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的樣子

百合

<p class="ql-block">有錢人的樣子</p><p class="ql-block">電影會組織了舊金山一日遊,早上先去舊金山榮勳宮博物館Legend of Honor看服裝設計師郭培 Guo Pei的時裝幻想Couture Fantasy展出作品。之後再去絕地 Lands End爬山走路欣賞美景,遙望太平洋上的金門大橋。最後再去一家有名的粵式菜館大吃一頓,計劃完美無缺,我自然是不能缺席。</p><p class="ql-block">出發之前會長除了統計人數,以及分配拼車,竟然還收到一封前所未有的通知。那就是勸告大家去舊金山一日遊不可帶相機,或是任何珠寶首飾,就連手錶也最好不可戴。這無非是因為近兩年來對於亞裔的攻擊。這一趟旅遊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士,似乎攻擊的對象專門是找這個年齡層的。會長額外擔心,為了顧及大家的安全,於是特別聲明,要大家穿著看起來不可以是「有錢人的樣子」!</p> <p class="ql-block">這不帶那不帶是很容易,我崇尚自由早就已經不帶珠寶首飾,不能帶大炮相機我也深可理解。我參加的攝影團隊,被搶的人不計其數,而且就是在舊金山。不只搶照相機,連三腳架都一併搶走。有些攝影團隊還特別聲明,哪都去就是不去舊金山攝影。其實被搶就算了,不要又被打,許多老者就在街上無故被揍,有的甚至是被活活打死。被打得人多報案的人少,會長必須負責全隊的安全,苦口婆心,頻頻告誡不可掉以輕心。於是我那天穿了牛仔褲,黑色上衣心想這是低調不能再低調的衣服,沒想到去了之後還是被說我的外套看起來有點貴,自己瞧了半天,不過是件打高爾夫球的外套,這也不能穿那也不能穿,滿櫃子的衣服怎麼辦?</p> <p class="ql-block">我每個星期去家附近的公園練習太極刀和太極劍,時常看到許多老者帶著拐杖往一個大區集中,拐杖的是拿在手上,健步如飛,而不是用來支撐走路的,原來大家都在練拐杖功。去的人不少,師父的功夫了得,我看他用拐杖可以輕易捯到對方,並且還可以攻擊,拐杖使出來的招數也不亞於刀和劍。刀劍不能隨便帶上街,但是拐杖可以。拔刀拔劍需要時間,而拐杖隨手就可以使有,用刀劍在對抗敵人的時候不免會手軟,畢竟還是不想傷人。拐杖可是不一樣,用力的打下去,有阻嚇作用。老年人練「拐杖功」防身自衛,我著實欽佩。這些老者們自立自強,與其躲在家裡不出去,還不如自己保護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拐杖功的練法,某些兵器公司手工製作「功夫拐」。這些拐杖的木頭上有特殊雕刻的凹凸處,便於手抓。拐杖的彎把兒也比普通拐杖的要大,以便於能夠勾住歹徒的脖子、腿和胳膊。製作的拐杖還有讓襲擊者更加措手不及的暗道機關。拐杖打磨上「鯊魚齒」,這些鯊魚齒可以刮傷歹徒的臉,或者如果有人想要抓住你,你可以用它來划破他的手背,這樣就知道你不是那麼好惹的了。&nbsp;</p> <p class="ql-block">金銀珠寶早就已經不穿戴,再看看自己滿櫃子的漂亮衣服,如果不能穿出街,是不是要把準備捐出去的衣服自己再回收看看檢查一遍,說不定可以找到能去舊金山上街穿的衣服,看起來不會是有錢人的樣子。更或許大家以後去舊金山一日遊,手上乾脆都帶個拐杖,學個兩三招的防身術,囂張上街,天不怕地不怕!&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