痛彻心扉!</div></div></div> 如今,金菊绽放,想必小镇的野菊花应该也是漫山遍野了,武汉市大大小小的菊花展在疫情下如期举行,成了这个深秋不可或缺的美景,而您却没能等到这个盛况的到来,等来的却是您长眠在小镇,与漫山遍野的菊花相伴相眠。<div><br></div><div> 再过两天就是立冬了,这个深秋好漫长啊!今天,有些微风,此刻的窗外,一枚枚落叶随风飘摇,带着对季节的眷念,跌入泥土,就像您对人间的眷念,对亲人的不舍!然,秋去秋会来,而您却不再!但我们一定会记得您,记得您87年坎坷、平凡却又伟大的一生!您也一定在您的子孙们心中永生!<br><div><br></div><div> 公公,我敬爱的老父亲,愿天堂再没有病痛,请您一路走好!</div></div> 2022年11月5日于江城 文字:轻描淡写 <div>图片:网络来源(致谢!)</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