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美篇《心谷之声》朗诵雅集

<h3>  10月30日下午,书以文极一《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系列活动“心谷之声”朗诵雅集在温州衍园美术馆举行。</h3> <h3>  还没迈入会展就传来朗朗的声音几位早到朗诵爱好者在认真背诵蔡老先生的古诗词,在我听来是那么的熟悉和悦耳动听。那一声声诵读是对先生的追思和怀念。</h3> <h3>  蔡老先生自幼习字,初入唐楷,继习魏碑,续之得悟篆意,敏识二王。大多碑帖相融,刚柔相济,逐渐形成自己浑朴凝重的书风。先生以行草闻世,鸡毫笔融墨合。引用蔡老先生的挚友一一马骅先生的散文诗(你用一杆笔支撑平凡的人生;你把对生命的忠诚,用浓重的墨水洒在洁白的纸幅上)终其一生与书法为伴,在日常生活中所遇所想用古体诗记录下来,给后人留下诸多古诗词和书法作品。</h3> <h3>  第一个出场的是王丽老师,深情演绎蔡先生的古诗词,不槐是温州市播音界的前辈,频繁的与听众互动,让大家深深沉浸在书香的世界里。</h3> <h3>  我们是儿时的记忆,每每想起去丹静家玩耍的时候她的父亲也就是蔡老先生,回眸她的父亲黝黑的脸上露出慈祥的表情,气质自然,有教养的人,珍爱生活,会把一些书法的含蓄与收敛融入生活中,言语交谈不骄不躁,心平气和,平易近人。友善对待亲人,朋友,特别是我们这些小客人,蔡老先生总是笑容可掬,亲切可人。</h3> <h3>这是今天下午所有到会朗诵爱好者留影合照,我们四个人属于特邀嘉宾。</h3> <h3>  古琴曲《良宵引》琴音自后台飘渺而起时⋯似清风入弦,绝去尘嚣。丹静邀请儿时的伙伴,一起朗读马骅先生的散文诗,以此表达对她父亲的怀念。</h3> <h3>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著名哲学家熊秉明先生说:"西方艺术有雕刻、绘画、在中国更有一门书法,是处在哲学和造型艺术之间的一环。比起哲学来,它更具体,更带生活气息,比起绘画来,它更抽象,更空灵。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这是中国灵魂特有的园地。<br> 去年底近中午接到丹娜姐的电话,我在你家楼下,我急忙放下手机,追不及待下去,让我惊讶的是她手里拿着一个资料袋说送我一幅她父亲的墨宝,真的让我惊喜万分,如获至宝接过资料袋,非常感谢!<br>  恰逢其时,这次搬新家挂在大厅中央给大厅增添了不少风雅,寓意幸福美满,《万紫千红总是春》行草相间,任意挥洒,笔到法随,不但整幅字体风卷云舒,浑然一体而且风骨内含,神彩外溢,书法艺术巳达到了炉火纯青。温柔敦厚的书风,遒劲秀逸的笔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