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视界:摄影讲座《居家抗疫,我们拍什么?》

逯云龙

<p class="ql-block">《居家抗疫,我们拍什么!》</p><p class="ql-block">--感谢董杰大哥把我的讲座语音整理成文字!</p><p class="ql-block"> 大家晚上好!疫情导致了我们锦州现在处在全城静默的这么一个状态,作为摄影人,我们应该不能仅仅满足于静默,毕竟,我们用手里的相机,可以记录历史,作为摄影人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但这个任务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内心认可的一个东西,作为摄影人,我们有责任,记录我们的家乡,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发展变化。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导致了我们全市停摆,学生不上学,大人不上班。可以说我们锦州是有疫情以来,头一次经历了这么一个应该算是比较严重的一个抗疫时期,之前我们也是居家过,但是形势没有这么严重,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形势,要比之前我们所经历的,应该说严峻很多,所以这一点,大家要高度重视。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很多点都有发生,而且影响面也都不小,很多地方都是以群体的形式出现的状况。对于我们当前的这个形势来说,以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情况看,好像不是说明天就能解封,因为危险确确实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生活当中出现了很多状况,有的大家知道,有的可能不知道,但是不管怎么说,不要高兴的太早,要做坚持下去的心理准备,因为形势现在确实是不乐观。那么刚才说了,我们作为摄影人,摄影爱好者也好,工作者也好,或者是摄影师也好,不管是什么,只要你手里拿着相机,那么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就应该用手中的相机镜头记录我们身边的生活,记录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这个历史。所以说,从目前来看,虽然我们大家都静默居家,但是也不是说干脆就不能拍照片,也还是可以拍。我们市影协刚刚也发了一个征稿通知,就是关于我市防疫静态管理主题线上摄影展的这么一个启示。那么这个启示,它主要还是关于我们的家乡,关于抗疫,关于生活,关于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定的形势下所呈现的各种状态。今天我们也是主要是围绕这么一个主题,来解读一下抗疫期间,我们居家的状态下应该拍什么,怎么拍。</p><p class="ql-block">一、眼中所见。</p><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有关抗疫之事,皆可入镜。</p><p class="ql-block"> 今天利用晚上一小时的时间,我准备讲三个问题,在基于这个居家抗疫的这么一个大的前提下,我们拍什么。首先第一点,就是眼中所见,也可以通俗一点理理解成看见什么拍什么。但是说这个理解可能是比较浅显,实际上我们所说的看见什么拍什么,是摄影本身它是一门选择的艺术,你不可能真的看见什么拍什么,因为一天当中,我们能看到的东西太多了,不可能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拍,你看到什么拍了什么,一定是拍符合你的这个选择,符合你的审美要求的这样的一个东西。所以说我们的这个选择,它一定是经过你的主观做出的判断,前面我说摄影本身它就是一门选择的艺术,所以说我们学摄影,实际上你都是在不断的做出各种选择,那么这个选择的好与不好,对与不对,直接影响的是你最终呈现的摄影作品的水平。所以说,选择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生活中有很多影友,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拍照片不假思索,拿起来就拍,对于所拍摄的主题,根本就没有一个细致的思考,甚至没有一个选择的过程,拿起来就拍,拍完之后,自己不知道所拍的是什么,不知道要表现什么东西,要说什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所拍出来的东西毫无意义。那么我现在所说的眼中所见,目之所及,刚才我解释了,并不是说看到什么拍什么,这个拍一定是经过认真的“看”之后选择的拍。然后拍什么?有关抗疫之事皆可入镜。那么首先我们需要分析一下,什么事与抗疫有关?我们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居家抗疫。居家抗疫就给我们的拍摄划定了一个区域,就是居家这么一个范围内,但每个人的居家状态各不相同,有的范围可能相对宽松,有的范围可能非常狭窄,那么不管你是宽松还是狭窄,目之所及,眼中所见的与抗疫能有关联的事物皆可入镜。之前在网上看的一个小段子,就是一个人问唐僧,现在是什么年代,唐僧回答说新冠四年,这也是应该说挺有才的人做的这么一个笑话,但是这里边儿他不单纯是笑话儿,因为他说的也是事实,就说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儿来抗疫了,那么这四年当中,我们经历过一些事,经历过居家隔离,不让外出的这样一个事件,但是我说了,这次和以前不一样。那么我们说的不一样,什么不一样,一个是刚才我说了,这次的形势和之前不一样,一个是我们是已经经历了三年抗疫,这个心态状态应该说都不一样,所以说在这个不一样的情况下,这几年当中,因为连续的几年抗疫。实际上已经涌现出大量的抗疫作品了,但是,这些抗疫作品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多数的时候展现的都是有热闹事的时候的画面。换句话说,绝大多数影友,所拍摄的东西都是那些有事发生的时候拍摄的画面。而真正的用生活日常来记录生活中的抗疫这个状态的,这样的片子其实非常少。那么这个原因是因为什么?就是大家对这个摄影,还缺少一个认真的思考,那么在这种没有思考的情况下,大家只能去寻找,哪有事发生上哪去。换句话也就是说,有很多人没有事发生,就不知道拍啥,就不会拍啥,那么这个也是摄影人的一个通病。实际上关于我说的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回顾一下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的各种影展影赛当中,大家所投入的照片,入选的照片绝大多数都属于这样一个情况,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的摄影创作本身,就是哪有事件发生了,我才能拍照片,没有事我就拍不了照片,或者说我不知道拍什么照片,那么用我的话说,这都属于对摄影缺乏思考的一种状态。说的不好听点,就是说你根本不知道摄影是怎么回事,你根本就不知道摄影是用来干什么用的,甚至说的严重一点,你都不知道你拍照片是为了什么。我这个说法可能很多人不愿意接受,但事实就是如此。所以说,如果你真的对这个挺在意,那么你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思考。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思维模式,什么思维模式,就是方才我所说的,因为今天晚上这个讲座,我也不是计划中的,也是根据目前的情况,临时做出的这么一个决定,那么也不想讲太多,多了大家容易迷糊,容易记不住。所以说我今晚上只讲三点,那么关于第一点说的问题,我这三点里边儿包含的东西很多,如果放开讲我这一点我可能就讲一个小时,但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说我只能蜻蜓点水的点一点,但是我希望我点的话,大家哪怕能够听懂一部分,我想也应该能够对大家有帮助,那么关于我们所说的这个话题,就是说目之所及,有关抗议之事皆可入境,那么你需要一个思考,什么事与抗议有关,是什么原因让你居家了,你居家是一个什么状态。你居家当中你能够看到的,能够接触到的,能够感受的到这些东西都是什么,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我们是因为疫情才居家的,因为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儿,那么我们只能生活在一个小的圈子里边儿,那么这些圈子里边儿都有什么,哪些事能和疫情密切结合,甚至,换句话说,就是它能够反射出疫情的存在,那么我们就拍那些东西,当然这里边,我们也可以直接,也可以间接拍,就像我们写作文一样,有的作文可以很直白,平铺直叙,那么有的作文,就可以反转展侧,可以迂回曲折。然后,实现一个异曲同工的这么一个效果,就是说,我们也可以拐弯儿抹角儿的去说这个事。但是不管哪种事儿,你的总体指导是啥,就是你所说的事要和疫情密切相关。那么比方说我自己,在我们这个静态之前之后都在拍照片,无论手机还是相机,我也在想做一个整理,那么我这个整理,比方说我这个整理不是从疫情开始的,而是静态之前开始的。为什么要从静态之前开始?这是一种对比的手法,首先我们得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入秋以来,因为我们今年的这个秋天应该说很温和,没有一个明显的跳跃性的温度变化,所以说,我们今年的秋天应该说是很适合拍照的,它是逐渐的温度走低,霜降然后叶子红了,黄了,然后又渐渐的去发展变化,这样,就给我们摄影留出了时间。今天没拍着的明天还可以拍,明天没拍着的后天还可以拍,那么这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状态,因为有的年头可能今天挺好,明天突然就变天了,咔嚓一下叶就全落了,那么今年不是,本来这是一个挺好的秋天,可是就是这么一个美好的秋天,当我们还陶醉在秋天的这种美好情境下时,疫情有了变化。</p> <p class="ql-block">发了几张静态前拍的照片,实际上入秋以来,这些天几乎每天都在拍照片,只不过拍的内容不一样,时间长短不一样,换句话说,每天都是会尽可能的挤出时间来拍几张照片,一个是记录这个美好的秋天,一个也还是记录社会中的这个发展变化。</p> <p class="ql-block">包括近期,其实我们一直在频繁的做核酸,全民核酸,每次全民核酸我都会拍上一些照片,或者手机或者相机,但是总之,都会拍一下,有的时候没有时间,边走边拍,路过就拍了,总之,都是看到就要拍一下。但是之前拍的心情和后来拍的心情是不一样的,这个就是我之前拍的,这个还处在一个应该说挺美好的心态当中,秋光正艳,秋色正美,然后,人们的状态也都很享受,很放松,是这么一个状态,但是,好景不长,突然之间,就有了情况。</p> <p class="ql-block">29号那天早上,因为特殊的原因,要出城,车在路上的时候我就看天空,感觉不太对劲,老觉得有事要发生,出城的时候,也注意到,半路有很多公安司法,医疗方面的人员在聚集,见到他们的时候。我在头脑中就画了一个问号,我说这个状态不对,这些人不应该同时出现在那个地方,他们的出现是一种征兆,看着眼前的天空,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兆,结果很快就有了消息,马上就掉头返回,锦州正在进入全民静默的戒严状态。</p><p class="ql-block">回来之后,学校幼儿园全都停学停课,学生马上回家,老百姓集体抢菜,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然后,锦州逐渐进入到全程静默的这么一个状态,那么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事儿要做,其中。也是在路上拍了这样一照片,我发现离我不远的地方就有这么一个隔离点,之前也听说过哪个地方被封闭了,那么看到这个情况,就更加意识到情况不妙。</p> <p class="ql-block">那么我这些照片,都是在小区封闭的状态下拍摄的,我现在住在这个公寓小区里边,连学生带家长有四百多户一千五百人,两栋高层公寓,下边就有这么一条通道,没有其他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你能看到什么,你能拍到什么,这个是需要我去思考的事。</p> <p class="ql-block">照片都会拍,但是拍和拍会不一样。之前我也讲过,抗疫做核酸,大家应该不断的去变换一下思路,不要总拍同样的东西。那么这个画面当中,实际上房间里边有几十人,但是,我只取了这么一个角儿,抓了这么一个瞬间,就是这个大白从早上开始就在干,不停的干。不停的干的情况下,然后,接触各种人,人们有各种声音,体力上透支,心情上烦躁,她终于崩溃了,就是突然就瘫坐在那儿起不来了,我这是手机拍摄的这么一个画面,这是一个特殊情况,发生了,马上就应该记录。当然核酸照片,大家都拍过很多,应该有这方面经验了,但是我讲过的问题就是,你拍的照片怎么能和以前不一样?怎么能突破自己,让这画面有点新意,这个是比较难的一件事,大家需要思考。</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大家经历的是什么样,我们小区这儿做核酸,首先是喇叭广播,因为两栋高层,28层楼,挨个儿喊是很费劲的,那么开始做核酸,都是用这个高音喇叭来喊,那么有一次我就发现,他这个喇叭儿就放在一个雨搭上边,和人们晾的葱,萝卜丝儿这样儿的东西组合在一起。那么就是抗疫和生活密切结合在一起了,这张照片单拿出来,可能还不足以说明抗疫,但是在这个全民静默的这个气氛环境下,它还是可以用的。所以说,就是大家需要改变思维,重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么具体到我们究竟说应该拍什么,或者这里边有什么东西好拍?我说我讲三个问题,第一个眼中所见,见什么?疫情防控的知识,这个状态,做核酸,排队,买菜,购物取货,然后,居家了,大人在工作,孩子在学习。居家的状态下,怎么工作的,怎么学习的,然后,也包括有限的范围内的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然后包括亲情、友情,包括人们的表情、神态、各种心态,人们面对困难时候的状态,人们的苦闷,人们的挣扎,人们的一种心理压力的释放,人们对抗疫的坚守,对自己所承担责任,对社会的担当,对于公益,爱心,包括情绪上的乐观,积极向上,然后,生活中身边的老人孩子,你我之间的故事,包括家庭中的宠物,家庭养的植物,然后,包括我们的门前,窗外,天空,地面,然后自然状态,生态环境,包括身边的花草树木。包括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包括水果儿、蔬菜、景物,包括我们目之所及的景观,然后包括天象,包括地面儿的景象,包括黑天,包括白天,然后空间,空间是指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然后虚实、黑白、明暗。也包括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环境中,不只是我们自己,还有很多,他们,你们、我们,他的、你的、我的,大家的,等等等等,其实这些东西都可以拍,大的环境,大的前提是我们都因为疫情被困在了家里,被困在了小区里,那么我们应该想什么做什么,这个是我们需要去思考去琢磨的。</p><p class="ql-block">温馨提示:</p><p class="ql-block">防控,核酸,排队,采买,取货,工作,学习,休闲,娱乐,锻炼,亲情,友情,表情,心态,困难,苦闷,挣扎,释放,坚守,责任,担当,爱心,公益,乐观,积极,向上,老人,儿童,你我,宠物,门前,窗外,天空,地面,自然,生态,花草,树木,水果,蔬菜,用品,静物,景观,天象,夜色,空间,虚实,黑白,明暗,他们,你们,我们,他的,你的,我的,大家的。。。。。。</p><p class="ql-block">二,心中所想。</p><p class="ql-block"> 被困之身,焦虑之心,得到什么,失去什么,想做什么,惧怕什么,思念什么,希望什么。。。。。。那么我要说到的第二个问题,眼中所见之后是心中所想,心中所想,前面我说的就是你能看到的东西,你就琢磨这个东西我可不可以拍,我能拍成一个什么样,实际上,这里我说了,展开说这一个话题,我就可以说一堂课,甚至说更长时间,但是,我现在只是给大家做一个提示,所以我特意打了这么多文字,让你有迹可循。</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心中所想。你被困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你不能什么都不想,你总会想一些东西,那么你想的什么,你看看你能不能用镜头,用画面把它展现出来,这里边包括,被困之身,焦虑之心,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想做什么,怕什么,念什么,希望什么,这些东西你能不能把它变成画面。当然我这么一说,很多人会觉得有点难,所以,你想要把它具体到细节上去。半只烟,一杯茶,两个苹果.....。第一项比较简单,看到什么拍什么,这些东西你觉得合适,街边你就可以拍。那么心中所想这个东西,你怎么能把它物化到你的这个生活当中,你的镜头,你的画面当中,这个是有难度的。那么这个就是说,我之前提到了这个问题,你平时的摄影当中,你想还是不想?我认为很多人平时不想,这脑袋没有用,只是用了镜头,用了相机,没用脑袋,所以说心中所想,这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所以大家需要想。那么我们被困在这个居家这样一个环境中,更应该去想。如果你真的去想了,我想你的表达,你的画面中就应该具有更深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拍摄的东西往往都是表面文章,真正能够有所思考的东西其实是绝少数,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东西难就不去追求,还是应该去考虑,去琢磨。那么经过你的思考,然后把它变成行动,变成你的画面,这个是我们需要去做的。</p><p class="ql-block">然后,就说对于我们力所能及的这个状态,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我们有观察有思考,然后还需要有行动,有很多人之所以没有拍出照片,没有拍成作品,原因是什么?第一你思想懒。第二,你身体也懒,懒得去想,懒得去做,懒得去拍,最终你一无所获。所以,要想有所成就,你一定要行动起来。对于这次疫情,说实话我的准备也不是很充分,所以说对一开始的这个有关信息的反应,应该说也比较滞后,比方说疫情发生需要大量的这个志愿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那么我,只是表了一个态。就是如果有需要我们摄影人的时候,我们会上,但是没有主动出击,没有主动出击,因为一开始的想法,也是这个临时发生的突然事件,然后几天时间应该就过去了,而且我也有相关的教学任务,或者是其他一些事,但是现在看来,已经不对了。所以说,也是觉得需要主动去做些什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我们一个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尽量多的拍一些相关的照片,一个是,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原地不动,慢慢去琢磨我们能拍点什么。我之前发给大家一大堆的文字名词,你从这里边儿找一找,哪个东西是你能拍的,把它拍出来,这就已经不错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两张手机拍的照片,这个怎么说,搞摄影就要能吃辛苦,这个是必须的。起五更,爬半夜,是我们应该能够承受的一个状态。这两张照片是夜间拍摄的,凌晨,天还很黑,是手机拍摄的两张照片。这个怎么说,有些话不方便说的太明确,但是,就说利用可利用的机会,尽量去拍一些东西,因为前边儿我说了,毕竟作为摄影人,我们有这份儿责任,有这个义务,所以能拍还是要拍,能记录还是要记录。当然拍和拍不一样,同样是拍,你拍的东西可能啥都不是,他拍的东西,可能就是一个佳作,这个中间会有区别。那么这个区别更多的时候体现在什么地方,一个是对你这个主题的理解,你要表现的是个什么东西,一个是你对摄影知识,技术能力,技法等等这方面的综合掌握水平,那这些东西决定了你最终是不是能拍出像样的作品。那么我这两张照片说实话我自己拍完之后我都挺意外,比方说环卫工人这张,拍摄时间是早上五点,我是在路上,看到了他们在工作,我之前了解过,他们四点钟就开始干活,路上遇到了就拍了这样的画面,那么这个画面本身,说实话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没想到这个夜间的这个色彩这么漂亮,这么美,这两张实际上都是这样一个状态。这都是我经常来回往返的一个地方,只是没在这个时间段去看过,也算意外的收获。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摄影作品的话,我想应该是没问题的。</p> <p class="ql-block">拍照片,实际上大致有这么两种形式,一种就是绝大多数人所做的,就是拍热闹,就是有什么事儿发生了,这个事儿有什么看点,有什么热点,有什么吸引眼球儿的东西,然后去拍这个,也就是我之前说的,有很多人有“事”了会拍,没“事”了就不会拍,平常的生活不知道怎么下手,这就说明你是一个不成熟的摄影师。那么我经常讲到的就是我们摄影人要用画面来说事,换句话说,用画面去讲故事,那怎么讲好你的这个故事?用我们现在比较主流的话说,就是我们需要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那么我们首先要讲好锦州故事,锦州发生了什么事,这事是个什么状态,我们需要用镜头去记录,我现在发的都是手机拍的,但是无论手机还是相机,你的思维都是一样的,你这个表现效果,可能质量上会有差异,但是不影响你的主题表达。然后我们应该善于从中挖掘有价值的元素,并且把它表现出来。比方说上面那一张两个方向的红灯,大家知道我们的红绿灯,正常来说,这边红灯那边就绿灯,那边绿灯这边就红灯,但是,现在静默的这个状态下,全市的路口都是红灯,哪个方向都是红灯,这个大家没出来可能不知道,现在都是红灯,换句话说就不让你走了,上道走的只能是抗疫相应的车辆,所以说这个本身,它就是一个点,抓住这个点,它就能够说明问题。所以说这个大家记住,拍照片要善于抓点。</p><p class="ql-block">三,脑中所悟。</p><p class="ql-block">摄影是个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你能用摄影做什么?</p><p class="ql-block">你会用摄影做什么?</p><p class="ql-block">你已经做了什么?</p><p class="ql-block">你想要做什么?</p><p class="ql-block">你在做什么?</p><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你摄影了吗?</p><p class="ql-block">那么第三点,我要说的,时间关系,我就不都展开说了,用几张照片替代一下,然后,加上一些解说,大家能理解多少理解多少。脑中所悟本身,就是说我这三点应该说是一层高于一层。脑中所悟,实际上就说,更多的,不光是想法,而是悟,悟是在想的基础上才能产生的一个东西,那么一定是想多了才能有所悟,你想都没想,你不可能有悟的这个存在,所以悟是什么东西?你对一个东西的思考,由这个陌生到逐渐的成熟,最后得出结果,这就是悟。得出一个结论,得到一个认知,那么认识它是一个过程。摄影是个什么东西,你能用摄影做什么,你会用摄影做什么,能和会,这是两个概念,你已经做了什么?摄影,对你有什么用?大家可能觉得我就是玩儿,那你就玩你的,跟我说的没关系,如果说你是一个认真的拿摄影当回事的一个人,那么你就可以听听我说的话,你已经做了什么,你想要做什么,你在做什么,今天你摄影了吗?有很多人,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甚至是认为自己一个摄影家,然后,多长时间都不碰相机,多长时间都不核计摄影的事儿,那我觉得你跟摄影关系不大。我小时候,有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叫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就是说从艺人员,学艺的人,要做到的一个状态,练功夫的人,拳不离手,有空就练,那唱戏的人,唱歌的人曲不离口,有空就唱,百炼成钢,这是一个真理。那么就刚才我说的,你这个一年当中,总共也拿不了几回相机,不要自以为是摄影家。不可能是,或者是什么摄影人,你也不是,你顶多是一个家里有相机的路人。所以说我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思考,你今天摄影了吗?当然这个话题你说老师,那我跟你比不了,你是搞专业的,我是业余的,我并没有说要你和我一样。你怎么样是你自己的事,不是我能要求的,但是,我就告诉你,摄影应该怎么样,那么换句话说,我今天所讲的东西,虽然我们是讲这个静态抗疫的这么一个话题,但是,实际上也带有了很深的摄影含义,我是希望把大家往真正的摄影的道上去领,而不是满足于拍些热闹,甚至说我参展了,或者我获奖了,然后就觉得自己飘了, 完全两回事。其实,从锦州的这个摄影圈这个状态来说,我们差的东西非常多,需要学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因为这个时代这个特殊性,目前,我们这个社会大环境儿各种影展,影赛,那个入选,获奖这个几率很高,那么导致有些人拿相机没几天就已经飘飘然了,就觉得我已经是个摄影家了,我今天就是泼这个冷水的,你不是,你还远远不是,不要因为你得了奖了,参了展了,甚至小有名气了,就觉得这个是摄影家了。我自认为不是,但我这么说,没有别的意思,我是实打实的是这么个说法,因为我知道真正的摄影家应该是个什么样,所以说我自认为不是,我自认为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那么你也核计核计,你能够怎么来给自己定个位,然后我今天所提出的这些问题,你想没想过,你愿不愿意去想,愿不愿意去做,这个涉及到你的摄影能够走多远,能够有多大进步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我们今天,没说太具体的东西,但是,我给出的文字应该说也很具体了。利用这么一个小时的时间,讲了一个话题,实际上不单纯是针对疫情,换句话说,是针对摄影所说的话,很多话都是针对摄影的,只不过,是借着疫情这个话题把它展开来说,但是,并不是说说的很详细,很全面,点到为止,那么虽然是说的不多,也还是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就看你对我这些东西的理解程度怎么样,时间关系,不再多说了,感谢大家的支持!谢谢大家抽出时间来听我这个讲座,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 逯云龙</p><p class="ql-block"> 2022.10.31.</p> <p class="ql-block">龙的视界:逯云龙图文</p><p class="ql-block">微信电话:13700163399</p><p class="ql-block">欢迎交流!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