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George.J

<p class="ql-block">文章/摄影:George.J</p> <p class="ql-block">  又到周末了,很久没有发文章类型的作品了,但仔细想想,自己也确实没啥想写的,最近拍了几张照片,凑了个数,原本想发在“日常”栏目里,但又觉得发文章格式可以配背景音乐,再说如日后自己想看,也容易找到,于是乎就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写点文字,反正不就是随笔嘛,就跟着照片写几句,权当凑凑字数。</p> <p class="ql-block">  说起拍照,觉得自己有点懒,一般情况下,拍日出、日落之类,需要踩着时间点的,我基本放弃,所以我的相册里,几乎没有日出日落的照片或视频。是日,我想加几张风景照凑个数发美篇,于是黄昏之时,到外面去逛逛,来到河边,看见许多人正拿着手机在拍日落,我一看风景,觉得机会来了,赶紧找了个位置,拿出手机拍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  前面有座桥,目测大约一公里左右,放大可隐约看到桥上有人,他们好像也在拍日落。这几张照片是用三倍焦段长焦摄像头拍的,再放大就是数码变焦,没意义了,我拍这几张时特地用了RAW格式,不过由于启动了长焦摄像头,加上光线比较弱,成像照片分辨率就自动降下来了,但即便如此,照片也比较大,清晰度也比一般格式要高。</p> <p class="ql-block">  本篇照片均在中庚漫游城及其周边地区拍摄,中庚漫游城是以“夜上海·漫生活”为核心的大型综合商业聚合体,其建筑庞大且时尚,人气也非常旺;值得一提的是中庚漫游城晚上的灯光特别美,我多次去这个区域拍照和摄像,每次都有收获,真的可谓百拍不厌!</p> <p class="ql-block">  很喜欢上面这张照片的视觉效果,虽然两旁的灯光对天空的颜色有一定的干扰,但总体效果不错,这倒不是自夸,除了个人因素,设备还是关键,尤其是拍夜景,这点还是要实事求是的,很多时候应该感谢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p> <p class="ql-block">  随着摄影的普及化、大众化,对智能手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在手机拼的是相机功能,要求操作简便,更加实效,拍出来的照片要高质量。从手机相机成像角度来讲,并非只看像素,还要看传感器的大小,单位像素的大小,如果把传感器叫做“底”,那么这个“底”要大,同时也要有强大的运算能力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拍出清晰明亮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随着视觉产品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眼睛也越来越挑剔,开始追求既明亮清晰,又看着舒服的视觉效果,前两年出来的“杜比视界”视频效果,一改原先视频的灰暗特征,使得视频明亮清晰,这并非简单的增加亮度,好像是该亮的更亮,该暗的更暗,但我也说不完整,反正觉得“杜比视界”的视频看着清晰舒服。对了,上面那张照片是用普通格式拍的,看上去是不是展现出一种凡间烟火的气氛呢?</p> <p class="ql-block">备注:本文及照片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如需使用照片,还须经本人同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