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作文指导和范文展示点评

娜么美妙~

<p class="ql-block">《自传》或《…的我》就是介绍自己。</p><p class="ql-block">600字篇幅有限,文章应紧凑,可以:</p><p class="ql-block">1.找到典型特征</p><p class="ql-block">思考:</p><p class="ql-block">我身上最突出的特征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我最想展现什么样的我?</p><p class="ql-block">我的性格、爱好、特长等是什么?</p><p class="ql-block">2.选用手法来展现典型特征。</p><p class="ql-block">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等</p><p class="ql-block">细节描写、侧面描写</p><p class="ql-block">欲扬先抑、对比</p><p class="ql-block">3.做到以上两步已经良好了,第三步做到就是优秀了,也是比较难的一步。</p><p class="ql-block">通过你的1和2来展现自己的情感体会、生命思考、人生追求等。</p> <p class="ql-block">————————华丽分割线———————</p> <p class="ql-block">李佳怡的《自传》</p><p class="ql-block">注意看全文结构、划线语句、红字部分和结尾</p><p class="ql-block">划线语句是细节描写</p><p class="ql-block">红字部分是体现时间阶段和抒情的部分</p><p class="ql-block">结尾的单句排比段情感是逐步深入的</p><p class="ql-block">本文厉害之处:</p><p class="ql-block">在学书法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个性变化。</p><p class="ql-block">从嬉笑怒骂、不知天高地厚到心平气和、追求优雅。</p> <p class="ql-block">王艺橦的《自传》</p><p class="ql-block">开头结尾的文字都非常的优美,很有抒情性。连接两个典型事例和结尾的是很有哲理的话和诗句,让层次分明,与自己的“优雅沉静”特征相契合。学琴和认字部分描述的细节描写很生动是那两部分的灵魂。建议:1.开头介绍自己,可以说:别人总说我长得那么普通却那么优雅沉静。主要特征是写优雅沉静。2.去掉学小提琴部分的语言描写,着重突出,每次拉小提琴指尖带来的疼痛和为了学琴而割舍玩耍时间的难过心情。3.结尾可以加上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人人赞许我优雅沉静,谁知这全来自全部来自日日复一日的坚持,放弃有15画.......</p> <p class="ql-block">黄祉熠的《自传》文白相杂,语句和谐自然。</p><p class="ql-block">典型特征是:慵懒随意却又追求上进。</p><p class="ql-block">慵懒随意用胡吃海喝、沉溺玩耍的事例来展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追求上进的部分可以像“在天边划出一道弧”的细节语句来展现,比如“深宵灯火,映出悬梁刺股的苦读背影(细节描写)”</p> <p class="ql-block">王跃然《我的自传》</p><p class="ql-block">标题《乖张自恣的我》</p><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 耍剑、踢球和抢饭部分语句非常生动,可以再渲染一下,让这几部分更加生动。</p><p class="ql-block">开头部分要重新想过,可以写——“放纵不羁爱自由”可以说是诠释了我乖张恣意的性情,活跃跳脱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另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部分应该选用过渡句进行过度,让语句过度更加自然。</p><p class="ql-block">结尾部分还要再加入一些自己对这个性格的思考。</p> <p class="ql-block">侯轶清《尝为网瘾废柴的我》</p><p class="ql-block">开头:吾,尝为网瘾废柴一枚。忆童稚时,炸鸡汽水不绝于口,体型日渐肥大,运动犹为痛苦吃力,然热血男儿野心梦不曾断绝。借智能手机横行天下的契机,故终沦为“指上英雄一位”。+略写 原文张口游戏,闭口游戏+详写 偷手机玩的部分(再加入一些偷手机前偷手机时偷手机后疯玩的细节描写)结尾,略写废柴逆袭的内容。再抒情思考总结这一段生活轨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