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印象——《黑虎泉》

何图

<p class="ql-block">《黑虎泉》</p><p class="ql-block"> 到了泉城,不去看看他的泉水,也是枉费你来济南一趟。</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我的目标瞄准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待我共享单车赶到趵突泉的时侯,还是六点多钟,园区大门紧锁,门口街上稀稀散散几个晨练的人们。向园内瞄去之时,一位看似也与我没有大多差别的外地大哥从门口的检票围栏向外翻出,骑单车而去。他应是站在趵突泉匾额之下留下了自己的影像。我翻了百度,开园可能要到八点之后,我也不可能傻等一个多小时,干脆来张照片,也不负此行。于是我也复制了大哥的“不雅”,翻栏而入,在趵突泉匾额之下秀了一把,也算是在天下第一泉面前露了个脸。</p><p class="ql-block"> 既然趵突泉不方便迎接我,那我就去黑虎泉解解馋吧!许是地形的不熟吧,我是沿趵突泉南路向北,在泉城路西拐后在天地坛大街南行才来到黑虎泉西门的。感觉兜了一个大圈,不过也还不错,付出都有收获,沿途处处都是美景。</p><p class="ql-block"> 虽是早上六点多钟,但泉城路的繁华清晰可辨。道路宽敞整洁,两旁高大的现代建筑比比皆是,阔气时尚的外墙装修广告闪耀夺目。还有数百年闻名的芙蓉老街用她优雅的身姿向你默默招手;对面活力十足,青春迸发的恒隆广场也在展示她与时俱进的美。 </p><p class="ql-block"> 到了黑虎泉西门后,才发现大气的泉城广场东门就在马路对面,里面隐约闪现着泉标对我的诱惑。从东门步入,马上就有十二名人铜雕像呈弧形状分列南北以供瞻仰。他们中有孔孟墨子,有孙武管仲,有羲之清照,有孔明贾思勰,还有戚继光蒲松龄。他们都是齐鲁大地升起的明珠,是山东人民智慧与精神优质导师。</p><p class="ql-block"> 再往西行,是圆形的荷花喷泉池。那应该是只有晚上才会喷涌的吧!绕过喷泉池,来到广场的中心空阔地,济南的标识,泉标雕塑已经赫然在目啦。由西向北再东后南的扫视一圈,济南的繁华胜美已勿需多言了。此起彼落现代高层,秀色悠然的千佛山远景。古韵暗香里参差效率与摩登,惬意悠然下展望无限憧憬!</p><p class="ql-block"> 再回到黑虎泉,其实也是一组临泺河的泉水组合。它们喷涌而出,又汇聚泺河描绘着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从西门入内,先经汇波泉,金虎泉,一虎泉,五莲泉等诸多泉口,每处泉眼都有围栏保护,并附有碑牌文字,文字详细记载了各泉景的由来,以及其优美动人的传说。一路热身之后,终于来到了黑虎泉近前。</p><p class="ql-block"> 先是临河北岸边的一处人造崖墙之上,一座飞檐翘角红樯黛瓦的&lt;虎泉阁〉,岸墙正面上书横版《黑虎啸月》四个大字,苍劲有力,俊冷威严。匾额之下是人造假山石门,隐喻黑虎出山。假山之上再刻竖版《黑虎泉》三字,假山之前一条小径,供游人近处观曕。小径南侧一处落坡,落坡处修有扶栏,即保护游人安全,也可让人抚栏俯近看落坡之上伸出的三只虎头泉眼。三处泉眼先是汇聚一四方水池,水池东西方围栏供人观瞻,南面矮口即是泺河正岸。泉水由矮口溢出落入泺河,甚是壮观。池内泉水清澈见底,中间悬游起降着为数不少的各色精美金鱼。池中之水是可以饮用的。黑虎泉向东一二十米就有政府为市民修置的直饮水取水口,持续有市民带着容器来取水饮用,也有不少市民直接在泉池内吊水饮用。真是羡慕济南人啊,能够每日喝到如地新鲜免费的山泉水。</p><p class="ql-block"> 从黑虎泉往东三四十米左就到了他的东门,也是泺河北拐之处。就是这个拐角,东北岸是人们喜爱的泉水浴场,一帮早起热爱泉水浴的老人们正在排队等候浴场的开门呢!从东南角斜跨白石桥来到金山寺旧址之上,再往前,就是济南著名的纪念建筑《解放阁》啦。本想一赌解放阁的神威,还是因为时间太早,没到开放的时间。无奈只有在墙外一睹他那高大巍峨的外景。</p><p class="ql-block"> 济南的景,就是遍地都是景,抬头俯首之际,移步换影之间。一处黑虎泉景区,岂是只有黑虎泉?泉泉相邻,泉池相连,楼阁其间,桥廊相护,古韵新风,赏心悦目。没错,黑虎泉,让你来了就生留连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图2022.10.30.鄱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