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瑾墨、

<p class="ql-block">我穿过楼下的小路,走到几颗清静的树下。走了几步,又迈上一处朝西的长坡,太阳已经打斜了,远远的回转头看,树的梢头,都染成了一片姜黄的颜色,也不知是什么缘故,对了西边地平线上溶在太阳光里的远山和远近小区屋顶的残阳,起了一种惜别的心绪。呆呆地看了一会儿,回转过身,背负夕阳的残照,我嘴里嘟囔着,秋去了!</p> <p class="ql-block">当夕阳裹紧红装,我不得不闭上嘴巴,让一切语言从手指出发,穿过明暗相携、错落有致的小径,迈向人间,尽管之后的路充斥着猜忌,以及神秘莫测的事物。在疫情封控时,必须求得某种原谅和那些少之又少的问候。但平心而论,我怀念我的家人、朋友以及那些写作者和高傲的诗人;怀念至深至浅的汉江河水、长满青苔的秦汉栈道;怀念古汉台和天汉盛景游动媲美的灯光;更怀念故土意兴阑珊的夜晚,包括月光之下,草木与我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避不了的生,逃不掉的活,悠然见不了的南山,携月敲不开的门,那么只能安心这世间的尘封。只等薄暮不再静默,与三两好友小酌,毫不避讳地谈一个文人不该有的谨慎,谈爱恨,谈天赐的福、地赠的伤,谈那些瑕疵让人成长……过去的岁月,平静的内心掀起过无数次风暴,有多少次身体还在前行,而灵魂立在原地。终于失去了山林水涧,终于在柴米油盐里空耗一场。这之后,即使满身星月静栖,也赢不来多少爱意,多少遗憾,过了九州,还有没走完的三十六郡。</p> <p class="ql-block">我尝试去读更多古老的书,尽管我还未老;我用心去写旧时的事,尽管我也不算过于迂腐;我放下诗和远方,极力去做生活的仆人,用忙碌抑制内心的狂啸,也许很久之后偶遇故人,会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说声:你好!也许,我们都能做到心照不宣,向过往说声再见。我不再招人喜欢,镜子告诉我:你的额头有着四十多岁的城府;你的心上,开始锈迹斑斑;你的腰板要直,你的胡须和草丛中与季节苦苦挣扎的枯枝,都需要修剪。</p> <p class="ql-block">我渐渐沉寂下来,和谁都缺少了话题,生在逆旅,常常引来猜忌,既如此,何不再饮一杯苦酒,这样就可以不看、不听、不言语,一头扎进房间,抱着岁月静好装睡。多想一人一马,醉在天涯,多想一矛一盾,与过往厮杀。最后,却只能无奈地对自己说,还是算了吧!于是我接受光明,接受秋天的落叶在必经的路旁扬扬沸沸;接受江边的芦花飘白,你瞧,我们互为人间,它是人间飘过的雪,我是雪中撒过的野,我们都曾彼此融化,都曾为彼此留白……我开始心神不宁,在这句话结束后,我要走出房门,点最后一支烟,我知道有人不喜欢,可我还是要吞吐几口无边的黑夜,这生生的烟火,才是瞬间至深的温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