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沙县第一届数学教学竞赛——京湘励耘初中部数学组

芳芳

<p class="ql-block">自2022年九月份,京湘励耘学校接到长沙县发布的比赛消息后,初中部数学组开始了对参赛课程设计的打磨,并诚挚的邀请了校领导李仁强校长参会,进行专业指导与点评。</p> <p class="ql-block">陈美桦老师加班打磨说课内容中……</p> <p class="ql-block">初中部全体数学老师,准时赶到比赛会场,期待着比赛的进行……</p> <p class="ql-block">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候场,终于等到陈老师的出场,陈美桦老师比赛说课进行中……</p> <p class="ql-block">精彩瞬间展示</p> <p class="ql-block">经过激烈的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陈美桦老师取得了第一名优异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本次竞赛形式及要求:</p><p class="ql-block">参赛选手选择指定范围内课题,做好教学设计,可以事先录好课,选取部分录像片断,基于核心素养的目标导向和大单元教学的要求,制作好演示文稿,面向评委展示,主要介绍教学设计(含设计意图)、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无学生参与,限时 15分钟。 可尝试结合我县正推进的“三现”课堂教学模式来开展教学。</p> <p class="ql-block">陈老师的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有待改进的地方:教学设计时面面俱到,内容偏多,导致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没有给学生留下更多的机会去思考,去展示,略显匆忙。后续教学时需要更多关注课堂留白的预设,让课堂教学更从容。</p><p class="ql-block">做得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1.在整节课中多次体现单元化整体教学设计,如针对不同情境问题, 我在列完之后和学生说明怎么解这个方程是我们接下来要学的内容,如课堂小结最后一个问题用来“抛砖引玉”,引出下节课的内容。无论是从算式到方程的自然过渡,还是一以贯之的,从不同问题情境中根据等量关系建立方程模型的建模意识的渗透,其目的都是基于单元整体考虑,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述世界,让数学课堂聚焦数学本质,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p><p class="ql-block">2.注重新知形成过程,关注新知的自然生长。在教学时,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现实生活。</p><p class="ql-block">3.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参与,关注学生生命的成长。“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把数学还给生活,让数学充满生命魅力”,“把数学还给思维,让课堂充满探究动力”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心动,智动,情动,从内心来悦纳数学,在积极参与中,生命之花得以绽放。</p> <p class="ql-block">最后是陈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由感而发: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把这个机会给我,感谢数学组的每一位小伙伴给我意见陪着我一遍一遍地磨课,感谢易颖馨老师全程陪同指导我的每一个细节。感谢李仁强校长在准备过程中对我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帮我指明方向确定目标。在比赛过程我深深体会到了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这句话的含义。在打磨的过程中,我的视野拓宽了。深深体会到工作紧张的但绝不是乏味的,只有真正专研进去了你的教学水平和教育理念才会得到发展,成功其实就是自己在打磨自己,自己在超越自己。我深深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只有在一种互帮互助,相互关心,相互学习的和谐团队氛围中,我们每一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的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p>

教学

数学

学生

课堂

数学组

比赛

打磨

初中部

陈美桦

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