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不去,冬就不会来

一凡老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西北风飕——飕——的刮!</p><p class="ql-block">美丽的“初秋”,变得越来越遥远。</p><p class="ql-block">而“中秋”那农人的喜悦,</p><p class="ql-block">也慢步徐徐地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尽管我舍不得初秋和中秋。</p><p class="ql-block">可眼前,西北风却逼迫我去看那</p><p class="ql-block">秋风扫落叶般的“衰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见,在山涧的小溪边上,</p><p class="ql-block">那些被秋霜冻蔫了的</p><p class="ql-block">不情愿离开母体的红枫叶,</p><p class="ql-block">竞然被无情的西北风撕扯下来,</p><p class="ql-block">一步三回头地飘入到溪水中。</p><p class="ql-block">它们被冰凉的涟漪</p><p class="ql-block">与清澈的水花推拉着,</p><p class="ql-block">哗啦啦地漂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尽管它们是那样的不愿意!</p><p class="ql-block">可是,它们却无力抗拒那不讲理的</p><p class="ql-block">西北风的撕扯与霜冻的肃杀!</p><p class="ql-block">虽然还有些依然紧紧抱着母体的枫叶,</p><p class="ql-block">却也因为经不住西北风的撕扯,</p><p class="ql-block">纷纷地从枫树枝杈上跌落下来,</p><p class="ql-block">无可奈何地随风飘落到</p><p class="ql-block">那些不知名的遥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我曾天真的以为,</p><p class="ql-block">银杏树绝不会遭受枫叶的命运。</p><p class="ql-block">可当我站在马路边的山坡上,</p><p class="ql-block">看见那片银杏树时,我愕然了!</p><p class="ql-block">昨天还是金黄色的一片。</p><p class="ql-block">每一棵银杏树,</p><p class="ql-block">都像披着黄衫子的美妇,</p><p class="ql-block">那个妩媚,那个婀娜啊!</p><p class="ql-block">好看极了。</p><p class="ql-block">而今天,</p><p class="ql-block">则被西北风把它们的黄衫子撕碎,</p><p class="ql-block">像撕纸屑般地把它们扔撒在树下;</p><p class="ql-block">也扔撒在山坡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此情此景,</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不免又生出来若干地惆怅!</p><p class="ql-block">我不禁要问:</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骚人墨客们赞美的深秋么?</p><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银杏树叶的落败,</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怎么也释然不起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的秋天,</p><p class="ql-block">有各种红的、黄的、沉甸甸的、</p><p class="ql-block">待收获的果实;</p><p class="ql-block">还有农人那收成后的喜悦。</p><p class="ql-block">我在欣赏他们丰收的喜悦时,</p><p class="ql-block">却从来不曾想过,</p><p class="ql-block">深秋还有扫落叶般的衰败。</p><p class="ql-block">这深秋的衰败——尽管我讨厌它,</p><p class="ql-block">可它——年年都不请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朋友说:</p><p class="ql-block">深秋的衰败,</p><p class="ql-block">是初冬到来的前奏。</p><p class="ql-block">细细想来,</p><p class="ql-block">朋友的话,深刻而哲理。</p><p class="ql-block">因为,初秋是籽成——籽成是美丽的。</p><p class="ql-block">中秋是收获——收获是喜悦的。</p><p class="ql-block">而深秋,则是节气的转换;</p><p class="ql-block">因为秋不去——冬就不会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凡老人写于2022年11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