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她的理发工具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0年的新年伊始,我从部队托儿所回到了家中,就发现了家里有理发工具。我好奇的问母亲这是干什么用的?母亲告诉我说:"这是理头发用的专用工具。"我说:"理头发还要用工具呢?!"因为在我们家里,母亲会经常给父亲和弟弟理发,我回归家庭后,母亲又多了一个理发的对象,从我小时候的照片看,我的头发都是短短的齐耳长,应该都是母亲的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是在黑龙江省安达市照相馆拍照的,时间是1962年春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家的理发工具,四件套的老物件。</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理发工具最初我只看到两件,一件刷子、推子,没有剪子,我们家的剪子是后来配上的,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母亲买理发工具的目的,大约是为了给父亲和弟弟理发,所以我猜一下应该是有了弟弟之后才买的,那就是五十年代末期的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剃头用的推子虽然已经老旧,但是还好用,在我家发挥着自己的作用。</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手艺怎么样?我小时候也不知道,只是看她在为家人理发,父亲称母亲是我们家的女理发师!父亲曾悄悄的告诉我说:“当年你母亲买了理发工具后,就拿我当实验品,第一次理发给我理了一个秃头,后来慢慢的就越来越好了。”我弟弟小时候就是经常被母亲理一个大光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这个刷子一看就是旧物件,我们一直都没有扔掉它,还挺好用的。</i></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六十年代中期全国人民都在学雷锋做好事,母亲也闲不住了,把自己的理发工具拿出来,给我们一号院年老的长辈们理发,随后,又给小学生们理发。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母亲就会拿上理发工具到有老人的邻居家去串门,给那些身体不好,卧床不起的老人义务理发,而且自己还订了一个小本子,把理发的时间写下来,隔上一段时间就再去理发。我们小院里有十二户人家,家家的老人都是母亲理发的对象,后来母亲又把自己理发的领域扩大到了大院,走家串户的为老人们服务。爸爸说:妈妈是天使牌的雷锋,年年如此,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看到母亲在一号院内为小朋友们理发,有时候看到小孩子们排队等着理发,我想妈妈如果开个理发店生意一定会很好。大家都夸我母亲理发理的好、心眼好!为此名声大震,她的故事被安达日报的记者采访后,登在报纸上,成了家喻户晓的学雷锋做好事的明星。说起被釆访的事情,母亲说她拒绝了很多次,学雷锋做好事是不留名的,母亲执意不肯接受采访,但是这也难不住记者们,他们釆访了我们家周围的邻居们,所以母亲学雷锋做好事的事情还是被报道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报纸被我保存起来,那张报纸上有母亲的照片,我经常拿岀来看。但是文革抄家的时候,还是被造反派发现了,报纸也被抄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把剪子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配的。</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一辈子都没进过理发店,母亲是父亲专职的理发师,父亲的发型就是小平头,或者叫寸头,一直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父亲文革期间被批斗、关牛棚,都是母亲定期申请获准后为他理发,病重期间在医院住院,母亲会经常给父亲理发,然后洗一洗头,父亲临终前最后一次理发,母亲给父亲理了一个大光头。我一走进病房吓了一跳,以为走错门了,父亲笑着说:"你看怎么样?又一次被你妈给理光了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以前听父亲说战争年代,每一次大战来临之前,前线的战士们都理一个大光头,为的是受伤或者抢救时的需要,父亲在平津战役之前也理过一个大光头,北平和平解放后父亲进城拍了一张照片,就是光头穿军装的照片,没有戴军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含着泪水马上说,这样挺好的,便于洗头了。没有过一个星期父亲就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弟弟小时候一直都是母亲給他理发,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期间,头发一长就跑回家,母亲马上就给弟弟理发,好像也都是寸头,母亲一边理发一边说:"这就是离家近,骑上自行车一会就到家了,要是离家远,不能买上火车票坐上火车回家理发吧。"真让母亲说着了,弟弟上大学了,每年的寒暑假一进家门就喊着让母亲给他理发,还一个劲的说,让母亲把他的头发理短点,看到他每次回家都是长长的头发,我就说:“你不能去理发店剪一剪头发吗?都可以留小辫了。”弟弟轻声细语的说:“我在学校总是想念母亲给我理发时的感觉,那是浓浓的亲情在心中流淌,那是儿时的回忆在脑海里浮现,所以我恨不得马上飞奔回家,找母亲给我理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上了年纪后来到了我家,把理发工具也带来了,这几件理发工具都是母亲的宝贝一样,走到哪里带到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爱人就开始给我母亲理发,当起了母亲的专职理发师。特别是夏天,母亲最怕热了,中午睡觉起来就要洗头发,她一头厚厚浓密的头发必须要剪短短的,削得薄薄的,她说这样才会凉快凉快,母亲的头发很厚实,夏天就要用花剪子剪薄薄的,这时候我才发现理发工具中多了一把剪子了。理发这是我爱人很拿手的活,因为儿子小时候都是老公给理发,而且母亲的头发也一直都是老公給理。母亲说她年纪大了,眼神不好了,两个眼睛又患有白内障,所以晚年就不再拿理发工具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这套理发工具后来一直都在我家里,我也学会了理发,现在我一直都在给老公理发,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几件工具还完好无损的在我家为家人服务,老公的头由我剪,我的头发由老公剪,我的头发不像我母亲,稀少的可怜,所以老公就给我理一个小子头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常州实习的时候听同学们说,这里的木梳很好,怎么一个好法当时还不知道。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常州木梳历史悠久,选材讲究严格,工艺独特,制作精良,齿尖润滑,下水不脱。如木梳选用上好的石楠木、枣木、上百年的黄杨木,经过二十八道工序的精制而成。于是乎我就毫不犹豫的给母亲买了一把,很有纪念意义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把木梳是七十年代的老物件了,也是我送给母亲做礼物,母亲就把它放在理发工具中专门当梳子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一个齿牙,虽然不好看了,但是还是很好用的,因为是我送给母亲的礼物,所以一直都使用到现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小时候性格执拗,还很犟,还有一些叛逆心理,父亲说这都是因为在托儿所长大的原因。母亲给我理发都是很短,齐耳左右。三年级上体育课时老师悄悄的问我:"你是日本人吗?"我睁大疑惑和愤怒的眼睛看着老师,老师忙解释说:"你的头发很短,我猜的。"我气冲冲的跑回家,冲着母亲大喊了起来说:"你给我理的头发,老师说我像日本人。"母亲忙解释说:"还不是早上起床怕你忙不过来,才剪的短点,头发短又好洗头、又方便梳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跟母亲的对话让刚刚进家门的父亲听到了,父亲说:"女孩子留个小辫子有什么不好,剪个小子头,不男不女的,我看着都不顺眼。"从此母亲再也不给我剪头发了,我留起了小辫子。好像是我赢了,每天早上起来自己梳头,每个星期妈妈都会让我洗洗头发,不知不觉间,我的头发长长了,梳起了小辫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母女之间似火药味的对话,总是让我觉得很对不起母亲,一直都没有向妈妈说声对不起,妈妈就永远离开了我。现在还是非常怀念母亲给我理发的时候,每次理完发,母亲都会前后左右的仔细端详一番,喃喃细语的说,你的脸型配上这个发型很好看,我的女儿很可爱哦,然后再给我洗头,一遍又一遍的梳着我的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写到这里,泪水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石头</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怀念</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