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的一封信

新柳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十月份的最后一天,天气不错!暖心的太阳从窗子里爬了进来,腻歪在我的脸上,我的身上,三两个秋后的苍蝇无精打采的贴在玻璃上,静静的品尝着阳光的味道!窗外的大槐树上的叶子被最近几天的秋风肆虐的心力交瘁,有一搭没一搭的在空中摇曳着,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p><p class="ql-block"> 静默已经五天了,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到现在还没有一点点信息,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间有些想你,很是后悔那天没有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二十五号晚上九点多,从朋友圈里我隐隐约约感觉气氛有些紧张,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前,我还存着一丝侥幸心理,然而事与愿违,十点钟,我们还是接到了上级通知,在学校住宿的老师们连夜回家!</p><p class="ql-block"> 通知刚刚转发教师群,教学楼喧哗了二十分钟后开始静默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回家了,九个蒙古娃娃也送回家了,想到孩子们因为能够回家而欢呼雀跃的样子,我心里特别落寞!天真的孩子,只要能够回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刹那间孤寂的校园,感觉空气里都弥漫着新冠病毒的分子,空荡荡的楼道似乎也被气溶胶填充,我的世界突然间被抑郁和忧伤占据!根据十二点封城的时间,我其实完全能够返回家里!思考再三我选择了留在学校!一是怕封城时间太长,错过给林带浇水的机会,二是学校大门正在施工,学校无人看管其实这些都是借口,最关键的是我怕回到家后和你吵架!!</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害怕见你,虽然你是我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的宝贝!一想到每天想法设法的给你做的饭还要被你挑三拣四,一想到你每天都要高谈阔论社会时局,一想到你非要把你的观点强加在我的思想里,我不由自主的开始退缩,与其回家与你争的面红耳赤,不如呆在学校静静的看书。</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特别想心平气和的和你推心置腹的谈谈,然而每次都因为你的固执己见不欢而散!现在想来,我们之间不是出现了代沟,而是我们的思想有了分歧!</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你没能返校,只能蜗居在家。每天除了上网课,手机成了你最亲密的伙伴!你像一只失去自由的苍鹰,你像一只困在牢笼的神兽,时时刻刻想冲出牢笼!于是你总是无事生非,每次都要和我们理论,不争的面红耳赤,不闹的鸡飞狗跳你从不善罢甘休!私底下我无数次劝你老爸让着你,你老爸面对你的无理取闹是哭笑不得!因为你们之间的战争不是因为家里的琐碎,仅仅是因为你要把你的思想,你的观点强加在我们的头上!看到你老爸练字你不舒服,看到我做点好吃的你不舒服,看我们玩手机你不舒服,不是说我们无所事事,就是抱怨我们不能居安思危,说我们说我们有工资所以看不到别人的辛酸苦辣…可是亲爱的儿子,面对反复发作的疫情,我们除了在家静默,还能做什么?除了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又能如何?</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们小心翼翼对付着你,可是躺着都能中枪!我和你老爸都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大学三年,疫情发发复复三年,本该在校园读书的你们,只能蜗居在一百平的房间里,和外界失去了交流,况且再有一年大学毕业,可是未来却一片渺茫,</p><p class="ql-block"> 你总是一厢情愿的认为我们面对疫情无动于衷,因为不管疫情怎么反复,我们的工资照拿不误!其实我觉得你看问题有些片面!</p><p class="ql-block"> 昨天吴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是有一个学生只要回家,只要静默,就开始失联,网课不上,作业不交,电话不接,她问我能不能去她家看看,顺便教育一下让她能够上课!曾老师说她班的葛花也一样,拿着手机玩,就是不上课,打电话从来不接…其实这样的孩子在农村很多很多!我们当老师的,谁不希望让孩子考一个好成绩?上次静默十天,学校老师全部封在学校!她们并没有在学校躺平,每天不是备课上课就是在手机上批阅作业,除了吃饭,我感觉他们比在教室里上课更加疲累不堪,最起码,教室里好管理,回到家的孩子就像一群赶到草原上的羊,哪里有草哪里跑,哪里舒服哪里倒,如果家长疏于管理,老师在线上口干舌燥,学生在家里心猿意马,你一直在上网课。这些情况你不是不清楚,一年一晃而过,学生学业荒废,每一个老师莫不痛心疾首!但是,面对疫情,除了在线上教学我们又能如何?</p><p class="ql-block"> 你说现在当官的只是考虑个人的乌纱帽,不顾老百姓封在家里的无助,可是,哪一个当官的不考虑老百姓的死活?如果不是可恶的疫情来势汹汹,传染快速,又有谁愿意给城市的发展按一下暂停键?</p><p class="ql-block"> 我孤陋寡闻,我也不听信谣言,我只相信我的眼睛!九月二十一号那天,我们学校有两个孩子被确诊为阳性!当天下午,县委书记,县长卫生局长和乡镇领导全员出动,调查研究!那天晚上学校来了好多的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疾控中心的,采样,做抗原,做核酸,做流调,一直持续忙到深夜十二点!有一个女基层干部,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的长相。她一边耐心的询问,一边认真的记录,唯恐漏掉一个细节,问着问着忍不住干呕了起来,原因居然是忙了一天都没有顾上吃饭!当我们在家里躺平的时候,好多这样的基层干部,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每天有家不能回,有孩子不能照顾!你为什么看不到他们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不单单是你们这些学生被困在家中,还有好多的需要养家糊口的顶梁柱都被困在家里,面对每月的房贷车贷,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的奶粉钱,每个人的心里都被焦虑和不安填充!其实每一张平静的面孔下,内心都是一片汹涌澎湃!可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大家都默默的抗下来了,我们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想象了!其实,谁的日子都不好过,谁都有委屈和曲折,但是好多人都在撑着生活,岁月从来不是写在脸上,而是刻在心上!很多的人都过的是普通的人生,但是他们的经历如果写出来,比我读过的好多故事,都要沉重些!</p><p class="ql-block"> 我正在给你写信的时候,楼道里突然传来曾老师大呼小叫的声音,我跑出去一看,一只鸽子躺在大厅里,地上流下一摊血,身体还微微抽搐。原来这只鸽子误打误撞飞进了楼道,曾老师的突然下楼惊扰了它,于是惊慌失措的它四处乱飞乱撞,看到玻璃就往外冲,没想到用力太猛,一不小心就撞死了!其实只要鸽子飞的慢一点,看的更清楚一点,两个后门都是敞开的,它完全可以飞到外面的世界,盲目的判断,慌不择路的逃跑加快了它死亡的速度。</p><p class="ql-block"> 钱钟书说过一句话:目光放远,万事皆悲。目光放近,则自应乐观,以求振作!</p><p class="ql-block"> 儿子,活在这个世上,除了⽣死,其他的都是⼩事。没有什么⽐⽣命重要,没有什么⽐活着更好。</p><p class="ql-block"> 疫情带给你们的挫折和孤独,焦虑和不安,即能成为掩埋你们成功的“泥沙”,也能成为你们走向成功的“垫脚石”,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才能丰富你们的阅历,经历了短时间失去的自由,你们才能更加珍惜未来的日子!环境和条件不是学习的决定因素,人的内因最重要,我希望你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的上网课,认真的读书,然后去实现你的人生目标,不要再怨声载道,不要再好高骛远,要想凌云壮志,现在就脚踏实地!</p><p class="ql-block"> 困难是⼀时的,爱却是永恒的。没有逾越不了的寒东,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我们同⼼协⼒,⼀起等待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