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评说贾平凹(余师夷)

尚善雨

<p class="ql-block">王朔新书</p> <p class="ql-block">王朔文集</p> <p class="ql-block">贾平凹文集</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王朔评说作家贾平凹作品:</p><p class="ql-block"> “…但贾平凹装神弄鬼,玩笔记小说的路子,多可笑,那跟吹他的小气候有关系。贾平凹的早期商州系列还好,但《废都》完全是扒厕所的东西,他真是颓废到无聊的程度,就别冒充“大家”了。阿来的《格萨尔王》我不期待,看《尘埃落地》你都能感觉到他是跪着写祖先的文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复文友黄玉国先生信:</p><p class="ql-block"> 中国当代有实力的作家,王朔算一个,其他不多。他有生活经历,有思想、有灵气,才思敏捷,看似文笔散淡,随感而发,但很深刺,触及根底。虽咳唾成珠,才华横溢,但他还不是顶级,没有传之不朽的经典。算是斜刺里冲出来的一个怪杰,刑天舞干戚,所向皆披靡,添了文坛的生气。如拿近现代100名作家来比,算是个中上签。这也很不容易。他点评的那些作家,都点在穴位上,且语言活泼快意,挥洒自如,辛辢犀利,这些我都认同和赞成。至于我的童话不是大部头,是小儿科,尚不能以附骥尾,在此不足与议。祈谅!(余师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黄先生信复(2022.10.30.):</p><p class="ql-block"> 我没看过王的作品,没发言权。看了他写的几行,及他对其他作家的评论,我以为,你说的和我想的,是一样的。对你的自论,我也以为是恰当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余师夷童话《小麻雀找凤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注:本文系作者随感原创,可能有失准确。欢迎群友指正!另,本文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转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