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中三班“柚”你真精彩

燕~

<p class="ql-block">秋天到了,幼儿园里出现了许多神秘的朋友,它们穿着绿色的衣裳,挂在树上,躲在绿叶后面,但是露出了胖乎乎的肚子,等着让小朋友们去发现它们。</p><p class="ql-block">一个晴朗的上午,中三班的小朋友们正在寻找幼儿园里好玩的地方,小朋友发现了躲在绿叶后面的神秘朋友,胡箬说我们以前在这里看到过白色的花很香,现在它怎么变成水果了,于是萱萱小朋友拉着老师的手问:“老师,这个绿绿的果子是什么呀?”萱萱小朋友的问题,吸引了周围的小朋友,就这样,中三班关于柚子的探索开始啦……我们顺应孩子的兴趣,引导幼儿自主探究,从“柚”相识—“柚”探秘—玩“柚”戏—切柚子—柚子变变变—美食“柚”惑深入开展,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在游戏中探究,获得了许多关于柚子的有益经验和快乐记忆。</p> 缘起 <p class="ql-block">学习目标</p><p class="ql-block">1.认识柚子的外形和内部结构。</p><p class="ql-block">2. 可以用美术创作形式改造柚子,并学习相关数学知识。</p><p class="ql-block">3. 观察柚子从绿到黄的变化,感受秋天果实成熟的景象,乐意参与活动,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心情。‍</p> “柚”相识 <p class="ql-block">带着对柚子的疑问和好奇,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田野里寻找柚子,寻找答案,快来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吧!</p> <p class="ql-block">萱萱:我画了一棵树,树上有很多个柚子</p><p class="ql-block">胡箬:有8个</p><p class="ql-block">萱萱:我数了是7个</p><p class="ql-block">开心:那我来数数,8个</p><p class="ql-block">萱萱:那我再数一遍。7个?9个?</p> <p class="ql-block">总结:</p><p class="ql-block">悦悦:要从第一个开始数,点一个数一个才对。我们的数学活动就来自于生活,在数柚子的过程中,孩子们进行了反思总结。</p><p class="ql-block">在调查表中孩子们发现柚子有大有小,有尖尖的、圆圆的、而且柚子还有很多的种类:文旦、红心柚子、葡萄柚、胡柚等</p> “柚”探秘 <p class="ql-block">方晨:我来给他们排排对,从小到大的排</p> <p class="ql-block">开心:我想给他们从高到矮的排,怎么排呢?拿铅笔吧!</p><p class="ql-block">胡箬:铅笔太少了,要拿多一点才好比。</p><p class="ql-block">悦悦:对比一下就知道谁高谁矮了,矮的会往下斜,我们是从高到矮排的。</p><p class="ql-block">开心:成功之余敲个好听的节奏12345,54321😘</p> <p class="ql-block">柚子到底有多大,我们用什么来测呢?绳子、软尺、卷尺等不同工具对不同的柚子进行了测量,快来看看我们的测量结果吧!</p> <p class="ql-block">选柚子大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汉堡:我们班有这么多柚子我想知道谁能当大王?</p><p class="ql-block">悦悦:我们用秤称一称就知道啦!</p><p class="ql-block">鸣鸣:我在水果店看到过?</p><p class="ql-block">开心:那我们拿电子秤来称一称吧!</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在实践中尝试用电子称进行探索柚子的重量,并记录下来。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探究能力及数学生活经验。用软尺测量、比较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探究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对数、量及数量关系的理解也得到进一步提升。</p> <p class="ql-block">谁沉谁浮?</p> <p class="ql-block">宸宸:我知道切开的柚子会吸水像海绵一样,柚子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都能在水里浮起来!</p> 玩“柚”戏 <p class="ql-block">柚子宝宝原来有这么多秘密呀,真有趣!不过还有这么多柚子好朋友,我们可不可以跟它玩游戏呀?我们和柚子宝宝玩了什么游戏呢?</p> <p class="ql-block">1.一起扔“柚子皮”</p><p class="ql-block">我们听到辰辰说在家玩扔沙包,我们也想玩一玩,不知道可不可以?</p> <p class="ql-block">2.一起滚“柚子”</p><p class="ql-block">开心:为什么每次都是赵熙豪的柚子滚的最远?</p><p class="ql-block">卢奕辰:因为他的最圆啊!</p> 切柚子 <p class="ql-block">汉堡:我发现这个柚子外面有红色,我猜他一定是红心柚。</p><p class="ql-block">悦悦:我猜另一个也是红心柚,我从尖尖的上面发现的,我们切开看看就知道啦!</p> <p class="ql-block">乐乐:横着切开柚子看看,哇像一朵花,好漂亮!我们一起来数一数吧!我数了有10瓣</p><p class="ql-block">悦悦:我来试试,有12瓣哦!为什么会不一样?我是用大拇指按住1瓣,然后开始数的,因为我怕我数数就数错了。</p> 柚子变变变 <p class="ql-block">柚子宝宝很漂亮,像我们的脸蛋一样,胖乎乎的,我们跟爸爸妈妈、老师一起合作,给它做了一些好看的造型。</p> <p class="ql-block">柚子还有公母之分?</p><p class="ql-block">区分柚子公母可以通过观察其头部来分辨,公柚子的头一般比较尖,而母柚子的头一般是圆的,还可以触摸柚子皮来分辨,柚子皮非常粗糙的一般是公柚子,母柚子的皮通常比较有弹性。</p> <p class="ql-block">momo:那我们给柚子打扮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看,有漂亮的女孩,帅气的小男生、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p><p class="ql-block">老师告诉我们,不仅可以给柚子宝宝做造型,还可以让柚子变身为其他好玩的玩具和造型,来看看爸爸妈妈跟我们一起完成的作品吧!</p> 美食柚 <p class="ql-block">崽崽:“柚子能做出那些好吃的东西呢?”</p><p class="ql-block">悦悦:“我喝过蜂蜜柚子茶,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好喝。”</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想尝一尝…</p><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p><p class="ql-block">有的孩子抱着柚子去清洗</p><p class="ql-block">有的孩子剥皮</p><p class="ql-block">有的孩子剥果肉</p><p class="ql-block">大家相互合作</p><p class="ql-block">享受着制作蜂蜜柚子茶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29, 36);">  &nbsp;原来一颗小小的柚子能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多的欢乐。孩子们通过观察、认识、探索、趣玩、品尝等多种方式去了解柚子。</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55, 129, 36);">孩子们认真思考;动手创作;温暖分享。逐步在丰富多样的游戏中主动探究、学习,不断获取生活经验的同时,良好的学习品质也正在萌发。因为“柚”你,这个秋天暖暖哒!</span></p>

柚子

我们

孩子

小朋友

悦悦

探究

开心

三班

宝宝

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