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筷子一段情

简双元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此图为网上下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年秋忙季节,我的面馆里,总少不了一些外地农民工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初来乍到的外地农民工们,虽然劳累了一天,饥肠辘辘,却少有饥不择食的。他(她)大都揣着出门人小心谨慎的心理,三五成群,沿街游看门店牌扁,转寻吃处。倘若进门,先是一番关于饭菜的价格、食材和做法的大致探询,然后几个相议一会儿,最后才定夺是否落座。如一顿饭后,觉得能吃饱吃好,尔后有可能成为回头客;否则,一去不返,过门不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秋天,我的小面馆又来了伙外地农民工。他们进门省略了饭前的一系列“打探”,坐定后便是一心一意的食客。究其缘由,却是一双筷子的情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月份的一天夜里,小店即将打烊时,一个外地农民工模样的小伙子,手里拎着个鼓鼓囊囊的食品袋,进来用近乎央求的口气对我说:“老板,把你家的筷子买我一双吧!外面的饭店都关门了,小超市也没有卖的,要不我回旅店没法吃饭!”他的“普通话”虽然有些僵硬,但我还是听懂了。我随手取出两双一次性筷子递给了他。小伙子拿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我边制止边说道,不值钱的东西拿去用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伙子连声道谢。看我友善、随和的态度,他又与我商量说:“老板,你这儿有开水,要不我借用你个碗,在这儿泡两袋方便面吃,你看行吗?”,看着单衣薄裳、冷得有些哆嗦的小伙子,再看他手里拎的食品袋,我随口道:“行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一堆切碎的猪头肉,一小瓶“板二”酒,还有我给的佐料、大蒜、小咸菜。饭给饥人吃,不大功夫,小伙子风卷残云,结束“战斗”。边抹嘴边说道:“你家的辣子够意思,小咸菜也好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伙子起身拿出手机问我:“老板,收多少钱?”我说:“算了,有空来吃饸饹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连声谢谢,满脸感激,小伙子掉头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次日夜晚九点多,一伙灰头土脸的外地农民工相跟扫码入店。其中一人摘下口罩满脸笑意地对我说:“老板还认识我吗?我就是昨夜那个...”我恍然大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那晚起,这几个同来武川捡土豆的农民工小伙子便成了面馆里的常客。后来得知,他们都来自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且都是第一次来武川打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当他们来饭时,出于对这些背井离乡打工人的体谅和同情,我尽量满足了他们提出的名种服务需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自带外买的酒肉菜食,要我加热、佐料、装盘,要求我每碗里少盐、多面、多肉、多辣、多加蛋。当然,钱不少付。我自然样样殷勤照办。看他们每晚回来都要和家人通电话,我还专门找了带线多孔电源插座放在桌上,方便他们手机即时充电。我学着用蹩足的“四川话”和他们交流。他们居然玩笑地唤我“老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我闲时,他们也喊我上前凑会儿热闹。他们问我,哪里能买到可靠廉价的生话用品?最近的核酸检测点在哪里?武川去呼市怎样转乘车?......。我也问他们:“听说你们那里山高路险,交通很不方便,有的地方还有天梯,是吗?”他们说,过去确实是,我们的老辈们多数生在凉山、死在凉山,一辈子没走出过凉山。现在除了一些山高路远的小村寨还走天梯外,一般的乡镇都通了公路,这样我们才能走出大山出来打工谋生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些天,每到晚上其他顾客散尽之时,也正是这伙铁打食客收工回来之际。如此,我家小面馆就成了他们消除疲劳、寻找开心的“包间儿”了。五大碗饸饹面,一大盘猪头肉,几样小菜,两瓶烧酒。吃得爽快可口,喝得酣畅淋漓。你笑怼我两句,我猛侃你三句。推杯换盏间,他们尽情地潇洒着、快活着。兴头来时,还要嗨唱一阵儿“康定情歌”之类的川曲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位喝高了的小伙子端着酒杯指着另一小伙子对我说道:“老乡,这哥儿么今儿挣了500,媳妇在电话那头还亲了他一口噢!”,被取笑的小伙子也不含糊,回敬道:“你TM夜里搂着被窝还说梦话:‘媳妇哟,我挣大钱喽,你得好好犒劳一下子嘛!......”闻听此言,我老汉也仿佛“二两”下肚,脖子以上一阵晕乎。只好甩了句:“挣多挣少,开心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得出,他们喝的是十几块钱一瓶的“老村长”,迸发出的却是和上千元“五粮液”一样的开心快乐。不禁让我感叹:快活真得不分高低贵溅,也无论四川、武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这样,一天下来的劳累在吃喝嬉闹中烟消云散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面馆里的烟火气,不仅释放了他们的谋生压力,也寄托了他们的缕缕乡愁,更抚慰了他们那一颗颗漂泊在异乡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殷勤、友善、宽松,也赢得了这伙食客的好感和信任。他们把剩余的酒肉、准备带回老家的当地特产存放在我店里;雨天不出工时,除了过来吃饭还来喝茶闲聊打发时光。面馆不光是他们喜爱的食堂,似乎也成了他们暂时随意而温馨的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眼间,十几天过去了,到了完工回家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那天上午,他们来吃过早饭,寄放下各自的行囊包裹,徒步去县医院做了核酸。下午返回又吃了最后一顿饸饹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临行时,两个背着行囊的小伙子特意回身,用手机对着店前送行的我拍了个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相互挥手道别:“明年再见!明年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缕惜别之情悠然在我的心头荡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头时,我依稀又闻到了满屋的烟酒气、又听到了满店的笑闹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双微不足道的筷子,一丝寒秋夜里的温暖,换回了一单利义双收的生意,牵出了一段似曾相识的情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实话,我不奢望“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道轮回,我只懂得“人来求我三春雨”的善心操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行善不在大小,那怕是滴点的力量,贵在肯做,重在坚持。若能如此,你我都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愿,这个世界上能少些薄情、冷漠和绝望,多些热情、温暖和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