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集口村的快乐

吉林/徐新林

<p class="ql-block">  “窝集口”,隶属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天岗镇,虽然只是一个小山村,但名字却颇有来历。</p><p class="ql-block"> 据记载,康熙二十七年,康熙皇帝率大队人马第二次巡游吉林乌拉城时,到窝集口村狩猎,见山高林密,雅兴顿至,题诗一首《阅窝集》:“松林黯黯百十里,罕境偏为麋鹿游,雨雪飘萧难到地,啼鸟野草自春秋”。“窝集”一音为满语,意为深林茂密之意。“窝集口”也就由此而得名。现如今,来到窝集口村,可以看见村口伫立着一块偌大的石头,上面就刻着这首诗。</p><p class="ql-block"> 在窝集口村的东北方向有个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当地人给它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冰湖沟”,我们慕名而来,驱车几十里,就为了感受它的美。</p><p class="ql-block"> 在东北,雪是冬天的主人,没有雪的陪伴,冬天就缺少了色彩。冰天雪地,寒风凛冽,驰骋在茂密的林海雪原,是东北人的向往,也是南方老客的祈盼。酷似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冰湖沟”更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冰湖沟,远远望去仿佛一幅画,雕梁玉柱,晶莹剔透,仿若童话世界。十多米高的冰柱,潇洒刚毅,有的宛如波浪一层层叠加着奔跑着,有的宛如白桦树般端庄俏丽。白洁的躯干在雪花的点缀下,更显它的婷婷玉立。仰目望去,偌大的冰瀑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光闪闪,亮晶晶。正当我沉浸于这独特的景色时,一起同行的宝东向我招手,要我从那边爬上来,我手脚并用,拄着登山杖,深一脚浅一脚地爬了过去,手搭着上面的凉棚眺望远方。冰柱的四周簇拥着各种各样的树,青松翠柏,枯枝挺拔,玉树琼花挂满枝头,一只花鼠子欢快的蹦跳,不知是惊扰了它甜蜜的睡眠,还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树在风的鼓动下,袅娜多姿,翩翩起舞了。我不仅感叹,虽然已去的秋风曾剥夺了它华丽的盛装,但冬风却又为它披上了雪白的婚纱,让它的生命呈现出别样的精彩。我被这美景深深的吸引,忘记了寒冷和疲惫,招呼着宝东:快!快!给我照几张,把这美好景色留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说是留在记忆里,但毕竟要体现在画面上,那我就得摆摆造型了。在冰瀑面前,扬起头,张开嘴,雪花飘飘荡荡落在舌尖上,带来几丝冰凉。我带着赤诚的心去亲吻这银色的世界,酷似个大小孩,张开双臂,雪花窜入我的胸膛。看着那融融的、亮晶晶的雪花,令我不禁喃喃自语,仿佛心灵受到了洗涤,整个人也变得一尘不染。</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啊!还没有欣赏够晶莹的雪花、如银的冰瀑,就要收队了。徜徉在这冰雪的世界里,让我忘记了尘世间的烦恼,心灵如同白雪一样,晶莹剔透,至今仍不觉回味。</p> <p class="ql-block">  徐新林,笔名:风行水上。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诗词学会会员,《吉林名人》杂志特约记者;吉林市雪柳诗社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吉林分会秘书长。酷爱文学,笔耕不辍,有多篇散文、随笔、游记、诗歌、小小说散见于媒体及刊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