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秋风落叶,品灯火人间。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理干净家居,开始写字。庆山说,太久不写字或写得太少,心会长出苔藓。她一天至少写三千到五千。她认为,没有比写字更令人觉得内心安静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照庆山的说法,像我这样,很久不写,或是写得太少,心里的苔藓应当长得满满的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写得最勤快的时候,是2017年一整年,到2018年的上半年,每天晚上几乎都更新我的美篇,然后发到朋友圈。有很多朋友就是那个时候加入我朋友圈来看文字的。有一个朋友,他说每天晚上都等着我发朋友圈,看完我的文字才能入睡。现在想来,我这样拖延的更新,是否辜负了一大批的读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清除我心里的苔藓,我也做一些改变,努力多更新一些文字。不知那个曾经每天晚上都看我文字的大哥是否还会记得我,还会关注我的文字吗?</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凉,静静地坐在窗前,不时有温暖的秋阳撒进来,也能感到丝丝的温意。闷了一壶2017年的贡眉,放两瓣陈皮。暗红色的茶汤流出,诗意的念想便在这一盏茶里,淡淡的茶烟袅袅,若有若无,一缕暗香浮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想对朋友说,你来,为你沏盏茶,不须言语寒喧:好久不见。然后,一席茶事,一段时光。有些人,就像这款茶,相遇时间不算长,却总占据心底。仿如生根落地,固执的葱葱郁郁。</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出去核酸,依然看到一楼的邻居,打过招呼,回身望了他的背影,有些微驼,履步也不矫健。昨天看到他一个人坐在楼前的室外椅上,朝着墙外的马路。似乎有些寂廖,也许只是我的感觉,他只是在此歇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确实,这位大哥生活挺好,据说他很有很有钱。我家房子装修完结的时候,他就已经搬过来住,见到我就问:你是几楼的?我告诉他十七楼。等我搬过来,他又问:你是几楼的?这样的问题问过三遍之后,他没有再问。估计是记住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他姓宁,有一次他在门口摘菜,我和他聊天。他说他喜欢干这样的活,摘菜做饭。他那天摘的是荠菜,说是他妻子从二环边採回来的。我一直只知道春天有荠菜,不知道秋天还会长荠菜。老宁说秋天的荠菜也好吃,包饺子特别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过后,我知道他当过兵,做过村干部,第一个老伴儿五十多岁就去世了,这个老伴儿是续弦。融创的房子是他给这个后老伴儿买的。他说他比现在的妻子大十几岁,他已经七十出头了。现在的妻子也没有孩子,如果那天他先走了,他妻子也能有个家。很温情的一个老男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暖和的时候,老宁每天穿一身家居服在小区里游荡,他见到谁都说话。前几天,天凉了许多,老宁又换了一身厚的家居服。昨天早晨,我碰见老宁,他没有穿家居服,上衣是薄皮外套,下衣是黑色西裤,脚上一双黑色运动鞋。很齐整的在小区里转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没有见过老宁和他年轻的妻子成双成对的在小区里散步,但我觉得老宁是一个有女人用心打理的男人。就是穿家居服出来,也是一套一套的,他应当是幸福的男人吧。</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六和女儿一起参加蟠龙湖的开渔节。他们团队是去拍片子的。女儿说,我们一行是游玩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天气很好,现场人不多,好像除了工作人员,就是媒体。开始时,来了很多县里的领导。其中一群穿着高跟鞋和套装的女干部,每人手里都有一个小手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不知道像石家庄这样缺水的地区居然还有“开渔节”这样的活动。对我最有吸引力的不是开渔节的表演和形式,而是后面那几口架好的大锅,里面已经炖上了据说是凌晨从湖里打上来的大鱼。里面还放了粉条和豆腐,锅底下柴火旺盛,有缕缕香气不时飘过会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领导致辞,大鼓表演,开渔就开始了。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湖面渔船作业,大约等了一个小时,渔船回来了,打了那么多条大鱼。据说这些大鱼不是现打上来的,是事先放在船舱里。然后,拍卖头鱼,是一条四十多斤的胖头鱼,拍出1888元的价格。要得是好彩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捕鱼期间,我们终于吃到了大锅里炖的大鱼,肥而入味,非常好吃。还有粉条和豆腐,都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完头鱼,就卖剩下的鱼。我终于知道他们为什么先让大家吃鱼了。吃了才会买。一个小伙子喊:大的三百,小的二百,再小的一百。我们买了三条一百的,只有三个人要。不是因为贵,而是鱼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我把那条鱼杀了。虽然是最小的胖头鱼,仍然是我弄过的最大的鱼。我先把鱼头剁下来,鱼身又剁了四节,分别装袋冻在冰箱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日与叔叔家的日常聚会,我带鱼头和在小区团的豆腐过去,我们煮了一大锅鱼头豆腐汤,鱼头鲜而不腥,豆腐嫩而不烂,汤白而味美,那么一大锅,四个人全吃尽了。很久都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鱼头豆腐汤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昨天在家休息,我拿出大鱼的中段。我想别炖了,因为在现场已经品尝过炖大鱼。这次我做清蒸。我先把鱼切成一厘米宽,用料酒、盐、胡椒、蚝油腌上,去腥的关键是淋鲜柠檬汁,再摆放柠檬片和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锅放入,蒸十分钟。出锅倒掉里面的汤汁,放姜丝、葱丝和少量小米辣,放几粒麻椒。然后放蒸鱼豉油,淋上热花椒油即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鱼肉还是很鲜,很肥,一点腥味都没有。第一次清蒸胖头鱼,很成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们在讲到一种膳食,能给身体一些好处进益时,常常说“令人好颜色”,而深秋颜色最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每天就用心去做一道精致的美食,就会得到味蕾和心灵上的很多满足,就会有幸福感。</p>