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那一抹绿

天心月圆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秋天,来的晚,却走的急,阵阵寒流过后,那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色彩就已消失在苍茫的远山中,往日里满目苍翠的各色树种,都已脱去了秋天的盛装,林间的秋虫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只有枝上栖息的寒鸦不时传来几声哀鸣,使人觉得几分“秋寒空山静”的寂凉……</p> <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想起先贤的诗句:空山新雨后,天色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人笔中的秋夜,是何等的极致呀!此时的林间是否也有这样的意境我不得而知,也许会多一份深秋的寒凉吧!可我真的不能忘记夏日里葱葱满目盎然的绿色。是这片绿色养育了我,给了我鲜活的生命,让我在它的怀抱里得到丰厚的养分和灵性,使我在这样萧瑟的深秋夜晚,无端地怀念起那一抹抹痴情和眷恋……</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每天徜徉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在青青草地上与同伴嬉戏,追逐那只蝴蝶,或是草尖上的红蜻蜓……累了,我们就四脚朝天地躺在草地上,让温暖的阳光静静地抚摸着全身;渴了,我们就跳进清澈的溪水里,捧一捧甘甜的溪水美美的喝几口……</p><p class="ql-block"> 如今,那片草地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可那丰盈生命的色彩却总也走不出我的记忆。使我在这萧瑟的秋寒里,在满山的枯黄中越发喜爱窗前这片独有的绿色。</p> <p class="ql-block">  也许有人会问,北方的深秋怎么会有绿色?是呀!正是这霜寒的时光里还能看到这样洋溢热情的一抹绿意,才让我倍感惊喜与快乐!每天在它身旁经过,我都会莫名地多看上一会,眼眸里总是盈满喜悦,盈满遐想,盈满感动……</p><p class="ql-block"> 窗外,秋色渐远,炎凉已至,面对眼前依然茁壮的小草,我还有什么烦忧不可以抛弃?还有什么困惑不能释怀?!</p> <p class="ql-block">供图杨志军老师,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