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忆少年之交

吴奕兴·苏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天前,在报刊上读到一篇文章,文中提及作者被大蚂蝗叮咬在后腿肚吸血的那一幕,唤起我对上世纪70年代的少年之交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6年华校被封后,转入了印尼小学五年级就读,那时候转学的华人子弟屈指可数,其中一个是他,与我同窗。我和他可说是完全不同的人,他皮肤古铜色、体格强壮,性格外向,是属于武夫型的;而我却是肤色白皙、身体瘦弱,性格内向,归于书生类吧。他酷爱唱歌,声音浑厚,喜欢唱当年的流行歌曲《男人的眼泪》;据说小时候顽皮,他左手的三根手指头被制冰机器磨损,指甲再也长不出了,不能学弹吉他,经常是他唱我伴奏,也许是有互补的需要吧,就此结为好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辛亥年正月初一(1971.1.27)摄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廖省宁岳市。(前排左2:笔者、左5:结义兄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家离学校不远,经常去约他一同上学。有一次,恰好看到他正在用五升装的圆柱形水桶冲凉,第一桶水从头淋下,然后涂上肥皂,第二桶水再从头冲下,把全身搓遍,第三桶水就大功告成了,这三桶水冲凉法让我耳目一新,经久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爬树、打鸟、捉泥鳅都是他的长项,摘果子则更不在话下;他枪法不错,曾经用鸟枪击中过倒吊在椰子树上的蝙蝠,煎炸得香喷喷的,但是我不敢品尝;记得某次在他家附近的水塘看他表演捉泥鳅,突然他大叫一声跳上岸来,就在电光火石之间,伸出右手把吸附在他右后腿肚上的一条大水蛭拔除踩烂,腿上血流不止,他找来香烟,用烟丝在伤口揉搓,血终于凝住了。他的这些专长让我啧啧称奇,想学也学不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上初中时,他辍学了,帮助家里做冰块、雪糕的生意;我上高中时,他说要到北干去发展,临走前要与我仿效三国《桃园结义》的故事,我们都是同年生的,就不分大小了,互相称呼对方为兄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高中毕业后离乡前夕,他特地从北干赶来聚一聚,当年物质匮乏,看到他穿戴的腰带制作精致,令我十分赞赏。翌晨,临上车去机场那一刻,他把腰带解开,直接递送给我,让我感动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想起谭咏麟于1986年荣获香港十大劲歌金曲的一首歌《朋友》 “……人生如梦,朋友如雾,难得知心,几经风暴,为着我不退半步,正是你。……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他就如那种在武侠故事中历风雨、同甘苦的朋友!&nbsp;</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1977年春节,相约回故乡省亲,不忘到照相馆拍照留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7年,离乡两年后的春节回家探亲,写信约他回乡见面。他如约而至,过年那天,和他一起结伴,一家一家去访友拜年,聊聊别后的故事;那一年的春节比往年热闹,有英得其利河下游“淡米拉汉市”的篮球队来到我的故乡宁岳埠进行友谊赛,也有很多年轻的男女啦啦队来助兴,认识了不少新的朋友。我们还一起遨游了邻近乡镇,欢度了一周的快乐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后,收到他邮寄来的新婚照片,当年故乡的朋友都是比较早婚的,照片里的他喜上眉梢,由衷地替他感到高兴,立马修书一封恭祝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随后,各为各自的家庭生活忙碌,虽然彼此心中相互挂念,但没时间再写信联系,就这样匆匆过了许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95年7月,他突然来雅加达一游,赶紧把他接到舍下,畅聊往事。他绘声绘影地讲述某次远赴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单枪匹马、深入虎穴的经过,我听得津津有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事缘他任职的运输公司某卡车在巨港市郊区肇事了,司机见出了人命,通知公司后一逃了之,不知所踪。老板派遣他去把车赎回来,这种人命关天的大事,那得像浑身是胆的赵子龙才敢去啊!他毫不犹疑,奋勇前往,凭着他黑不溜秋、酷似张翼德的体型,学那诸葛亮三寸不烂之舌,最终,说服了对方,接受运输公司赔偿的一笔款项,不负公司的重托。对我而言,这差事可谓难如登天,有勇有谋的他,真令我佩服万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99年5月,他的女儿突然来访,原来是学校指派她实习工作为期一个月,于是安排她到弟弟任职公司的某部门实习,工作期间就住宿在寒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左一是他的闺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年后,他告知把在北干开的小型家庭式面包作坊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到邻近新加坡的峇淡岛那里协助建造佛堂的事务。之后,就很少再联系了,只有在每年的节庆日发简讯祝贺问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6年某天,他的微信突然换上了关云长的神像,我十分纳闷,一连发了好几通简讯都寄不到;后来辗转从故乡友人得知他已不幸与世长辞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而今,回忆青春往事,不胜唏嘘:“欢乐趣,离别苦,人生渺渺在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2.11.04</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