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石河子卫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5年,我们夫妻双双考上石河子卫校,老婆上医士班,我上公共卫生班。那年我31岁,老婆27岁,有了第一个女儿,4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恢复高考没几年,学历正开始吃香的时候。考上学校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喜讯,我和老婆高兴的无法形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人学费2700元,两个人5400元,这些钱东凑西借,总算凑够了。那个时候,我和老婆每人每月都拿50多元的工资,两个人每月100元多一点。我和老婆算了一下,按当时的收入,多少年也还不清这笔借的钱,还有孩子谁管。原单位答应带工资上学,但因那一年考上的人太多,医院不给工资了,我们的生活费从哪里来?</p> <p class="ql-block">(且末县政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这个学难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还是心不甘,还是背着钱去了学校。在学校住了两个晚上,钱还在书包里,没有交给学校财务处。第三天,我和老婆背着钱,踏上了回家的路。走在路上,心在滴血,眼在落泪。看天一片苍黄,看地一片苍凉,辛苦了一年多的挑灯夜读,所有的辛苦付诸东流,心里空空荡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学不能上,心碎了一地!那碎银几两,多少人愁断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好那年碰上南疆且末县医院招聘,失落之下,一抬腿一跺脚,应聘去了且末县人民医院。老婆和孩子坐着招聘的北京吉普车,提前去了且末县,我跟着搬家的车随后进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且末县要路过若羌县,老婆坐着车走到若羌县时,在那里住了一个晚上。若羌县招待所的炉子是一个大方盒子,里面没有炉齿。想要大火时,把炉门打开,想要小火时,把炉门小开或关上。事后老婆给我说,好像到了原始社会,看着好落后。</p> <p class="ql-block">(若羌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若羌县再往前走,就是一片沙漠了,一眼望去茫茫无边。脚下的道路是石子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路的两旁是胡杨林,这种树有一个美丽的三千年传说,叫做活一千年,死了不倒一千年,倒了不朽一千年。在路上开着车走一天也不见一个人影,也见不到任何小鸟的踪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路走过,老婆说似乎到了“<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天边</span>”,回一趟家都难。老婆说的一点不错,我也有这种感觉,茫茫戈壁一眼望不到边,坐班车得走两天才能到,从乌鲁木齐坐飞机还得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进县末县城,才看到了树,看到了鸟,见到了人。定居下来后,才感觉到这里的好处,工资高,生活水平较高,工作轻松压力小。</p> <p class="ql-block">(戈壁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送孩子上学时,才感觉到学校的环境和教学质量令人担忧,这为以后调动工作埋下了伏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且末县后,工资比原单位翻了一番,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每逢过年过节发油发肉,一人一大桶油,一人十公斤牛肉,每年每人还发一只活羊。可以先把羊寄存到牧民处,想吃的时候由牧民宰杀,内脏和皮留给牧民,羊肉全部是自己的,确实过了几年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6年父亲来看我们时,看着我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9年秋季,一封寄往原单位的信,辗转多处到了且末县医院,打开信一看,是我在新疆医学院进修时,我的老师寄给我的,当时他们已经调到内地,问我们想不想回内地?其实我已经着手联系调动的事宜了,已经有了眉目,这样的话,我就多了一个选择。</p> <p class="ql-block">(且末县医院大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开始打请调报告,院长不同意我们走,软磨硬泡,院长吐了口:“走可以,调内地可以,本地不可以。”这是院长在将我的军,不想让我们走。我说:“好吧。”随即让院长在申请调动报告上签了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内地调令很快寄了过来,院长也只好痛快的派了车,我们夫妻二人领着两个孩子踏上了去内地工作的征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婆所说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天边</span>”这个地方,我们离开了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且末县我整整待了四年,因且末属于边远地区,允许生二胎,我们在这里有了第二个娃小姑娘,小姑娘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增添了那么多的欢声笑语,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这是不是天意,“<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天边</span>”走一次只为让我们多个娃,再多一个让我们一辈子牵挂的娃,在原单位是不允许生二胎的。</p> <p class="ql-block">(且末河也叫车尔臣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且末县结交了几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老王大哥两口,至今还经常联系,在我们调到内地后,他们知道内地计划生育抓得紧,还专门给我们寄去计划生育准生证。还有刘院长两口,胡大夫两口,蒋大夫两口,张大夫两口。这些朋友一直有联系,挺想他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这一辈子,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自己能控制的,有时候会觉得很无奈很无助。感谢这一路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感恩这一路伸手相助的贵人,也应感谢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它要我们学会了坚强与面对,学会了勇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只要心中装着爱,对家庭对孩子担当起责任,就没有跨不过的坎,一切困难都会留在身后,前面仍然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致敬以往的岁月,一路前行,不论晴雨。感谢亲爱的老婆,一路支持,无怨无悔,你的美丽与善良,让我告诫自己,要挺起男人的胸膛,护你周全。感谢孩子们,你们可爱的小脸,让我感知了父亲的责任与担当,让我坚强勇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p> <p class="ql-block">(且末河也叫车尔臣河)</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学不成,那种悲伤的心情跌落到谷底,一咬牙一跺脚,离开了从小长大的地方,去了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的心情就如同这篇文章的背景,一个人站在雨中撑着伞,那种无助,那种凄凉,那种孤独,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心有多痛,只有走过才能知道什么叫撕心裂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上学,我的护训班同学也考上了几个,多数因经济条件放弃了就读,只有一位同学坚持了上学,三个月后这位同学命赴九泉,人财两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天下路千万条,条条都通罗马。换个角度换个思维看问题看事物,会得到不同的感受,不管如何选择脚下的路,只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去努力去奋斗,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且末县政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