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火锅

九月

<p class="ql-block">外甥女带着孩子和她妈妈午后才到,她自己买的食材:羊肉片、金针菇、虾丸鱼丸及各种小青菜,进屋不消15分钟,火锅的热气就徐徐的飘出……这让我和姐姐不仅感慨从前的年代,第一次吃火锅第一次吃海螺第一次吃酱牛肉……姐姐不禁潸然泪下,我的眼眶也泛着潮涌。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与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我的会德大表哥。</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我年纪小的缘故,第一次吃海螺第一次吃酱牛肉这些个第一次我都没有参与,可第一次吃火锅我却是真实的参与者更是见证人。在吃喝都不在是问题的当下,我想要回过头去认真的回看那第一次的火锅盛宴!</p><p class="ql-block">1982年的冬天,一个成天长在舅舅家,还不满9岁的小女孩,穿着枣红平绒小袄,梳着两个朝天辫子,没有多余的罩衣,怕把袄袖弄埋汰,爱洁净的妈妈特意在我的袖口和衣摆下面再接上一个袖头或衬布,就为了埋汰的时候方便拆下来洗。那一天,好像是个节日,应该是春节过后,正月里。要不然,舅舅家怎么那么多人呢?大姐、大姐夫、老姐、老姐夫,还有远房的表哥表姐大舅大舅母,哎呀,人多得把房子都挤得满满登登的。</p><p class="ql-block">大表哥是这一家的主将更是那一天的主角。别看大表哥年轻(不到30岁),可人脉用今天时髦的话讲那是杠杠的,想知道他是做啥的吗?让我这个当年的小孩子告诉你,他是给县长开车的,美其名曰“司级干部”。在小县城,尤其在那个年代,做一名司机可不简单,更何况还是给一县之长做司机,真好似祖坟冒青烟。至于他怎样从客车司机被遴选至县政府做小车司机,这段历史就不是当时一个小女孩关心的事情了。总之,会德大哥是个顶能耐的人。</p><p class="ql-block">还是说第一次吃火锅吧!</p><p class="ql-block">正月里的寒冷是出了名的,外面是雪映大地,屋里的暖可想而知。反正我家是冰冰凉,可舅舅家却是温暖如春,或许是因为人多?更主要的原因是房子的前窗后窗封得严实,北门都用土坯封上了,屋里的材禾可劲的烧,不限量的那种,两个屋子一大铺炕,烧起来就像大暖气片,你说这个屋子能不暖和吗?就连我这个穿着光棍棉袄的小孩都热得大额头汗涔涔的。这也就是我常赖在舅舅家的原因之一吧!</p><p class="ql-block">一大早,会德表哥就从县城里的家过来了,还拿了两个圆鼓隆冬的家伙,表哥自然要介绍一番,说这是黄铜火锅。今天家里来客多,咱们就涮锅子。铜火锅,我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圆圆的锅中间立着一截,这是插烟囱的,下面还能生火,第一次知道“碳”,轻飘飘的,放在炉子里热点那么高,焉吧的火更硬,能把锅子里的水和食物烧得打滚。“涮锅子”,这“涮”食可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怎么个涮法,满满的好奇充斥着我这个翘着两条朝天辫的小丫头的脑壳,好奇更好吃!</p><p class="ql-block">两个黄铜火锅,大家都是第一次见。会德大表哥开始分配任务:二嫂、敏姐擅长刀功,负责切酸菜。大姐夫和远房表哥被安排刨牛肉,就用木匠用的刨子,天寒地冻的,牛肉比石头还硬,没有电刨就用手刨。为了吃,也是能想招法。</p><p class="ql-block">在当时的技术活好像就是如何用火点着锅子?总之,大表哥亲自上阵,小木材垫底,上面铺一层木碳,为了好着,特意把炉子放在小风口,火借风势,由弱到强,由暗到明,一团火就这样在大表哥的煽动下“茁壮成长”。锅子里的水慢慢的起了波澜继之热浪翻滚。</p><p class="ql-block">哪能是清水火锅呢!第一次吃火锅,那仪式感是相当够的,底料,两只大螃蟹、小海虹是前仆后继,小紫菜更是陆陆续续。“上锅子”,大家赶紧上炕找位置坐,这期间,一大铺炕,两个大炕桌已经严阵以待,桌子上摆着二嫂和敏姐的杰作——酸菜丝,还有刨工力气活才能刨出的牛肉卷。小料是腐乳、韭菜花、麻酱,最初的火锅配料就是这仨个老演员,对了还有辣椒油。这就是我们北方一个小县城农民家中的火锅阵营,不失仪式感更不失传统。年长的上座,年轻的依次坐,小孩伢们由各自的妈妈或姐姐带着坐在桌子左右。</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别人是否记得,总之,我记得。一小碗由大表哥亲自盛在我碗中的紫菜、酸菜、牛肉片再浇上由腐乳韭菜花芝麻酱调和的灵魂调料,那味道,乍一吃,我首先被紫菜味给俘虏了,继之就是那浓郁的底汤。现在想起,咂咂嘴还会咂摸出那样一种特殊的味。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各式菜品纷纷加入到“涮军”行列,那种最初的味道却从来不曾在我的人生中出现。</p><p class="ql-block">而今,为了低脂饮食低碳生活,做的都是清水火锅,虽然食材完全超越了1982年为一席火锅所预备的超能量菜品,但味道却再也不能与之媲美。</p><p class="ql-block">大表哥一筷子一筷子往里面下着肉,不小心会把肉粘在壁炉上,只见那肉立即卷曲或者就直接贴在炉壁上。大家都不好意思吃,大表哥“振臂一呼”赶紧吃啊,时间长肉就老了。肉真的会老吗?就为了这句会老,大家纷纷动筷,一边泯着酒,一边说笑着,一边大口大口地吃,都说第一次吃这嚼活,味还中了。</p><p class="ql-block">多好,一句“中了”胜过一火锅子的热气腾腾。一句“中了”更胜过了无数的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真好!多年以后,那桌上的人有的已经不在,但他们已然吃过了无数次的火锅,我坚信,会数那一次味道最真,最贵。</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大表哥早就退休了,依然那样乐观那样能张络事情,可现下的家庭哪个也不需要他来撑门面了。他也乐得清闲,和老伴两个人仅照顾自己的身体,好好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那个梳着两只朝天辫的小姑娘已然人到中年,可却时常会想起第一次吃火锅和与那次火锅有关的人,尤其是大表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