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妻

汾河水流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致妻</b></p><p class="ql-block"> 一一谨以此文纪念我与妻结婚二十六周年</p><p class="ql-block"> 文/冯文俊</p><p class="ql-block"> 十月初八日又到了,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诌几句自以为是“诗”的文字送予你,水平自是差的连我也不忍多看。今年我就写段文字将心中所有倾诉于你,一则我这“浆糊”脑子加上文化水平低,写诗句写不好。二则即使绞尽脑汁诌出几句“诗”来也不足以能表达出对你之情。二十六年前的十月初八日,你我结为秦晋之盟。二十六年,风雨同舟,携手走来,我与你走成了一个“人”,我是那一撇,你便是那一捺。</p><p class="ql-block"> 你我同村同龄,自幼相识,同班同学,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人与人之间,相识是缘。《增广贤文》讲:“一日夫妻,百世姻缘。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看来你我之缘远非千世能修来,难怪你我相互百倍珍惜。你从小聪慧,学习成绩总名列前矛。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代课教师”,教学是你喜欢的工作,尽管薪资微薄,却从无怨悔。结婚那年,我们二十一周岁,用现在人的眼光看,属早婚,但在当时的农村也属正常。婚后,你便摁下了“忙碌键”。除去教书外,又加上了带孩子,操持一家老小的任务。这样的忙碌,一忙便是二十几年。</p><p class="ql-block"> 你是贤妻良母型的人。孩子上学后,你为了方便亲手培养孩子,从初中转到了小学任教。你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呕心沥血将所学知识竭力传授予学生与我们的孩子,你的心血没有白费,多次荣获“优秀教师”,我们的孩子也每学期都能将奖状贴在墙上,直至贴满了一面墙,当年也是你我引以自豪的事。孩子们长大后,你又开始帮我忙父母和残疾的兄长。每次陪父母看病,总少不了你跑前跑后的瘦弱身影,即便送二老和兄长驾鹤西去时的大部分事宜也是你一手操持。而这些年你竞从无半句怨言。</p><p class="ql-block"> 你是个极其单纯的人,我总觉的你是个长不大的孩童。我经常编一些“逗你玩”的瞎话“骗”你,你竞十有八九就信以为真了。你的举止也能证实你的性格。记的那年你在城里培训完,走着找公交时偶然碰上我,我当时远远的一叫你的小名,你便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向我飞奔而来。当时你的举动给人的感觉就像遇到久别的亲人一般。多年来,我闲来无事时,喜欢偷偷观察你的言行举止,你的一举一动就能反映出你的内心。我在观察时常想:这人能有什么坏心思呢?</p><p class="ql-block"> 你是个无私的人,这里的无私当然是指在家庭范围。你每次买回的新衣都是孩子和我的,甚而是父母的,而你很少给自己买,即便买件新衣也是很便宜的打折货。你胃口小,吃的很少,我常把你比做猫。而且你对饮食从不挑剔,一起生活这么多年,竞想不出你不喜欢吃什么。最令我难忘的是前些年,当我醉酒后醒来时,你总是将一碗滋味十足的汤面递予我。嘴里总说,以后再喝醉就不管了。可是,当我又一次酒醉后,那碗美味的汤面仍然会放在我的面前。近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为了不让你为我担心,我饮酒适量了,再不醉酒了。</p><p class="ql-block"> 你是对我工作上帮助最大的人。记的二十年前我在公司内部报纸发表了第一首诗歌时,是你鼓励我加强阅读,多写,多投稿。从此,你成为了我的第一读者。我深知我的知识储备严重不足,在你的肯定与鼓励下,我开始加强阅读,并开通了“博客”,结识了一些“文人雅士”,久而久之,阅读形成了习惯,时不时也在公司内部报纸和“博客”上发表一些所谓“作品”。这给我后来从事文秘工作打下了基础。</p><p class="ql-block"> 你是个让我担心的人。那年,你甲状腺结节动手术,当你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到一种莫名的慌恐向我袭来,我的心乱了。手术进行的三个小时里,我坐卧不安,手足无措。好在手术成功,我日夜守在你病床前照看着你,就是让你一睁眼便能看到我,因为,你说过有我在你就心安。</p><p class="ql-block"> 你是家庭的栋梁。作家莫罗阿说:“没有了家庭,在广大的宇宙间,人会冷得发抖。”有你支撑,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家,有了个温暖的居所。林清玄当年给他妻子写道:“纵使才名冠江东,生生世世与君同。”他是名人,而我充其量只是个“人名”,今生我虽成不了才也成不了名,也给不了你富足的生活,但我能给予你的是那生生世世的心安和快乐。我们决不学北村小说《周渔的火车》里周渔那自私的爱情观,我们要像舒婷《致橡树》所写:“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走来,我与你已然走成了一个“人”,我是那一撇,你是那一捺,我有你支撑着才不会倒下,你依偎在我身旁才能让“人”站稳。“人”字的下半部像人的两只脚,让我们相携相扶稳稳地走下去,走出个子孝孙贤,走出个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31日于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