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香红:细菌战长程采写,时常疲惫到“自动关机”(下)

关军

<h3>化材料为故事<br><br>再回到我写书过程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化材料为故事,写这本书,我一定要把它写成一个故事,而不是一些材料,我不想把它写成一个报道。<br><br>这样一个非虚构的长篇,我觉得还是要用故事来做支撑的,报道和故事的最大区别,就是报道是刻板的,是硬的,而故事是有温度的,有人的生命的温度。<br><br>因为写的是非虚构故事,所以对档案和资料的使用还不能生硬,特别是不能在你的故事里形成块状的一大块的资料,它特别妨碍读者的阅读,所以你要把资料化掉,要把它变成故事,你不能让你的故事里出现大段的原始档案或者资料,这等于是让读者去理解这些档案和资料,这太不合理了,你要把它化为故事讲给读者听。这里面有很多技巧,还需要大家去慢慢琢磨。<br><br>我过去虽然做记者,但是没有做这种严格的资料收集、档案运用等专业训练。搞这样的东西,你还需要几个国家的语言都能看,能比较原文的原始档案资料,我觉得要求还是挺高的。 <br><br>写非虚构的人可能都读过《故事》那本书,关于故事的解释大家可能也都了解,就是说故事实际上是有情节的,有开始有高潮有转折,然后再高潮,最后结尾,故事它是一个在一定时间里的过程。<br><br>当然这也是我个人学习《故事》那本书的体会,那么在这个故事的过程当中, 情节从开始到结尾形成“情节流”,从开始流向终点,而这个“情节流”充满了一个个的场景,正是这些场景让情节流澎湃不息。最后一个一个的场景连成了从开始到结局的故事。<br><br>那么场景里面又是什么?是细节,细节把这个场景撑开,让它丰满,让读者可见可感,如身临其境。<br><br>我想在这里说一点自己的体会,就是说一系列的场景——好比说《唐山大地震》有20个场景,我这本书有50个场景——哪个场景是重要的,哪个场景是需要你重点写的?这些场景一定都是重要的,但它们一定还有主次,在布局上,还要注意疏密关系。这就需要你反复掂量,我觉得就有点像敲西瓜似的,西瓜外面有个壳,你不知道里头熟了没有,你要敲一下,听听声音,判断一下重量,所以所有材料都要在你手里进行反复的掂量。然后,要找到节点。<br><br>所谓的节点,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是这4个方面,第一,使你的故事有重大逆转的地方,这叫一个节点。第二,让你的故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第三,就是充满能量的地方,这个节点如果你写好了,可以推动你的故事往前跃进。第四,一个非常有描述意义的场景或者细节,它是特别独特的,比如《广岛》里拉他的手发现整个皮肤就像脱手套一样掉下来,这种节点非常可视可感、生动、典型,具有唯一性。<br><br>这些节点要把它写好,能让你的故事能够更加的生动,或者是能让故事写得到位。我举个例子,就是写到王选如何下定决心做这件事儿这个节点。<br><br>她本来在日本已经研究生毕业了,要去找一份工作了,这时候突然发生一个重大的逆转,她看见了细菌战,这改变了她今后的人生,这也是故事的转捩点,它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符合我上面讲的四点。<br><br>这个节点里包括了几个小节点,也是一个流状的。先是王选回乡,家乡人说有两个日本人来调查,说我村的鼠疫是日本人放的,我们要去告日本,你在日本,你去帮我们找这两个日本人,这是她非常亲的一个叔叔对她的嘱托,是她第一次和细菌战相遇;然后,她回到日本,真找到了这两个日本人,和他们约在她住的城市见面,她去火车站接他们。当两个日本人向她走来时,她有一种被命运选中的感觉;素不相识的人,从不同的方向一下碰到的那种感觉,对她产生的影响很大;还有一次,她参加日本细菌战揭露会的一个活动,一个叫松本博的日本老兵出来,讲他在1644部队的经历,他是看管做人体实验的人的笼子的,笼子很小,人站不起来,全身都脱光在里头,然后每天给他注射病菌,最后把他们送上解剖台,从大腿根部切开,拉出动脉,从里面抽出含有病菌的血,这些人会浑身痉挛,弄得手术床吱咯作响,最后还有有人穿着皮鞋站上去踩实验者的心脏,让他最后一滴血流出来。这个会场只有王选一个中国人,她听到一半从会场里冲出来,在走廊上独自流泪;之后大家去了一濑敬一郎的律师事务所,一赖的夫人给她看了一本杂志上的照片,是三个中国男人被绑在一起,他们是细菌实验的实验品,日本人将他们的名字抹去,以“员木”为代称,将病菌注射到他们的体内,将他们解剖掉,送进焚尸炉;之后的节点就是王选坐火车回她日本的家,她看着这张照片,在回家的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中,不停地哭。<br><br>这一系列的节点流里,哪一个是要重点描绘的,如何描绘?<br><br>王选说,在揭露会的老兵证言中,1644部队关在笼子里的那些人是没有面孔的,她知道731部队和1644部队的活人人体实验,知道他们被称为“员木”或“材木”,但从来不知道他们的具体模样,这张照片把一切都联系了起来。<br><br>她对我说,你看旁边这个年轻人,他的眼睛多么的单纯,他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命运是什么,王选从心底里发问:“他是谁家的儿子,叫什么名字,他的妈妈知道不知道他到了哪里?”从那以后,王选彻底改变了,她说,“死于细菌战的活体实验,死于鼠疫,死于肮脏的细菌感染,多么屈辱,多么没有尊严,多么悄没声息!他们都曾是有名有姓有父母的人,都曾是一个个活着的生命。”<br><br>“总得,总得有人为他们做些什么吧?!”<br><br>“总得,总得让人知道他们是怎么死的吧?!”<br><br>王选在心里诘问自己,也是在寻找答案。<br><br>“看见了能背过身去,假装不知道,今后照样过日子吗?”“看见了,就不能背过身去。”<br><br>这句话,当你用了这些事实、这些描述进行支撑的时候,我想读者看到那句话,它就不是空洞的一句话了,它是非常具体的、能够理解到很多含义的一句话。<br><br>在故事里,你找到这样一个节点,然后你去充分地把它展示出来,是非常重要的。<br><br>这一段,我写过无数遍,也改过无数遍了,这次又做了一些修改,过去写的时候难免带有情绪,感性的东西,这次基本上把情绪化的感性的东西全部拿掉了,拿掉以后,全是事实,我觉得不仅清晰,而且更有力量。<br><br>我在写作中意识到,这样一个长篇,王选这个人物必须是成长的,你要把这种成长表现出来,所以我做了一个文档,就是王选的性格曲线,从她接触这件事情开始,把她一些变化的关键点也进行了梳理。<br><br>写这本书的过程,我对非虚构写作、对特稿有了更深的一个理解。<br><br>我还要说的是,写非虚构长篇对人的挑战是特别大,包括身体。它需要你有强健的体魄,去对付那些材料,写作这件事,在你身体好的时候和不好的时候写出来的东西是差异特别大的。好的写作状态我觉得会有一种身心飞翔的感觉,那时候是通灵的,而不是在地上爬出来的。身体确实扛不住不行,所以写作者要多锻炼身体。<br><br><br><br>现 / 场 / 对 / 话<br><br>提问一:南老师写作过程当中有崩溃过的时候吗?<br><br>南香红:那就太多了,这本书为啥写了这么长时间,也是因为写着写着就干不动了,就扔下了,一扔有时候扔很长时间。<br><br>提问二:在座很多人写的题目可能都会有比较沉重的一部分。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能够让自己的情绪跟苦难保持一定的客观的距离,还有一个,我们自身在书写苦难时怎么调控自己的情绪和心态?<br><br>南香红:我写第一本书的时候,其实情绪真的不太好调控,哪怕是现在,我在校对书稿之后,我要去干别的,我必定先洗手。<br><br>当我写完《王选八年抗战》,我把我们家关于细菌战的全部资料都塞到地下室去了,从家里清得干干净净,我不想再回头看那个东西,还是有情绪。写的时候,因为这么多年的职业训练,我知道要控制情绪,但是很多人看了我这个书以后,包括王军、王选也给我提过,还是要尽量把情绪部分进行删减。<br><br>另外就是个人这一块,我觉得,有时确实需要像手机没电了自动关机一样,我就是有一段时间“关一次机”,不去管这事,有时候几个月都放在那儿捡不起来。<br><br>写书的过程,那时候身体还是会有反应,失眠什么的。为了把它写完,还是硬撑着,好多东西硬撑着写出来,现在回看的时候就感觉那会儿写的不好,因为是硬写的。<br><br>现在再校对的时候,我觉得就比较冷静了,会做一些剔除或者重新的修改。自我情绪这一块就调控得好多了。<br><br>这么大的罪恶,你看久以后也自然会有一种屏蔽,就像是脱敏,可能不会像你刚知道的时候对你造成那么大的伤害,但是这个事还是有伤害,我就觉得从王选身上看到了非常大的伤害。有一些特别残酷的东西,她和我讲,她也不愿意去触碰。<br><br>我写这本书,确实太难了,经常是写了放下,然后再捡起来写,还是觉得是一种责任,确实是有责任感。<br><br>提问三:老师我想问一下,你写这个题材分5个部分,22章,我想知道你是规划好这个大纲,完全按照这个顺序来写的吗?<br><br>南香红:我在这之前写了很多片段,比如说常德这一部分,在这个大纲完全出来之前,我就想那样写了,所以我先把常德这一部分写出来了。<br><br>还有一些部分也是在大纲之前完成的。<br><br>后来22章的思路清晰了,大概用了一两天时间把章名一口气写出来,然后就按章来写了,中间会有小调整,但不大。 <br><br>提问四:刚才您讲到怎么去搭架子,从您的蜘蛛图到最后的结构图,我特别想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您是用了多久?是怎么考虑这个事情?有过哪几种弯路?前段时间,正好我也在考虑这些东西,我一个写作的朋友跟我说,入调是很重要的,你必须要找到开头,你的调要怎么定调,把它找到,后面就会很顺滑。<br><br>南香红:我画这个蜘蛛图大概是2016年吧,那时开始想结构,到18、19年的时候,把这个事情能够基本想清楚了。<br><br>这期间和好几个人聊过,好像在某一刻,一下子我就把几部分列出来了,一开始列出了7部,我觉得多了,就合并了一下,然后里头的各章也就出来了。<br><br>过程很难的,它不是喷涌而出,我觉得就像抽丝剥茧那种的。 <br><br>感谢万有幸福空间对活动提供鼎力支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