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述怀

海涛

<p class="ql-block">  给学生上完四节网课后,我略感疲惫,于是合上电脑,准备闭目休息一会。此时门外突然传来母亲的叫喊声“吃饭了”,这才发现窗外已是漆黑一片。</p><p class="ql-block"> 又一天即将过去。</p> <p class="ql-block">  就餐时,母亲问我:“明早想吃啥?”我有些诧异:平常都是做啥吃啥,今天怎么还主动问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笑着说:“明天你生日,妈准备给你做大餐。”</p><p class="ql-block"> 我听后,心里一阵感动。人到中年,还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时刻惦记着儿的生日,人间的幸福事不过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也让我想起多年来自己一直保持的习惯:生日当天,我会一早起来,扶着母亲先坐好,然后跪在她面前,磕上几个响头,以感谢她对我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但近两年,我渐对生日有些麻木,甚至是排斥。究其原因,我想无非是心境发生了变化,可变的又是什么呢?思索良久,心里或有了些许答案,那便是“三怕”。</p> <p class="ql-block">  一怕年华老去。老并非世人之所愿,可谁在面对衰老时都回天乏力,只能在岁月的电光石火中,哀叹着光阴的无情。我这等俗人,亦是如此。如今不惑已过半,直向知命之年风驰电掣般驶去。“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虽说时光流逝是亘古不变的定律,可无论是谁,都会在青涩灿烂的青春后怀念青春,都会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后怀念激情,都会在热血沸腾的年纪后怀念热血。</p><p class="ql-block"> 而今我亦迈入中年,和亲朋好友见面聊得最多的也是“那时你如何如何......”、“那时我怎样怎样......”等等之类的回忆话语。所以,怀旧早已根植于我的脑海深处,总觉得那时的天比现在要清澈,那时的花草树木比现在要葱郁茂盛,那时的人比现在要忠厚单纯。于是,“发思古之幽情”便成了我这般年纪的“日常”。</p> <p class="ql-block">  当然,我喜欢怀旧并不是因为那个年代有多好,而是觉得那个年代青春如我,那个年代激情如我,那个年代热血如我。可如今,青春、激情、热血却已在时光的无情流逝中,离我渐渐远去,剩下的只能用所谓的“成熟”来聊以自慰了。</p> <p class="ql-block">  二怕辜负时光。我已走过半生,如果要给这前半生评个等级,只能说是勉强及格。之所以能及格,是像我这样来自农村的学子,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在故乡也算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从这种意义上说,至少没有辜负那段奋斗的岁月,所以还算是及格吧。可为什么又是勉强呢?我想是性格使然所致。</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还算是认识自己的。我向无大志,当然,如果穿着开裆裤时立下抱负也算的话,这个“向无大志”可能就不妥了,毕竟那时也曾怀揣“长大了要当一名解放军保家卫国”的豪言壮志。</p> <p class="ql-block">  研究生毕业那会,首都一单位向我抛来橄榄枝,希望我能去那工作,然而,终究没能过“美色”这一关——考虑到当时女朋友还在省城读书,毕业可能分不到一起,我便放弃了那份工作,继续留在省城读了博士。</p><p class="ql-block"> 而博士毕业时,熟悉的一幕又一次出现:外省一国企开出优厚条件,希望我能去那工作。当时,如果说我不为所动,那明显是在说谎,毕竟我也只是一个芸芸世界里再不过普通的凡夫俗子。更何况,人这辈子四处奔波,辛苦劳作,说的通俗点,不就是为了得到那能解万千惆怅的碎银几两吗?抛开一切物质去谈情怀,那是不切实际的空谈。</p> <p class="ql-block">  但最终我还是婉拒了对方,部队规定是一方面,而在内心深处,还是觉得部队培育了我,我不能在学业略有收获之时选择离开,至少这不符合我的价值观。我不是圣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做不到,但百分之三四十我想自己还是能做到的,姑且算是自己优点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朋友提及此事,便问我:如果当初做出不一样的选择,那你的人生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什么样子呢?或许是碎银千两,金玉满钵,雕栏玉彻......这个样子恐怕符合当下一些人对于成功的界定。而我,难免浑噩之中也曾幻想过,可若幻想成为现实,人生就成功了吗?生命就变得有意义了吗?</p><p class="ql-block"> 如今人生虽已过半,但我仍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再往深处,就演变成哲学问题了。对哲学,我一窍不通。所以,每遇此问,常以古人所言“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来为自己“天生不是金命”找一个借口敷衍,若非如此,奈之何哉?</p> <p class="ql-block">  博士毕业回到母校,当起了一名军校教师。在我心底,教师二字严肃而神圣。记得上大学时,一位教过我的恩师曾说:“我当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多年后提及我时,能说上一句,这位老师还行,挺负责任的,我想这就够了。”</p><p class="ql-block"> 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心,所以每每站在三尺讲台,我诚惶诚恐,生怕辜负了时光。我想,自己无论怎样努力,肯定达不到当年那位恩师的育人境界。</p><p class="ql-block"> 不敢辜负时光,是怕辜负了讲台下那一张张青涩的脸庞。如今,战战兢兢,已在三尺讲台走过近二十多年的岁月。而这条路,也不知道还能走多远,但只要在这条路上,恩师的话依然是我为之追随奋斗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  三怕与父母渐行渐远。常在一些短视频中看到耄耋之年的老人,还能在父母跟前撒娇,这个年纪,经历了世事沉浮,而父母依然陪在身边,这该是一件多么幸运和幸福的事啊。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老舍也曾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p><p class="ql-block"> 我庆幸父母依然健康地陪在我身边,也让我时刻感到:无论何时,只要回到家中,自己仍然觉得就是个孩子,还可以偶尔在他们面前撒撒娇。可随着年纪的增长,生老病死,终究是谁也绕不开的话题。就像三年前,父亲突如其来的病情,第一次让我觉得生老病死是如此之近,也着实让我惊恐觳觫。庆幸的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让父亲最终痊愈。</p> <p class="ql-block">  而今,虽然我每天可能还要面对父母的一些唠叨,有时也会表现得很不耐烦,但细细回味,这些唠叨不正是人间烟火气的一部分吗?我宁愿这样的唠叨永远无休止的延续下去,不会被时光所阻断。</p><p class="ql-block"> 可一切都是奢望,岁月的洪流,我们谁都无法躲避,父母终有离我们远去的那一天,只是我希望:时间过得慢些,慢些,再慢些......</p> <p class="ql-block">  这“三怕”中,最怕的当属最后一个,我不敢也不愿再用更多的文字去述怀,因为也怕情不自已。</p><p class="ql-block">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此刻,我宁愿紧紧握住这流砂,让它一粒一粒随时光飘落,或许这样便能让风华永驻,才能让年华不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