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莺飞

雷平

<p class="ql-block">这个娇美的女孩儿就是莺飞!她比我小一轮,我们都属龙!莺飞是师范毕业后直接分配到我们现在的学校的!她的妈妈也是一位教师,而且是学校领导。老人家多才多艺,还写出厚厚的书,我非常佩服!</p> <p class="ql-block">莺飞是多年的学校主持!每次主持大会时,她都是精心准备,盛装出席,丝毫不马虎!莺飞文笔好,口才好,声音好听,有激情!人又长的好看,从小就是在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气质不俗!最重要的是,她很正直,有良好的家风家训,所以整个给人感觉就是特别舒服!</p> <p class="ql-block">这位拉二胡的老人是莺飞的母亲,我特别尊敬的一位长辈!人好,热心,多才多艺,在巴盟磴口,在自己家祖宅附近建了房子,回去住一住,带领乡亲们一起扭秧歌,跳舞,一起玩儿!在工作期间,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经常领到家里吃喝,还有同事,甚至为需要帮助的同事准备了一间专用房间!</p> <p class="ql-block">莺飞的印度舞蹈,服饰,装扮像模像样,印度歌曲响起,莺飞舞动起来时,我们常常目不暇接,特别享受!</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莺飞!祝福你永永远远平安健康幸福快乐!莺飞是初中语文老师,她起点高,语文素养在我之上!家庭条件使然,从小接受的教育就好,所以她是学生眼里的贴心的老师,她的公开课,是非常棒的,导入时新颖,整个课堂学生如沐春风。最印象深的是她面批作文,一个个叫来背课文,她要求学生写字一笔一划,在语文基本功方面要求很严格。莺飞的学生家长对她评价是很高的!但是她为人一贯低调,这一点不像我,当个班主任,风风火火,就想让我们班学生得第一!莺飞是暗暗使劲,但不较劲!还是莺飞的心态更好。等我缓过神来,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办公桌上面的美丽花朵</p> <p class="ql-block">这是莺飞一家2022年夏天来贵阳看我们时,特别感谢他们的深情厚谊!</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妹妹的女儿百合!</p> <p class="ql-block">我们相聚在贵阳“龙大哥辣子鸡”一店</p> <p class="ql-block">这是莺飞请我们一家在乌海吃饭时,精心准备的稿子。这就是幸福,她的才华学识总是毫不吝啬的用在对家人朋友的深情告白上!我很感动!</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在贵阳百花湖旁边!</p> <p class="ql-block">热烈的拥抱,欢喜,开心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拥抱未来,永远开心!</p> <p class="ql-block">携手百花湖畔!</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一家!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相会!</p> <p class="ql-block">保存在我的相册里,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自己笑一笑,好像又回到了当时温暖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常联系,都珍重!</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一起时,心里都是暖暖的!有说不完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这是莺飞彦军在乌海请我们吃饭时我们的合影,都是最熟悉,最多故事的同事!很想念你们!</p> <p class="ql-block">马老师是我的几十年的邻居,同事!金荣,懿卿和莺飞是我2006年到2019年在乌海市蒙古族学校的同事,一个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妹妹一个办公室时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乌海莺飞平妹妹请吃饭时的瞬间!金荣,懿卿,也好久没见了,她们都是我的好妹妹!</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巧梅(巧梅为人处世特别随和,一直和我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我在乌海住了几年的房子,后来感谢莺飞妹妹信任,买了去!祝福我们的房子及主人永远吉祥如意!温暖向阳!</p> <p class="ql-block">温馨的客厅!</p> <p class="ql-block">红红的厨房!</p> <p class="ql-block">卧室!</p> <p class="ql-block">卧室</p> <p class="ql-block">莺飞,多才多艺,才德双馨,为人处世实在善良,很踏实!</p> <p class="ql-block">莺飞,我祝愿我们都吉人天相,好人好报!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我和莺飞手拉手,就这样再续前缘!</p> <p class="ql-block">能跨省,在疫情尚未全部结束时,来贵阳看我们,我什么时候想起来都觉得温暖感动!</p> <p class="ql-block">莺飞,希望你我都能保重身体,开心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莺飞,在我儿子儿媳结婚宴席上,你翩翩起舞,一曲印度舞蹈,让我们在感恩中永远铭记在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莺飞写我的美文,我也附在后面!感谢莺飞!)假日里一家人前往贵州旅行。贵州之旅酝酿已久,以前因为种种,未能成行,今年终是如愿以偿,而对此行之所以如此执着,心念不已,不只因为对贵州奇山秀水、民俗文化的向往,也因为那里有久违的朋友,一位给予我温暖,给予我力量,在我人生旅程中不可或缺的摆渡者——雷姐。她是我曾经的同事朋友,退休之后追随孩子从乌海迁居贵州的一位可亲可敬的姐姐。凝视深渊,深渊也会凝视着你,同样当你生命中能沐浴着阳光,你的心中也自会是一片晴空!我一直觉得自己算是幸运幸福的,理由之一就是放眼身边,所遇总是乐观豁达之人。而其中尤以雷姐为胜,一路同行,她总像寒夜里的烛火,不只温暖自己,亦会照亮他人。初见雷姐,恰逢两校合并,有着名师光环的她,穿着朴实至极,人如其姓,工作雷厉风行,处事儿干脆利落,总给人一种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感觉。我远远望着她,只有仰视与敬重。后来同在语文组,机缘巧合,我们到了一个办公室,方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同一属相,雷姐大我整一轮,生日也仅仅相差几日,作为同屋四朵金花中的知心姐姐,她实至名归处</p><p class="ql-block">有她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有了凝聚力。工作生活中的不快,无需刻意流露,她也总能有意无意间捕捉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睿智开朗,豁达乐观的她往往只言片语或循循善诱,或是现身说法一番,就能让你卸下心房,让你的坏情绪得以开解,得以释然。相较她那热情洋溢的笑容,所处所遇之人皆热心以对,诚挚相待的品性,以及她给予贫困学生、可怜之人的那份善念与竭尽所能的相助,都让我自愧弗如。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我们多数人只看着自己脚下的路尚且不易,常常自顾不暇。可她却仿佛自带光芒,竟能时时处处照亮温暖身边那么多人,这难道不足以令人心生敬意吗?!相比于我的“鼠目寸光”,这无疑就是所谓的大格局,高情商吧!别的不提,一个细节就能说明很多,我们校园里的很多难忘的照片,都是因为雷姐姐才留下的,雪后操场上的开心瞬间、办公室里的灿烂笑颜、舞蹈室里的翩然起舞……就连我们办公室的那几盆绿植也未曾被遗忘,时时沐浴在欢声笑语中,长势也分外喜人,花开得也仿佛格外绚丽。谁穿了一件新衣裳,梳了一个新发型,雷姐都如发现新大陆一般为我们拍照留念,那灿烂的笑脸,热情的赞美,总会让你的心情也如春光明媚!有时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她亦会在繁忙之中转过身来</p><p class="ql-block">一边笑着,一边为她口中美美的我们拍个美照,或是与我们合影留念,小小的办公室里立时一片春意盎然。与雷姐的缘分与远非同事朋友就可一概而论的,冥冥之中她仿若命运给予我的一份惊喜,每每忆及都是感动与快乐。不止于我,雷姐同我的母亲亦是微信好友,时不时的几句问候,家长里短的几句闲聊,都分外亲切与贴心。犹记得,那年母亲的自传《沉淀的岁月》成书,我们家族内举行小小的庆书仪式,雷姐从闲谈中知晓后竟悄悄准备了鲜花,托我转送给母亲。捧着那束花,我不由动容,倍感温暖!后来当得知即将退休的雷姐要卖房,正需买房的我毫不犹豫出手买下。不为别的,只觉这样品行贵重,热情善良之人所住之地,又怎会不是“福地洞天”呢?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但小事的背后却足以让你见证一份情谊的可贵,一种灵魂的高度!表面的逢迎或许可以信手拈来,但如雷姐这般能够把岁月凝练成智慧,让生活幻化出无穷的力量,使内心坚强而充盈,最终赢得护体佛光般神奇魅力和绵延福运的却实是难能可贵!何为福气,何为幸运?不正是这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一种必然吗?正所谓相由心生,路在脚下,我想,命运的终点是花团锦簇还是一片荒芜?不是早就在我们沿途的点点滴滴中已然注定了吗?</p><p class="ql-block">常有的沉闷与尴尬,多了几分轻松与自在,而我们也跟着倍感荣光。相逢的几日,听雷姐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着贵州的日益发展和可喜前景。我笑言她和姐夫是最出色的贵州代言人,又是乌海亲友团的驻贵州根据地,笑声之余也由衷感叹:不论乌海还是贵州,这样闪闪发光的两个人,到哪里又能不受欢迎,不会成为一道风景呢?!正所谓,只要心中是一片春天,哪里都会有明媚的阳光,这样温暖乐观的两个人,幸福又怎会不青睐有加,好运又怎能不一再眷顾呢?愿好人一生平安,愿积极乐观之人均会被生活温柔以待,愿我可爱的雷姐一家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愿你我也能不被杂念所累,亦可从容豁达,心向阳光!(莺飞作于2022年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